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叶春和:加强有色金属期货的开拓创新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下面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叶春和副总经理的致

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叶春和副总经理
上海期货交易所叶春和副总经理

  上海期货交易所 叶春和副总经理

  2014年5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的代表共聚一堂,一起交流、探讨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现状和未来。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参加有色金属分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3年回顾

  2013年是中国期货市场持续迅速发展的一年。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单边计算),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商品期货合约18.68亿张,占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量的46.13%,同比增长38.9%,继续蝉联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2013年成交量同比增长75.86%,达到6.42亿手;铜期货品种成交量0.64亿手,在2013年全球十大金属期货期权合约成交量排名中居第2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第二大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市场。铜、铝、锌、铅四大有色金属期货品种作为上期所最为成熟的期货产品系列,有效促进了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发挥。

  2013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产品、市场和体制“三个转型”的指导思想,推动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良性发展,进一步支持有色金属行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开拓创新和功能发挥两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一、有色金属期货的开拓创新

  第一,稳步推进产品创新步伐。一是2013年12月20日,我所启动有色金属上线连续交易。有色金属上线连续交易,实现了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交易时段国际化,使我所的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中包含了全球实时的市场供求关系,对于提升我所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二是积极推进镍、锡新品种开发,同时积极开展铝合金、氧化铝等储备品种研究。

  第二,持续加强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一是配合上海自贸区建设,积极和海关、财政、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紧密合作,推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扩品种和扩区域。2013年12月16日,国家海关总署正式批准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试点品种由铜、铝两个品种扩展至我所上市的所有期货品种;试点区域由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拓展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业务的银行由五大国有银行扩大到其它商业银行,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二是积极推进境外品牌注册工作,继2009年1月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首个境外铜交割品牌以来,目前有29个铜、3个铝、1个锌境外品牌成功注册。

  二、推进有色金属期货的功能发挥

  首先,继续做深做精现有品种。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顺应实体企业的套保需求,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调整铅合约规模25吨/手为5吨/手,调整铅锭批白锈质量升贴水120元/吨为50元/吨等;同时,研究完善限仓制度、降低交易保证金水平和部分有色品种当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

  其次,继续加强交割业务管理。一是进一步提升交割仓库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对交割仓库的年审和现场检查管理,严格防范钢贸市场风险向有色金属市场蔓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根据国内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新情况,积极开展异地设库、异地库升贴水调研,努力优化有色金属交割仓库的全国布局。三是开展交割仓库与生产企业的自动识别技术/条形码技术应用试点项目研究,取得经验后在有色库逐步推广。

  此外,继续提升市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在对“产业培训基地”试点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全面建设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促进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相结合;另一方面在继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市场培训的基础上,重视调研投资者需求,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全面提升市场服务意识,优化投资者结构,服务产业经济发展和机构投资者并重。

  未来展望

  2014年是中国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之年。国务院5月9日印发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以下简称“新国九条”》,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未来期货市场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和方向,将有力推动国内期货市场步入稳步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我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精神,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发展,建设成为规范、高效、透明、综合性、国际化的衍生品交易所,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的功能,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色金属期货,作为我上期所的拳头产品,将在创新转型中扮演排头兵的角色。

  一、深化有色金属期货产品创新

  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是现阶段我国运行最为成熟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正处于 “推进品种系列多样化”与“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共进的关键时期,需要不断拓展和深化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为此,我们一方面稳步推进锡、镍期货新品种的各项上市工作,深化铝合金、氧化铝等储备品种的上市可行性研究,同时储备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后备有色金属品种,逐步健全有色金属期货系列;另一方面全面做好有色金属指数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积极开展铜期权等衍生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开拓我所商品期货金融化之路,提升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层次;此外,积极研究逐步在河南、山东、天津、重庆等地开设铝交割仓库的方案,进一步优化交割仓库的全国布局。

  二、积极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

  近年来,全球期货交易所间的竞争愈演愈烈;随着香港交易所成功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后,正推出铜、铝、锌等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内地期货市场直接面临国际期货市场的挑战。

  为此,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制定适合境外投资者参与的规则,努力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

  一是立足于现有的政策环境,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全流程走通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研究有色金属品种的保税交易;研究分阶段、分步骤引入国外各类参与者进入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途径及其配套的交易、交割、结算体系等规则制度,让国外的生产、消费、贸易企业参与到我们价格发现的过程中,提升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在国际贸易定价话语权,提升国内有色金属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全面推行境外品牌注册制度,争取实现更多的境外有色金属注册品牌,扩大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品牌和交割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转型发展、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功能有效发挥,离不开各位有色金属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和鼎立相助。为了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深入挖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不断完善期货市场建设,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9/n400205907.shtml report 4644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