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论坛、会议集锦 > 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尹中卿: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期货市场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搜狐理财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搜狐理财频道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下面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的致辞。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与各位一起探讨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结合本次论坛主题,我就期货市场法治化前景谈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大家都知道,我国期货市场起步晚,期货市场法制建设历史也不长。全国人大一直高度重视期货立法工作。期货交易法曾经列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立法规划二类项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先后两次成立起草组,分别于1994年、2007年拟出两个草案。期货立法贯穿于期货市场形成发展的整个过程。我国期货市场第一部全国性行政性法规是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经过十多年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为支撑,以证监会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配套,以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期货市场的法规实施、行政执法、法规宣传教育、法规理论研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实践表明,我国期货市场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既符合期货市场发展规律、又适应期货市场发展需要的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法治道路。

  大家也能看到,期货市场本质上法治市场,法治强则市场兴。期货市场法治化对于保障、规范、引领、促进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已经并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多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交易品种日益丰富,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连续多年居全球前列,金融期货的影响力也在逐步上升。与此同时,期货市场在形成相关行业价格机制、整合产业资源、促进商品流通、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稳定农业生产等方面功能越来越明显,期货行业形象也有所好转,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作为重要金融市场之一的地位、期货市场对国民经济的作用都有了更加全面、更加客观的认识,并积极主动利用期货市场实现宏观调控、风险管理和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期货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完备的法律制度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的关键。与期货市场迅速发展相比,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还相对滞后,法规层级效力低,规则分散不统一,监管标准各异,期货市场发展亟待法律作出回应。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法治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这些都对期货市场法治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国期货立法历经四届全国人大,可谓艰难曲折。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年我国期货市场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制定期货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期货立法工作非常重视,将期货法列为立法规划二类项目。去年12月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成立了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和有关部委、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组成的起草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紧张工作,我们已经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一稿,5月13日提请起草组全体会议进行了讨论修改。大家认为,期货立法的基本思路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期货法应当是一部保障法:调整期货各方权利义务民事关系,增强契约精神和风险意识,保护期货交易各方特别是中小交易者合法权益,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第二,期货法应当是一部规范法:调整期货市场主体之间经济行政关系,规范期货交易行为,维护期货市场秩序,规范期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服务国民经济。

  第三,期货法应当是一部促进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处理好稳定性与灵活性、现实性与前瞻性、原则性与可操作性之间的关系,促进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第四,期货法应当是一部创新法:顺应国际期货市场趋势,适应现阶段运行特征,发挥前瞻性和先导性作用,为期货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法律指引并预留适度空间。

  第五,期货法应当是一部平衡法:贯彻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兼顾权利与义务、监管与保护、规范与发展、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平衡,淡化期货市场行政色彩,强化期货行业自治作用。

  立法是全局性的工作,一定要坚持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切实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要突出提高立法质量,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协调利益关系,严谨周密、可靠管用。要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在立法中科学严密地设计法律规范,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 我们要充分考虑到期货立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握住来之不易的机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妥善地处理好各方利益,积极、稳妥、有效地推进期货法起草的各项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期货立法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制定期货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和努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这个平台,为我国期货市场法治化建言献策。我也相信,与会各位这两天的思想交流与碰撞的智慧火花,一定能够照亮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道路,为我国乃至全球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宝贵的财富。

  最后,祝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8/n400153302.shtml report 3012 2014年5月28-29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继续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主题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
(责任编辑:谢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