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钢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钢铁产业链利空制约 矿价单边重挫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兴证期货 施海

  受制于钢铁上中下游产业链利空因素制约,铁矿石、螺纹钢等相关品种期价持续单边深幅重挫,并叠创新低,预计后市还将延续单边跌势,并拓展下跌空间。

  首先,上游供应压力渐趋沉重,必和必拓已将本财年产量目标上调至2.17亿吨,预计未来增至2.6亿-2.7亿吨。力拓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铁矿石年产能已较预期计划早两个月提高至2.9亿吨,并预计2017年前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年产能将达到3.6亿吨。巴西淡水河谷4月份的对外发货量为2195万吨,同比增长14.44%;前4个月,对外总发货量为8864万吨,同比增长10.01%。

  其次,矿价暴跌仍不足以使矿商亏损,力拓、必和必拓今年都曾表示,铁矿石价格会下跌。但由于大型矿商生产成本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三大矿商拥有的矿山为高品质露天矿,每吨平均开采成本仅有30-40美元/ 吨,即使随着开采成本上升,预计也不会超过50美元/吨。因此尽管矿价下跌,也不足以导致大型矿商亏损,但给矿商带来一系列经营和债务压力,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淡水河谷负债额增长2%至303亿美元。

  国内方面,前5月铁矿石进口量为38266万吨,同比增长6059万吨或19%,截至5月31日,全国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达1158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325万吨,增幅为2.89%,同比增加4405万吨,增幅为61.33%,超过港口库存正常水平8000万吨的幅度达到3500万余吨,由此呈现进口矿库存压力加大的利空态势。

  再次,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楼市低迷,致使消费需求渐趋疲软,数据显示:5月粗钢日均产量227.19万吨,同比下降1%;5月粗钢产量7043万吨,同比增长2.6%;1-5月粗钢产量34252万吨,同比增长2.7%;5月生铁产量6152万吨,同比增长0.2%;1-5月生铁产量30100万吨,同比增长0.2%;5月产量9682万吨,同比增长6.1%;1-5月我国钢材产量45260万吨,同比增长6.1%。由此说明,国内钢材产量小幅增减,对上游铁矿石消费需求渐趋疲软,也导致矿价稳步下跌。

  最后,钢材库存量下降难以抵消供需利空,截至6月13日,全国、螺纹钢、热轧卷板、冷轧卷板、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为1365.34万吨,已连续15周下降,库存量同比已下降21.73%。但由于该库存绝对数量依然巨大,且与钢价涨跌不存在对应关系,因此库存量缩减仍不足以逆转钢材下跌趋势。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8/n400990750.shtml report 1189 兴证期货施海受制于钢铁上中下游产业链利空因素制约,铁矿石、螺纹钢等相关品种期价持续单边深幅重挫,并叠创新低,预计后市还将延续单边跌势,并拓展下跌空间。首先,上游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