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审计署掀基金灰幕:大手笔“激励”银行的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 灰色激励潜规则盛行基金业,以至于大部分利润被银行渠道方吞噬。基金公司集体哀叹:“(我们)在为银行打工”。更致命的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捆住了基金公司(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创新的手脚。

  国家审计署一纸公告,将基金业的营销灰幕掀开了一角—灰色 激励,已然成为基金公司(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不能承受之重。

  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审计署公告提及的国泰基金所涉违规事件发生在一两年前,但直到今天,这类灰色激励行为依然大有生存空间。在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购买基金缺乏动力,为了把基金销售出去,基金公司不得不给予银行等渠道额外激励。

  就这样,大部分利润被银行渠道方拿走了,以至于基金公司都在哀叹“为银行打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捆住了中小基金公司创新的手脚。

审计署掀基金灰幕:大手笔“激励”银行的节奏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赵明超)6月18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显示,国泰基金2010年以来,使用假发票套取资金4330.04万元,用于账外支付销售人员奖励,其中2012年发生1793.25万元。

  “这个钱应该是用于激励渠道销售的,不大可能直接给销售人员,一般会以账外对销售人员进行激励的名义进行走账。”某基金公司人士猜测,“不过,用假发票的方式来走账有点可笑,一般情况下,都会通过更不容易被发现的方式进行。”

  假发票走账

  大意了

  据上述人员分析,一般情况下,基金在销售过程中,对渠道进行销售激励必不可少,但都会通过公关公司等渠道进行,不会直接购买发票。“毕竟假发票还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可能是他们公司的财务人员太大意了,以至于没有发现假发票,才导致被发现了。”

  事实上,通过额外的销售激励措施激励渠道,一直是基金销售中的潜规则,如果不是假发票导致事发,基金公司销售激励的灰幕或许还不至于被坐实告发。而国泰基金销售激励数额,也基本被证实为相对靠谱。
审计署掀基金灰幕:大手笔“激励”银行的节奏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基金成立于1998年3月,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为382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23位。从该公司定期报告来看,审计署公告期间的2012年,一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为377亿元,四季度末为547亿元。

  据另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员透露,正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或者年底充量保排名时,多会对银行渠道进行激励。

  “如果某家银行的分支行销量较多,就要对支行行长或者主管人员进行激励。”

  该销售人员透露,“一般情况下,新发基金或者搞活动,分支行销量达到一千万乃至几千万,基金公司就会予以额外奖励,一般为销售额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

  也就是说,对于当年管理规模四五百亿元的基金公司来说,每年会有百亿级别的申购量,而国泰基金2012年用于“账外支付销售人员奖励费用”有1793万元,比起行业对银行渠道的“平均激励水平”,甚至还要偏低一些。
审计署掀基金灰幕:大手笔“激励”银行的节奏


  基金销售激励

  猫腻多

  “基金公司对银行渠道的激励措施必不可少。”

  上述销售人员也很无奈,在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大环境下,投资者购买基金缺乏动力,为了把基金销售出去,基金公司不得不给予银行等渠道额外激励。从2011年以来,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基金销售中涉及费用有申购费、基金管理费和赎回费。申购费会全部交给渠道,管理费和赎回费则是基金公司和渠道予以分成。其中,管理费分成部分即为尾随佣金,尾随佣金的高低取决于基金公司与渠道的谈判能力。

  对小基金公司来说,由于品牌知名度不高,就更加取决于销售渠道的支持,尾随佣金也会畸高。

  在基金发行非常困难的2012年,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如果想发一只百亿元的新基金,尾随佣金就会高达八九成,除此之外,还要对银行渠道进行额外的激励,销量高的银行支行行长,一般都会受到基金公司的红包。

  而对大部分基金公司来说,对银行渠道的销售激励都通过华丽的外衣掩饰,基金公司并不需要亲自出马,而是聘请相关的公关公司或者旅游公司,以培训或者会务等多种形式予以掩护,让这些公司出面对相关人员以“教育培训”的名义请吃玩乐,或者直接给现金或者购物卡等。

  据记者了解,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激励额度并不低,发行一只十亿规模的股票基金、或者二三十亿的债券基金,基金公司用于销售渠道的“灰色激励”额度,一次将达到数百万元左右,如果发行规模达到二三十亿元的股票型基金,基金公司的灰色激励甚至能得到千万元左右。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的大部分利润被银行渠道方拿走了,以至于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哀叹是在为银行打工,这也使得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不敢轻易发新产品。

  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员说,由于近几年大部分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自然不感兴趣,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着较高信誉的银行渠道人员的推荐,否则很难销售出去,尤其是不知名的基金公司产品,“这种局面凸显出基金公司的销售困局,目前来看,基金公司联合电商或者发力至直销渠道,或许是打开局面的方式。”

  据了解,基金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基本不需要这种额外的销售激励措施,由于基金公司和网络平台合作不需要人员直接推荐,而是通过系统就可以完成的,所以只需要谈判“可以摆到桌面上”的尾随佣金等。

