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褚玦海:以国际化的视野拓展交易品种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 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 全程直播,下面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褚玦海的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褚玦海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褚玦海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上海,参加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以及天然橡胶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中国未来十年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资本市场未来的顶层设计打开了新的思路。在这个大背景下,5月9日国务院印发新“国九条”,明确要求“要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建设金融期货市场”。由此,中国衍生品市场站到了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起点,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

  2014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核心,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服务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推进IT技术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开放工作,争取把期货市场打造成为一个工具多、服务好、技术强、效率高的市场,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中国是世界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第一大进口国,消费量占比超过世界供应总量的三份之一,在全球橡胶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期所橡胶期货紧紧依托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引擎、紧紧依托我国橡胶工业雄厚的产业经济基础,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市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

  一、发挥功能,服务实体经济

  2013年,天然橡胶期货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和地区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同时,金融属性逐步消退,回归原本的商品属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以单边计算,全年天然橡胶期货共成交7244万手,同比增加15.7%,成交金额14.5万亿元,占本所成交金额的24.04%,成交金额名列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第三位。

  在天然橡胶价格下跌的过程中,生产、贸易、加工、消费企业利用我所天胶期货价格组织采购、生产、物流和营销等经营活动,利用期货交易平台锁定价格,成功规避风险。2013年全年SHFE天胶套期保值交易量达154.9万吨,同比增加289%,交割总量达14.6万吨,同比增加156%,市场功能在价格大幅波动过程中表现得更加突出,上期所橡胶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天胶协会的支持,离不开两大农垦的配合,离不开各实体企业和投资者的参与。

  二、强化市场服务水平,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

  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二个五年战略规划中提出“增强服务意识,拓展套期保值、机构投资者,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改善市场服务”,并且要求“加大市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各产业对期货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者参与市场”。在新的战略规划期,我所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市场服务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市场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我所持续开展了“与机构投资者同行”、“为产业服务”、“期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仅2014年1-4月份,我所支持各会员单位举办橡胶会议6次,共有约500家企业的2000人次参加。这些活动不光提供了专业化的培训,也为我所与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今后,我所将继续加大对会员的支持,广泛开展专业化培训和普及型投资者教育,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2014年,我所将继续贯彻证监会党委 “期货市场贴近‘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精神,加大期货服务“三农”的力度。2013年迄今我所已于云南、广东、海南三地成功举办了五期“期货服务三农,农业风险管理培训班”,参加企业61家次,500多位从事橡胶种植、生产、原料采购的经营高管参加了培训。有力的提高了橡胶农垦集团和胶农合作社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实现增产增收的能力,这也是期货市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

  三、加强监管、严控市场风险

  天胶价格历来价格弹性较大,我所加强行情预研预判,未雨绸缪,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并且严格按照风险管理办法,适时调整交易保证金及调整涨跌停板幅度,控制市场风险。

  由于天然橡胶供应过剩,过去一年,价格累计跌幅超过30%,大量现货交割入库,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我所新设两个天然橡胶指定交割仓库和一个存放地,至此上期所天胶指定交割库库容扩大至28.7万吨,并且及时优化了指定交割仓库布局。

  2013年,我所多次赴各地指定交割仓库检查,督促其严把入库验收关、加强出库审核力度、不断提高仓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确保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增强定价能力,积极以国际化的视野拓展交易品种

  上期所天胶市场与国内外期现市场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价格关系,不仅为国内全乳胶的生产、贸易、消费企业提供良好的避险市场,而且为国际20号胶市场的各类参与者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因此上期所天胶期货在国际橡胶市场中的定价能力在逐步增强,2013年上期所和TOCOM橡胶价格相关性高达97.1%,和SGX橡胶价格相关性达80%,上期所天胶期货已经成了国际橡胶价格的引导者。

  2014年,我所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以国际化的视野拓展交易品种。一是,继续推进国外天然橡胶交割商品的注册管理,完善品牌交割制度。二是,积极探索进口20号标胶的保税交割的可行性,拓展交易品种。三是,调查研究天然橡胶期货品种开展连续交易的可行性。四是,推进国际化发展的基础性建设,主动探索与国外交易所的合作可能,提升橡胶期货市场的定价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经济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资本市场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我所将继续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转型的作用,打造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升级版”。加大市场服务的力度,不断提高橡胶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9/n400214000.shtml report 3455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