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性指标=转股溢价率 你不知道的可转债6大秘密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亚娜

  世界上第一张可转换公司债券诞生于1843年的美国New York Erie铁道公司,在那之后,可转债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和重视,直到最近三四十年,才逐渐在全球发展起来。

  可是,可转债这个名字听上去好像不太亲民唉,可转债基金又是干什么的呢?反正记者是被它的神秘和高端深深地吸引住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一样,这不,记者已经迫不及待要来一探究竟了!

  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从名字来看,我们就可以知道:

  1. 可转债是一种债券,包含到期期限和票面利率,到期偿付。

  2. 该债券的发行人是上市公司, 是一种公司债券。

  3. 该债券可转换,即投资者被赋予了选择权,可在一定时间内(转股期),以一定的价格(转股价),将该债券转成发行人的股票持有。

  怎样衡量可转债的投资价值?

  知道了可转债是什么,那么怎样衡量可转债的价值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公式展开:

  1. 可转债价值=纯债价值+期权价值

  可转债本质上是含有股权的公司债,因此,它的价值就由纯债价值和期权价值组成。

  2. 债性指标=纯债溢价率&到期收益率

  股性指标=转股溢价率

  可转债较普通债券特殊,具有债性和股性双重特性。投资者在实际投资中,可以通过纯债溢价率和到期收益率来衡量债性指标,通过转股溢价率来衡量股性指标。

  纯债溢价率是可转债市价相对于纯债价值的溢价水平,纯债价值一般用现金流贴现来计算。纯债溢价率越大,说明可转债价格超过了其纯债价值,其蕴含的转股价值也就越大,股性强,债性弱,反之亦然。如:纯债溢价率↑:债性↓股性↑。纯债溢价率↓:债性↑股性↓。

  到期收益是指投资者将债券持有到偿还期所获得的收益,包括到期的全部利息。到期收益率越高,债底保护越强,说明股票对可转债价格的影响越弱。当到期收益率与市场收益率持平时,该债券就相当于纯债,可转债受股票下跌影响的空间就已经被纯债价值给兜住了。如:到期收益率↑:债性↑股性↓

  转股溢价率是转债价格相对于转换价值的溢价比率,转换价值是该可转债按照面额转股后的市场价值。转股溢价率越低,其价格波动和正股相关性越强,越具股性投资价值。理论上,转债价格可以跟随正股的价格无限上涨。如:转股溢价率↓:债性↓股性↑。

  可转债有什么收益特点?

  业界对于可转债的评价有句名言:进可攻、退可守。因为在理论上,可转债下跌空间有限,但上涨空间无限。在转换价格大于股票价格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不转换,获取债券稳定的利息收入,这时可转换债券主要表现为债性;在转换价格小于股票价格时,投资者会逐渐倾向于行选择权,这时可转换债券主要表现为股性。

  根据天天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数据得出,中标可转债指数和沪深300的相关性>中标可转债指数和中标全债指数的相关性,因此,可转债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股票市场的波动影响。可转债中和了股票风险大和债券收益低的缺点,因其有限的风险和权益市场的高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说了这么多,发现投资可转债原来介么复杂,大家是不是有种“我自己搞不定啊”的赶脚?!没关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来帮我们打理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什么是可转债基金?

  直接投资可转债或是重仓可转债的基金称作可转债基金,一般投资可转债的比例在60%以上。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可转债市值占总投资市值60%以上的基金共有32只。今年来,受到A股震荡的影响,25只可转债基金都出现了亏损,只有7只维持了正收益。

  投资可转债基金相比个人投资可转债具有以下两个优势:

  1. 可转债的定价机制非常复杂,个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跟踪和研究。但基金公司有专门的投研团队负责研究和收集相关信息,更佳专业和可靠。

  2. 基金通过汇集闲散资金统一投资可转债市场,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信息收集成本、研究成本、交易成本等,从而获得规模效益,使投资者可以分享可转债市场的整体收益。

  可转债和可转债基金投资门槛比较

  中国可转债的面值是100元,最小交易单位是1000元,并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申购,每个帐户的认购上限为不超过公开发行的可转债总额的1‰。可转债基金的最低申购额也是1000元,目前没有投资上限。可以看出,投资可转债和可转债基金的资金门槛基本一样。

  如何选择可转债基金?

  知道了可转债基金是什么,如何选择可转债基金就成为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同选择其他的基金一样,投资可转债基金也需要重点关注基金的业绩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附加基金费率、成立年限和规模等考量指标。

  1. 关于基金业绩的比较,我们可以考察其历史业绩数据以及与同类型基金同期业绩的比较。

  2.在基金经理的比较上,可从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管理该只可转债基金的任职时间、管理期间的任职回报与同类经理的比较等几方面入手。

  至于怎样挑选最终的可转债基金进行投资,小编将在下期再给大家详细解答。

  专有名词解释:

  溢价水平:市盈率或动态市盈率之间的比较。

  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

  动态市盈率=股价/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

  现金流贴现:企业把未来特定期间内的预期现金流还原为当前现值。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522/n399885887.shtml report 2850 世界上第一张可转换公司债券诞生于1843年的美国NewYorkErie铁道公司,在那之后,可转债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和重视,直到最近三四十年,才逐渐在全球发展起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