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小微金融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发布 中国小微企业基础数据极度缺失

来源:搜狐理财

  6月26日,汇付天下有限公司(简称“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简称“CHFS”)共同发布“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指数报告中备受关注的中国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问题,汇付天下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给出了答案——中国小微企业银行信贷可得性仅为46.2%,负债小微企业中有近八成家庭有民间借款。

  指数发布初衷是基础数据缺失

  首次发布的“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旨在让小微企业更了解自己,让社会更关注小微企业。其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为基础,对中国小微企业进行地毯式调研,运用丰富的样本和完善的数据模型,以及汇付天下逾百万小微企业客户的数据库,从小微企业创业活跃度、社会贡献度、信贷可得性和可及性等维度,全方位展示中国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

  在甘犁一个小时的现场演讲中,对“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内容进行了多维度详尽的描述。

  “中国小微企业基础数据的缺失,是汇付天下和CHFS合作研究和发布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根本原因。同时,‘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未来能够为传统金融行业和新兴金融行业共同服务,更好地促进社会共同服务小微企业。”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现场表示。

  本次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刘克崮,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国际业务顾问李山等在论坛上均对小微企业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客观分析和合理建议

  根据“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数据,小微企业获得的每1亿元贷款,就能产生0.43亿元净利润,是上市公司的2.4倍,投资回报率不容忽视。但小微企业的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全国有4.8%的小微企业资产小于负债。

  此外,“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同时指出,银行现有的小微企业银行贷款中,有19.7%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有风险,在小微企业的风控模型上,银行业或许也正面临着长久以来的误区。

  指数还提到,现在小微企业中已经形成“银行贷款难,用信用卡来周转”的现象,有信贷需求小微家庭持有信用卡比例也远远高于其他家庭,但也只有不到14%,说明信用卡还未能真正起到满足小微企业小额信贷资金需求的作用,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甘犁同时也为小微企业贷款难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信用卡可以成为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常用工具,增加市场分配经济资源的比重和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来促进创业活力,以及加大引进外资的程度、促进市场化等。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首次发布后,每季度将发布一次更新数据。汇付天下将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一起,持续关注小微企业,更好服务小微企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627/n401456082.shtml report 1468 6月26日,汇付天下有限公司(简称“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简称“CHFS”)共同发布“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指数报告中备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