  不过,互联网金融时代,信息更透明,业绩就显得更为重要。“网络平台对业绩要求非常高”,在上述研究人员看来,基金公司如果想自立自强,关键是要有赚钱效应,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基金银行不解之“缘”

  新基金尾佣“贵” 银行渠道霸主地位难撼动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丁宁)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的2013年所成立的新基金,正承受着沉重的尾佣压力。

  根据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新基金,其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平均比例高达39.79%,占比最高者达到91.97% ;而在收取高比例尾佣的基金中,托管于建行的产品最多。

  这或许暗示,即便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大热的当下,银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主导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行业延伸

  去年基金直销认申购量首超银行渠道

  6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3)》(简称“年报”)显示,在基金累计认申购量上,2013年,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

  数据显示,去年通过直销、银行券商渠道认申购的基金规模达到51782.24亿元,较2012年增加34.4%,直销渠道占比达到45%,银行渠道达到42%,这是多年来直销在认申购渠道中首次超过银行;券商渠道达到13%,占比基本不变。

  数据显示,2013年的直销认申购累计额达到23385.66亿元,相比于去年的11832.93亿元,同比增加97.63%。基金业协会认为,直销渠道占比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扩大和货币市场基金直销的增长。

  这一原因或许也是因为基金公司大力布局自己的直销渠道。1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显示,2011年-2012年,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的合作数量没有变化,但是2013年,基金公司平均合作的代销银行从17家降为15家,销售券商则从43家减少为40家。基金业协会认为,这是基金公司开始重视并布局自己的直销经营体系,因此合作数量出现回落。

  不过,从销售保有量来看,开放式基金销售保有量仍以银行渠道最高。年报显示,其占比为58.41%,达到16901.16亿元;其次是直销机构的29.64%和券商渠道的11.79%,分别是8576.45亿元和3411.90亿元;第三方专业销售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销售保有量占比仅为0.13%和0.03%,总和不到50亿元。(据中国证券报)

  新基金尾佣“贵” 银行渠道霸主地位难撼动

  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的2013年所成立的新基金,正承受着沉重的尾佣压力。

  根据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新基金,其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平均比例高达39.79%,占比最高者达到91.97% ;而在收取高比例尾佣的基金中,托管于建行的产品最多。

  这或许暗示,即便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大热的当下,银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主导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去年新成立基金尾佣占比四成

  2013年新成立基金384只,再创历史新高,而同样“冲高”的还有支付给销售渠道的尾佣压力。

  根据天相综合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去年成立的新基金,2013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占其管理费收入的平均比例达到39.79%;而2012年成立的241只基金当年的平均尾佣占比为37.58%。

  从单只基金看,去年新基金的尾佣水平差异较大。

  统计显示,35只基金的尾佣比例超过60%,其中鹏华产业债的尾佣比例高达91.97%,在去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比例最高;此外,长城岁岁金、银华中证成长、信诚季季债尾佣占比同样在80%以上。

  而天弘弘利债、易方达裕丰回报、民生添利工银金融地产鹏华双债保利债和博时内需增长6只基金尾佣压力较轻,其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都低于2%。

  从类型上看,低风险基金尾佣水平较高。统计显示,尾佣占比排名前20的基金中,有14只是偏债型基金,2只保本基金。

  建行“门槛”最高

  传统上,基金的托管行即为主代销渠道,而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在各大银行中,建行对新基金收取的尾佣比例较高。

  统计显示,在上述基金中,尾佣占比排名前10的基金中,有6只托管在建行;占比排名前20的基金中,有13只托管在建行;排名前50的基金中,有22只托管在建行。

  工行紧随其后。尾佣占比排名前15的基金,除了9只托管于建行,其余6只都在工行托管;占比排名前50的基金中,工行托管了21只。

  相较之下,四大行中另外两家,中行和农行所托管的新基金尾佣占比水平整体不高。尾佣占比排名倒数50位的基金中,上述2家银行托管的产品共有15只。

  互联网平台对银行渠道影响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数据或许显示,即便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大热的当下,银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主导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互联网渠道能玩转的只有货币基金。”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坦言:“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仍然倾向于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买基金。”

  事实上,由于银行对货币基金的销售额不计入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不计入客户经理的考核指标,且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有很多与货币基金区别不大,因此银行对代销货基的热情原本就不高,互联网渠道的崛起并未对其“奶酪”有太大影响。

  “股基、债基肯定还是主要靠银行,这与投资者的习惯和心理息息相关。”沪上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尽管随着第三方渠道的发展,基金多元化销售格局雏形初现,但短期内对银行的影响仍然有限。”

  作者:赵明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406/3067872.htm report 7993 [编者按]灰色激励潜规则盛行基金业,以至于大部分利润被银行渠道方吞噬。基金公司集体哀叹:“(我们)在为银行打工”。更致命的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捆住了基金公司(特
(责任编辑:李爱雪) 原标题:审计署掀基金灰幕:大手笔“激励”银行的节奏(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