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分期购车成主流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随着家用汽车的大量增加,如今,买辆汽车已经算不上是件难事。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和汽车经销商了解到,目前银行的传统车贷业务正在逐渐“弱化”,而信用卡分期贷款业务则逐渐兴起。这不仅成为银行热推业务,且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无论是通过何种渠道贷款购车均各有优劣,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多比较资金成本差异。

  A传统车贷渐行渐远

  在采访中,记者向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车贷业务并没有明确被叫停,不过,业务量越来越小,选择此种方式购车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少。

  省城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三四年前,该行目前的车贷业务量已经非常小,不少支行基本不再办理。而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尽管表示传统车贷还可以办理,但记者调查发现,有的银行实际上已经停办传统车贷,主攻信用卡分期付款,有的银行则提高了贷款申请门槛,比如,抵押物不再是车辆,而成为房产,有的银行也开始限制车贷对象,比如,贷款人仅限于公务员、事业在编、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企业员工等。“我们银行已经不做传统车贷了,虽然大多数银行还保留此业务,但也不再是直接面向个人客户贷款,而是通过引进担保公司合作的间接方式。”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传统的银行车贷业务正在逐渐淡出市场。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之所以不做传统的车贷业务,一方面,由于车贷会占用信贷额度,如今银行获批的信贷额度比较有限,连此前大热的房贷都被很多银行压缩了,另一方面,传统车贷业务的手续比较复杂,同时利率也相对较高,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另有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由于传统的车贷在贷款额度、审批流程等方面都较为严格,其手续又较为繁琐,对于购车者而言办理起来很麻烦;对于银行来说,需要付出大量人力物力,最终产生的利润并不是很多,因此,银行如今也不太愿意办理此类业务,不过,据该人士分析,短期之内,传统车贷是不会消失的。

  B信用卡分期购车渐火

  其实,传统车贷逐渐淡出与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日趋火热不无关系。记者走访各大银行网点发现,与传统车贷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相对应的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正在成为银行主推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大多数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再申请分期购车业务,银行会根据持卡人的资信状况,提升信用卡分期额度,以满足持卡人在指定经销商分期购买指定品牌汽车的需求,持卡人只需承担一定手续费,即可按月分期偿还购车款项。“与其花大量人力物力做低利润的车贷,不如花些精力专做信用卡分期业务。”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各家银行都在进行“战略调整”,推出了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这或许是未来趋势,将来说不准会取消传统车贷。另有银行人士解释,由于信用卡的分期付款手续费,都是一次性收取,目前,银行从消费者刷卡中向商家收取的手续费,也已经成为了一笔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来说,来钱更快,而且多数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简便,银行付出成本低,此外,办理信用卡分期业务,也有利于银行推广自己的信用卡,一举多得,同时,信用卡分期速度快、效率高,贷款者一般在半个月内就能提车,这是传统车贷无法比拟的。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个贷负责人对于上述说法并不认同,“一般来说,银行对持卡人信用卡的额度是有限制的,如果消费者购买车辆价格较高,信用额度就会不够,此时就需要传统车贷。从这方面看,信用卡分期无法取代传统车贷。”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信用卡分期,对申请人条件要求比较高,一般要求有稳定工作、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银行优质客户,一些银行还要求有独立房产。此外,多家银行和4S店对所购车型也有限制。

  C“零利息”并非零费用

  如今,多家银行均与各品牌汽车4S店有合作,不定期地推出信用卡分期“零利息”购车服务。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到底哪种贷款方式更划算呢?

  记者走访发现,零息贷款、代办保险和牌照……一些看似很划算的优惠,其实往往附加着比实际购车、贷款更多的条件和费用。

  事实上,“免息”并不等于“免费”,据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所谓“零利率贷款”,其利息一般都是由汽车厂商或经销商自掏腰包,表面上看消费者得到优惠,仔细计算就会发现,所谓的免息并不一定真的可以得到实惠,成本最终仍可能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有时候,在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类贷款中,虽然月供中没有任何利息,但在办理分期付款业务时,需要消费者支付一笔手续费。业内人士介绍,这笔手续费不仅包含了车贷的利息,还包括经销商办理按揭业务的利润。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参加“免息”活动,其所购买的车型大多只能按照厂家指导价来支付,不能再享受新车的优惠价格,甚至有些车型的免息金额可能比车价的优惠还要少。

  据银行人士介绍,目前,信用卡分期购车主要包含两种优惠方式,一种是银行与车商合作,对部分车型提供“零利息、零手续费”的购车优惠,与全款购车相比,消费者不需要多付任何成本,此优惠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较为划算;另一种则是对某些车型是“零利息、低手续费”购车,消费者就需支付一定的分期手续费。记者了解到,若是没有优惠的车型,信用卡购车总的贷款利率通常比基准利率高30%—50%,基本与贷款利率上浮后的银行传统车贷相当。

  由于不同的贷款方式针对的是不同的购车人群,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贷款购车时最好咨询详细的购车政策,货比三家,综合权衡之后再下单,不能因贪图一时便宜而遭遇高成本购。

money.sohu.com true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710/n402052100.shtml report 2405 随着家用汽车的大量增加,如今,买辆汽车已经算不上是件难事。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和汽车经销商了解到,目前银行的传统车贷业务正在逐渐“弱化”,而信用卡分期贷款业务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