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赔付率偏高 网购货运险至今难解亏损困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丰回应“卖保险”传闻称是为保险业提供物流服务

  本报讯 (记者索冬冬、周慧)继“跨界”涉足电商、自建便利店之后,昨日有消息称顺丰计划准备进军互联网保险业,规划保险业务战略。对此,顺丰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目前并未涉及保险业务,只是为保险行业提供物流服务,如配送保单、理赔单据等等,招收金融保险等相关人才是希望更好地挖掘需求、服务客户。

  记者了解到,多家险企早已进军退换货运费险,但目前尚未走出亏损泥淖,理赔时效和退保也经常遭投诉。

  据了解,5月顺丰已开始为保险项目加紧招兵买马,目前仍在招聘组建团队中。对此,昨日顺丰公司人士回应称,公司希望招收一些懂得保险行业的研究专家,以便更好地挖掘需求和服务客户,并非开展保险业务。

  分析指出,除了提供保单代送等基本服务外,未来顺丰也可以联合保险企业推出退货运费险、信用险和融资险等产品,但目前快递企业已有保价制度,能否用保险代替保价在政策上还没有界定清楚。

  记者了解到,险企早已开始进军退换货运费险。此前,华泰财险、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和众安保险等险企纷纷都涉足了该业务。“退货险的保费金额虽低,但每天就能产生几百万元的保费。”业内人士指出,跟其他很多保险产品活跃在前台风光无限相比,退货运费险则隐藏在幕后。据介绍,目前市面上比较成熟的是淘宝平台运行了三年由华泰保险推出的“退货运费险”。

  问题一:尚未找到合理盈利模式

  “一笔运费险保险也就五毛钱,贵点的一两元。”记者了解到,退货险单价虽便宜,但销售量却不小。尽管如此,作为首创的华泰财险,其运营3年多尚未走出亏损泥淖。多家险企的加入让这一市场开始产生竞争,能否盈利是首要问题。

  相关人士表示,偏高的赔付率致使退运险难以走出亏损困境。“尤其在险种运营的初期,各项数据都不太充分,需要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持,所以公司对初期盈利的期望值比较低。”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保险公司正在从各领域介入互联网金融,从退货险入手是险企战略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一大举措,在积累更多互联网大数据之后可用于开发更多的互联网新型险种。

  问题二:理赔时效和退保遭投诉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关于运费险理赔难的投诉大量存在。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信息,众安保险就因为遭遇退货运费险投诉危机,位列今年第一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居财产险公司第一位,而投诉主要涉及退货运费险的理赔时效和退保等方面。据介绍,理赔周期长、反应迟缓的人工服务,也成为买家们最为不满的一环。此外,论坛上有关运费险拒赔的帖子不少,理由大多为“不符合赔付要求”、“物流单号填写错误”、“一个物流单号只能赔付一份保险”。

  有专业人士指出,运费险本身保费低、出险概率高、覆盖人群大,在投保理赔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问题。

  作者:索冬冬 周慧 (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6/06/content_2650697.htm report 1383 顺丰回应“卖保险”传闻称是为保险业提供物流服务本报讯(记者索冬冬、周慧)继“跨界”涉足电商、自建便利店之后,昨日有消息称顺丰计划准备进军互联网保险业,规划保险业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网购货运险至今难解亏损困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