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席志勇: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避险和投资需求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 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 全程直播,下面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席志勇的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席志勇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席志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成功举办1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后,我们终于迎来了首届“风险管理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会议的主办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各位嘉宾、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阶段,市场改革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对推动市场经济运行的作用日益显现,逐渐成为服务国民经济的重要金融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本月初,新“国九条”的出台更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资本市场绘制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蓝图。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要求的前提下,坚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创新,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蓝图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工作方案转化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目前,我所正在抓紧研究推出商品指数期货、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以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避险和投资需求。同时,进一步优化交易运作机制,降低交易运行成本,提高交易运作效率,做好对外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网络化的今天,期货市场跨品种、跨市场以及跨境之间的联动日益紧密,风险传递与扩散的路径更加复杂。新的交易主体、交易模式不断涌现,也会使市场运行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特征,并可能导致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呈现出一些新的手法、新的特点。此外,近年来受政治、经济、安全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增大。上述这些都对交易所、会员公司以及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带来了潜在挑战。

  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金融风险管理的历史。事实上,在我国期货市场二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中,风险管理始终是期货行业的一个中心话题,在市场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面临着风险控制的艰巨任务。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期货市场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曼氏金融破产、伦敦鲸等风险事件都在不断地提醒我们,风险是期货市场每个参与者不可回避的问题。此外,由于风险的可传染性,风险管理的成功与否不仅决定了自身运作体系的安全稳定,同时也决定了经济与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投资者自身的风险会影响到期货公司,期货公司的风险又会传导至交易所。因此,期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赖于诸位的鼎力支持。这也凸显出召开本届风险管理论坛的迫切性与必要性。希望来自交易所、期货公司、机构投资者的在座各位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在市场创新不断提速的背景下,不断优化、改进风险管理模式,使风险控制的能力与市场创新的步伐相匹配,从而在整体上保障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和正常的功能发挥。

  上海期货交易所从成立伊始就将风险控制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和前提。近年来,我所从制度优化、技术升级、内部管理、市场培训等方面多管齐下,合理安排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的节奏。一是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把风险控制理念体现在交易、结算、交割、监查、产品开发、技术等各个环节,落实在交易所每一项工作之中,不断优化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扎实演练。二是进一步完善限仓、保证金管理等风控制度,根据品种汇总市场运行实际和波动情况,常态化调整保证金收取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三是注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监控理念,结合我所风控体系的特有优势,与时俱进,打造上期所风险监控系统的升级版。四是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优势,完善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流程。同时,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我所还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建立了打击和防范期货领域违法犯罪协作机制。通过上述举措,努力使我所的风险管理理念、制度安排、技术手段与市场发展、业务创新水平及对外开放程度相适应。

  女士们,先生们:

  和欧美期货市场相比,中国的期货市场仍然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在改革创新以及国际化进程中,研究境外成熟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经验,可以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借鉴支持。

  本届上衍风险管理论坛作为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分论坛之一,首次由上期所与中金所联合举办,有幸获得了境内外期货市场参与者的高度关注。在此次论坛上,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国际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多位知名演讲嘉宾。他们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风险管理领域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与丰富的资历经验。与会听众也汇集了国内外期货市场监管者、参与者的精英代表。我们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成为境内外风险管理专家交流思想、讨论观点的平台,在市场创新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相关工作。

  最后预祝此次上衍风险管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参会的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9/n400213867.shtml report 2874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