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叶春和:钢铁行业套期保值的条件基本成熟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 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 全程直播,下面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的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

  2014年5月2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值此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论坛召开之际,非常荣幸能邀请到国内外钢铁和金融行业的同行在此聚集一堂,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向参加本次钢铁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钢铁工业素有“工业粮食”的称号,是支撑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行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对钢材和原料价格敏感度高。为更好地满足我国钢铁行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上海期货交易所于2009年上市了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今年3月,又新推出了热轧卷板期货。至此,钢材期货市场已基本涵盖了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筑用钢材和以热轧卷板为代表的工业用钢材,同时上游原材料期货市场也已初步成形,钢铁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套期保值的条件基本成熟。

  2013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内钢铁期货市场良性发展,支持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完善了螺纹钢期货合约,对涨跌停板、最低交易保证金、限仓制度等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并实施了交易保证金单向大边收取、当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钢材期货服务我国钢铁行业初见成效,市场运行平稳,交投活跃,企业参与积极。以螺纹钢为例,按单边计算,螺纹钢期货2013年累计成交2.94亿手(合29.37亿吨),成交额达10.94万亿元,日均持仓量88.78万手(合887.76万吨)。螺纹钢期货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期货品种,并成为2013年全球最活跃商品期货合约和全球第十大衍生品合约。钢材期货日益成为相关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工具:一方面,钢材期货价格成为相关企业现货定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钢铁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运用钢材期货管理价格风险,提前锁定受益。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新国九条将期货市场发展推到了新的阶段。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继续完善期货类基础性产品的开发,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等交易工具,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钢铁期货市场方面,我所将着力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研究、稳步实施厂库交割和连续交易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套期保值培训,归纳整理套期保值成功案例,提升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三是深化对钢坯、废钢、不锈钢、黑色金属指数等钢铁类期货品种的创新研究工作;四是继续吸纳符合国家规范的企业来我所注册品牌,在现货基础好、物流便利的区域设置交割仓库,进一步延伸钢材期货服务钢铁行业的覆盖面。

  我相信,在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服务实体经济的进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市场各方沟通、交流、合作的空间将更加广阔。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9/n400213723.shtml report 2137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