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权众筹正名在即 监管意见或6月出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股权众筹的合法性疑云“飘走”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近日独家获悉,证监会目前正在作广泛调研,包括大家投及去年被叫停的美微传媒等均成为重点调研对象。与此同时,有“中国版JOBS法案”之称的“股权众筹管理办法”的制定时间表亦已初定,国务院要求证监会5月之前完成调研并出具征求意见初稿,6月份正式公布股权众筹管理办法。

  3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股权众筹模式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持创新创业的活动具有积极的意义,证监会正在对股权众筹模式进行调研,适时出台股权众筹相关意见。

  而在股权众筹慢慢摆脱野蛮生长的同时,流程管理正成为众筹平台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无论是商品众筹还是股权众筹,其风险不仅体现于投资标的(如项目和企业)的选择,更体现于投后管理,即如何确保项目正常运作或企业健康发展,即使有价值、有前景、可行性强的项目和企业,也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各种主客观问题,导致失败。”

  盈利模式渐明

  有创投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国天使投资市场发展相对缓慢,而众筹可能给创投行业带来巨大变革。”事实上,众筹正是以互联网思维颠覆着创投市场。随着合法性疑云的飘走,股权众筹的井喷期将来临。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多个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正在筹建。

  随着股权众筹的发展,众筹平台盈利正逐渐走向正规和成熟。《众筹行业白皮书2014》(下称《白皮书》)分析,目前众筹网站的收入源于自身所提供的服务,绝大部分的众筹平台实行单项收费,即只对筹资人收费,不对投资人收费。盈利来源一般分为交易手续费、增值服务收费及流量导入和营销费用三个部分。

  数据显示,目前主流众筹平台的主要盈利来源在于收取交易撮合费用(即手续费),一般按照筹资金额的特定比例来收取,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业内众筹平台了解到,该项比例普遍为成功融资总额的5%左右。

  目前,众筹平台主要包括债券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四类主流模式,国内众筹平台发展受到国外众筹风潮的影响,2011年7月,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上线,随后天使汇、追梦网、大家投、众筹网等多家众筹平台陆续成立,从文化创意、科技硬件到股权融资、实业众筹,各类众筹平台也分别寻找细分领域的服务对象深挖市场。

  天使汇公开的盈利模式显示,天使汇采取的是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模式,主要包括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成功后收取的手续费;提供信息化软件服务及提供增值服务和高级服务等。

  流程管理成熟化

  事实上,在股权众筹领域里,流程管理正成为核心竞争力。《白皮书》指出,投后管理的关键在于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异常事件的提早处理,重大事件的集体协商,以及项目、企业失败后的资产处置。要在不显著提高企业信息披露和外部管理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上述目标,实质上意味着企业流程管理的完善化、标准化和透明化。

  事实上,投前流程和投后流程的对接意义重大,使得支持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项目全景。众筹平台介入初始团队的流程管理和服务,意味着它将演变为创业联盟平台,兼具创业辅导、孵化器和流程管理商、资产处置中介的职责,形成创业支持的全方位服务,而不仅仅局限于投资端。

  实际上,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股权众筹领域分为针对专业投资人和非专业投资人两大类,在针对非专业投资人方面,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大家投已经形成了投前流程和投后流程的整体流程的闭环运行,其中采用了托管账户的方式来提高效率。目前形成的流程是项目的审核、投资人的催款、有限合伙的专门成立、投资协议的确立及投后管理。”

  而在实际操作中,“打款”和“催款”是两个较为复杂的环节。“举例来说,有10个人要共同投资一个项目,既然都不互相认识就很难相互信任,要直接打款给创业者也不现实。我们就是怕出现太多麻烦,所以设计了一个有限合伙的模式。”李群林说。

  有限合伙模式建立以后,就面临着如何“打款”的问题。“投资者应该把款打给谁?有限合伙还没成立,没有基本账户,钱就没有地方打。直接打给创业者的话,还要有限合伙做什么?直接打给我也不靠谱。所以要建立一个托管账户,这就是投付宝(即托管账户)的由来。”李群林解释道。

  在“催款”问题上,根据目前大家投的规则,假设创业者提出融资100万元,大家投会提供100万元的额度。领投人和跟投人把款项打满100万元就达成交易。在这个过程中,跟投人先认投再打款,但是不同的投资者打款效率各有高低,也有投资者反悔,所以就有催款和重新找投资者的过程。李群林说,为了解决效率较低的问题,近期会推出新的认投规则—把认投额度增加到融资额的120%。

  除了上述流程,股权众筹在投后管理上集中关注于三个问题,即信息披露、重大信息披露和资产处置。李耀东表示:“在资产处置上,我们关注目前实际操作层面的两个问题,一是能否有优先处置的安排,即众筹来的这部分资金形成的股权在出现项目失败或者企业破产时,是否可以优先来归还?二是触发机制的设置,即在经营出现一定问题但还不到破产的时候,提前启动的机制。这对于非专业投资人群体非常重要,有利于降低风险和吸引投资人更积极地参与。”

  作者:杨芮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4/29/content_209404.htm report 2473 继股权众筹的合法性疑云“飘走”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近日独家获悉,证监会目前正在作广泛调研,包括大家投及去年被叫停的美微传媒等均成为重点调研对象。与此同时,有“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股权众筹正名在即 监管意见或6月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