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在内地坐等遗产税 买保险还是设信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招财猫听说,英国一位名叫休·罗达的伯爵,准备将名下一座位于英格兰湖区国家公园内的山峰,以17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48万元)出售。罗达2006年从父亲手里继承了这座山,但为了在18个月内还清900万英镑遗产税,他现在又不得不把它卖掉。

  虽然内地遗产税还没开征,但天价数字足以让富豪们咋舌。是时候提前安排了。本周,招财猫请来了广发银行北京私人银行中心投资顾问李策,和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钟辉,为富爸爸们答疑解惑。

  虽然目前国内遗产税征收标准和起点还不明确,但我想早些规划一下自己子女未来的继承问题。有哪些较好的避税方案推荐?

  按照现在的法律法规,我的不同的资产比如房产、股权、金融资产等在传承过户时的成本最优的方案是什么?

  李策(广发银行北京私人银行中心投资顾问)

  一般来说,国际上较通用的规避遗产税的工具主要有四种:保险信托、资产转移和慈善。但它们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由于我国法律与他国不尽相同,即使开征遗产税,你也应选择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方法合理避税。

  最成熟完善的避税方案是大额人寿保单,优势在于有效、可靠且操作简单。从法律角度来看,通过购买保险来规避遗产税是合法、可行的。其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减少应税财产,高度的变现能力,保险金可不用于抵偿被保险人的债务。

  只要购买的保险是以被保险人死亡为赔付条件的,按道理都可被认为有规避遗产税的功能。但对于在生前就到期给付的赔偿金,若受益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该赔偿金就会被当做是被保险人的遗产;若二者非同一人,该赔偿金可能被当做是被保险人对受益人的赠与,在有赠与税的地区会对其征收赠与税(比如中国台湾)。

  家族信托方式在海外成熟市场应用较广,不过暂时来看受国内法律空白限制,其在遗产税避税、资产隔离及免除债务追索等方面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在我国,信托对规避遗产税影响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信托登记制度的未确立。

  信托登记制度缺失造成的结果就是我国目前主要以资金信托为主,而财产信托业务无法有效展开。所以一旦开征遗产税,在当前法律条件下,设立信托规避税收的方法将受到非常大的限制:房屋、股票、保单等财产在转移到信托的过程中若不能确定所有权,对委托人来说将是很大风险。

  针对你的不同类资产,我们的建议是:不动产及“传家宝”可采取遗嘱继承方式(指明由谁继承,做好公证,指定遗嘱执行人);现金、存款的传承最好通过保险产品组合实现;有价证券、银行理财产品等财富通过生前赠与过户最好;海外财产最好是设立境外信托;企业财富的传承,则可通过完整的企业继任计划实现。

  你需要注意,传承过程中,房产过户可依现行正常手续办理,有继承的房产过户、赠与的房产过户、二手房过户等几种不同情形。

  股权过户可通过生前交易过户,即交易性变更(又称交易过户),是指由于记名证券的交易,使股权从出让人转移到受让人从而完成股权过户。你也可以规划身故后非交易过户,受让人需凭法院、公证处等机关出具的文书到登记结算机构或其代理机构申办非交易过户,并根据受让总数按当天收盘价缴纳规定标准的印花税。

  钟辉(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企业经营合理避税是一门学问,不同会计记账方式、公司所在地等,都会带来基础税率和税收优惠的不同;但财富传承所牵涉的遗产税地域差异不会太明显,否则会带来大批财富转移。遗产税征收已成趋势,如果你足够富裕,有下一代又不想全部做公益,避税很有必要进入你的议事日程。

  从国际经验来看,规避遗产税主要有保险和家族信托两种方式。在国内,财政部10年前出台了《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4年前进行了修订,但都未正式施行。这个条例只明确了保险可以避税。但你必须注意,并不是所有保险都可以避税,内地目前只有保障型的人寿保险可以,投连险、万能险等只能当做金融理财资产,不具避税效用,甚至可用作抵债;而且只有被保险人在保单中指定受益人,才能被作为遗产对待。

  提醒一句,不少商业保险以“规避遗产税”为幌子推销保险,你要做出基本的判断,不要轻易上钩。

  而由于国内家族信托2013年才起步,法律上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4年前修订的条例也未提及。根据国际经验和法律界的判断,正式征收遗产税时,家族信托纳入避税工具的可能性非常大。不仅如此,家族信托还具有资产风险隔离的作用。顺便说一句,目前国内家族信托的起点一般是5000万人民币等价资产,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具体继承和分配条款,可以灵活调整,完全按照委托人意愿设置。

  资产所有权过户一般有无偿赠与和买卖办理两种方式,无偿赠与的成本包括公证费、评估费、所得税、产权登记费等;买卖办理的费用包括交易手续费、营业税、所得税、评估费、产权登记费等,房产过户两种方式都还有土地增值税,总体过户成本都在5%-8%左右。

  资产过户是一件繁琐且专业的事情,牵涉到产权、税务、登记托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稍有不慎,就会带来所有权法律风险。所以,对于具体流程的安排,我建议你找律师;对成本优化的方案,专业的税务所说不定能给到你建议。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4/n399980136.shtml report 2453 最近招财猫听说,英国一位名叫休·罗达的伯爵,准备将名下一座位于英格兰湖区国家公园内的山峰,以17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48万元)出售。罗达2006年从父亲手里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