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表面平静 先遣部队陈兵已进场

来源:理财周报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表面平静”,先遣部队陈兵已进场

  “此前的收购都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浦发和上海信托的合作则是国资的布局。”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王俊丹/上海报道

  近来信托公司高管频动,上海信托也是其中之一。

  上海信托原总经理傅帆已调任上

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任董事长一职。上海信托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集团股东层面的安排。”

  傅帆的接任者,上海信托原副总经理的陈兵现已接任,但还在等待最后的批复。而陈兵曾多年任职浦发银行的背景已经引起关注。

  早在3月,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证实收购上海信托已经开始,但对于收购的进度和方式,在那之后均未予以披露。此次上海信托高管变动,被多方视为将促进两者的收购整合。

  但3个月过去,浦发银行和上海信托方面均表示,“目前收购事宜尚未有实质进展。按照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这个交易完全按照上海市政府的顶层设计在操作。”

  人事变动

  “最近更换新总经理陈兵之后,在部门分管上也有了一些调整。”一位上海信托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称,“但是陈兵任职的最后批复还没下来。”

  根据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的资料更新,傅帆已经上任董事长职务。上述人士表示:“这主要是集团股东层面的安排。”

  根据上海信托的可查资料,傅帆自2009年起担任上海信托总经理一职,距今已近5年。此前曾任上海联合财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上投实业项目一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上海信托副总经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等职位。

  其现任职的上海国资经营公司,也是上海市国资经营的重要平台之一。其于1999年10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

  据了解,国资公司曾参与过多家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重点参股项目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改制重组和增资扩股,以及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太保集团等金融机构改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

  傅帆的接任者陈兵,来到上海信托前曾多年任职于浦发银行。包括浦发银行总行资金财务部总经理助理、个人银行管理会计部总经理、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等。

  对于陈兵走后,谁来接任其空缺的副总位置,一位了解上海信托的人士透露:“人选已经基本确定了,新任副总的应是原业务部门的总经理张文强。”

  而在上海信托原有的6位高级管理人员中,有浦发银行背景的占2席,除陈兵外还有现任副总的应华。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管名单中,陈兵和应华分列后两位。对此,多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均认为,这样的安排可能是股东方考虑到未来发展的安排。

  浦发银行在今年3月中公告披露了收购上海信托的相关事宜。作为“准银行系”信托,上海信托与此前银行选择的收购标的并不类似。

  对此,一位华东地区信托公司副总表示:“此前的收购都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浦发和上海信托的合作则是国资的布局。”

  上海信托在信托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还拥有较强销售团队,几乎全部产品以直销为主,同时资管业务上也有一席之地。

  另外一点与其他银行系信托不同的是,上海信托的信托项目以主动管理为主,2013年新增1495亿元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规模共计1151亿元,占比约77%。

  在2013年年报中,上海信托报告期内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922亿元,比2012年增长59.9%,实现净利润13.7亿元(母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9.6亿元,同比增幅42.7%。

  收购尚无实质进展

  但自收购公告至今,3个月过去,二者尚无最新收购进展流出,浦发银行内部人士也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坦承,收购形式、具体业务合并方向,目前都还没有进展,一切需要等待公告披露。

  “这个交易是按照上海市政府的顶层设计在操作的。”前述内部人士表示,实际上,根据上海国资改革的路线,浦发银行日后也将成为两大金融控股集团之一。该行董秘沈思也表示,收购事项是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要求,是做强做大浦发银行的要求。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在当时预计,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的收购或将以162亿元定向增发形式受让其全部股份。而在6月初,同为上海国际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的国泰君安、上海证券收购方式已经敲定,根据上海国际集团的公告,该公司已与国泰君安证券就上海证券51%股权转让事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价格为357102万元,目前股权转让协议已经上报上海市国资委审核,审核通过后,报证监会批准。

  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的收购案是否会参照上述案例,目前尚不得而知。早前该行内部人士曾指出,收购完成之后,二者将在交叉业务上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在零售、投行等业务获得更为灵活的发展。

  实际上,浦发银行近期在投行业务上动作频频,本月早些时候,该行宣布计划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开展股权基金并购贷款业务,该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斌表示,自贸区股权基金并购贷款业务正处于具体项目的筛选中,距离项目的正式落地为时不远。

  据该行介绍,浦发银行是发起该项试点业务的唯一一家银行,此次业务创新将主要针对自贸区注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发放并购贷款。

  而据上海信托方面介绍,上海信托在4月设立的直投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浦信资本),其业务重点将通过各行业、各领域资源,专注于投资银行、投资管理、财务顾问等领域的服务,该公司注册地为黄浦区。

  上海信托副总经理、浦信资本董事长杜娜伟也曾公开表示,团队将向客户以及项目输入国外的经验,运用好上海自贸区的制度红利,对客户资金全球化布局。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并未回应自贸区外注册PE是否适用于并购贷款范围,在并购贷款发放过程中,是否有信托、基金参与,该行负责人也表示不便透露,前述浦发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同时在这一领域发力,是基于各自业务开展的需要,并不存在特殊的合作原因,两者是孤立的。

  据了解,浦发银行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股权基金托管银行,截至目前,共托管股权基金近500只,规模近2000亿元,而该行计划在今年将这一规模提升至2500亿元左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6/n400883515.shtml report 3788 浦发收购上海信托“表面平静”,先遣部队陈兵已进场“此前的收购都是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浦发和上海信托的合作则是国资的布局。”理财周报见习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近来信托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