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陈耀先:提升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陈耀先的书面致辞。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 陈耀先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 陈耀先

  今年是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举办的第十一个年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期货市场为了满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要求,也到了需要筹思如何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创新发展的时刻。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我认为,实现我国期货市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要稳中有序地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这对于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参与国际经济金融规则的制定,促进中国实体企业更好参与国际竞争都具有积极意义。

  一、坚持以我为主、稳步推进、严控风险的原则

  对外开放是现阶段我国期货市场可持续发展和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的必然要求。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要坚持自身优势、顺应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律,也要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的对外开放步伐协调一致。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顺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期货市场亟需大胆创新、统筹规划,在对外开放方面尽快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也不能超越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新国九条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处理好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导权,坚持以我为主、稳步推进、严控风险的对外开放原则,在此前提下,探索各种合作模式,互惠共赢,循序渐进推进国际化进程。我们必须坚持以我国期货市场规则为主,坚持运行多年、并被证明具有一定优势的基本交易、交割和风险控制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尝试,寻找突破口,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二、我国期货市场稳步推进对外开放的一些突破口

  下面我谈几点现阶段适合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措施。

  一是积极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近年来,期货市场的境内投资者结构日益多元化,我们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也应当加快推进。2012年底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预留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空间,规定符合规定条件的境外机构,可以在期货交易所从事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在这个方面,上期所已获证监会同意,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希望以推出原油期货为契机,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我认为,下一步可继续依托自贸区优势,积极争取配套的相关政策,如人民币跨境结算等。将来,还可以把好的经验推广至其他国际化程度高的成熟品种,以此促进更为全面的开放。

  二是在一些交易、结算、交割制度上接轨国际惯例。在以我国期货市场规则为主的前提下,逐步引入一些国际通行的交易制度。比如延长交易时间,就是国内市场接轨国外的最基础、直接的方式。另外,可对保税交易制度进行有益尝试。结算方面,为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市场的运行成本,可考虑从双向保证金收取向动态保证金制度过渡。交割方面,可结合对保税交易的尝试,逐步探索建立全球化的交割网络,打通境外交割流程。

  三是鼓励期货公司“走出去”。近年来,中国期货公司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家期货公司先后在香港开设了分支机构;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已于2011年获批;今年年初,我们也有了首个中资的LME圈内交易会员。为了鼓励期货公司扩大“走出去”的步伐,我们需要进一步推进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的筹备工作,同时,也要允许期货公司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在一定的限制下代理国内投资者和企业参与国际市场。这对于产业客户熟悉境外成熟期货市场的交易方式,丰富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增强其核心竞争力,都具有实际意义。从更大层面上来说,期货公司“走出去”有利于各方参与主体为国内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做好准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市场的开放进程。

  四是继续加快立法进程,为市场对外开放打好基础。为了对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供法律保障,必须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法规规则体系,通过法制建设推动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和各项业务创新。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我们要总结评估市场法制建设,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和新形势要求,以制定《期货法》为契机,通过立法进一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研究国际市场投资者如何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监管制度,在法规上予以规范和完善。

  近年来,我国期货业的改革创新和开放取得了不少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我国的衍生品市场的“新兴加转轨”市场特征没有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期货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要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开放步伐结合起来,与人民币国际化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期货市场正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时期,我们应抓住机遇、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推动期货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8/n400153422.shtml report 2878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