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金对接单一信托 信托业正向开发起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新江

  “我们正在设计一款单一信托,专门对接保险年金。”6月12日,河南某信托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受到监管新政压顶,传统的集合信托经营模式受到来自销售端的冲击,重新吸引机构资金介入,成为目前不少信托公司的经营重点。

  尽管按照监管层的要求,保险资金投资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基础资产限于融资类资产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资产。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不过,保险公司的年金并不在此规则之列。

  “今年年初政策上刚刚放开,其它信托公司应该也在积极做这项业务。”上述人士指出。

  按照上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的说法,针对保险年金设立的单一资金计划,投向主要是低风险项目,相比而言,保险公司对于收益的要求较低,反而对于风控的要求更高。

  不同于由项目端主导的信托的经营,信托公司从中扮演信贷中介的角色,上述人士认为,类似保险年金的管理,有利于信托公司向资产管理类机构转型。“企业年金面向投资人,不同于以前信托公司主要是面对项目方。”这是信托业正向开发的尝试。

  不过从收益分配模式来看,针对保险年金成立的单一信托计划仍然约定收益,未能在收益模式上有所突破。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资料,以上述信托公司为例,该公司近期的创新案例,主要是在属地河南成立了一款土地流转信托,此外,还拟设立股权投资平台对接投行,进行项目创新。相比而言,年金的管理业务成为该公司眼前转向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业务。

  消息人士透露,该信托公司还在和股东方接洽,协商股东公司的年金管理事宜。这家股东公司为一家大型央企。

  “信托公司转型资产管理机构的最大障碍,在于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以往信托经营中,多是项目确定之后,通过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发售信托单位募集资金,而很少有先募集资金寻找项目的管理流程。”同一天,北京某信托研究部负责人受访时坦言。

  按照其逻辑,集合信托多是约定收益的产品,在锁定项目之前,也很难开出投资人认可的收益率。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保险年金介入,或有利于信托公司向资产管理机构转型。

  而上述河南信托公司一位高管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信托行业引入类似基金净值的分配模式,信托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其它收益全部归于投资人,投资人享受浮动收益。这在信托业转型方向来看,无论是集合信托刚性兑付的问题,还是信托运作模式转型至资产管理,均有赖于收益分配方式的改变。

  同类型的经营中,作为海外信托主要业务的家族信托,在内地推广中,除了法律层面亟需破题之外,类似保险年金管理模式的经验,或可以逐渐被借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613/n400789379.shtml report 1374 李新江“我们正在设计一款单一信托,专门对接保险年金。”6月12日,河南某信托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受到监管新政压顶,传统的集合信托经营模式受到来自销售端的冲击,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