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业面临格局再造 期货公司需防“被边缘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记者 谢 慧

期货业面临格局再造 期货公司需防“被边缘化”

  截至4月17日,有26家期货公司公布2013年度经营数据,其中广发期货、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跻身“亿元俱乐部”,中信期货以2.25亿元净利润暂居首位,18家公司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而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明显优势。期货业的发展现状再度引发关注。

  “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竞争加剧,而期货公司业务模式单一,手续费率又呈现持续降低趋势,构建多元化经营模式迫在眉睫。”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整个期货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挑战,期货公司需提防“被边缘化”的危险。

  券商系业绩靓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23家上市券商中有12家披露了旗下期货子公司的财务数据,另外,广发期货公司也披露了2013年年报。在13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净利润超千万元,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17亿元、1.06亿元。

  对于更多的期货公司而言,净利润超千万元仍然是道坎儿。中期协网站数据显示,平安期货、和融期货、新疆天利期货等公司净利润仅有714.42万元、25.11万元和6.65万元,而金谷期货、西南期货和金石期货出现亏损,2013年金谷期货净亏损128.7万元,同比下降24.25%,西南期货则连续3年出现亏损,2011年至2013年其净亏损分别为220.47万元、282.94万元、149.6万元。

  对于2013年期货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不少人士表示乐观,重要原因之一是期货交易所加大了手续费返还力度。对此,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期货公司盈利模式仍显单一,交易所作为非营利性的市场主体,有反哺市场的义务。不过,当前交易所反哺方式、方法尚缺乏统一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

  “目前优质的期货公司主要集中在苏、浙、粤3省以及北京、上海、深圳3个城市,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落后,盈利情况也显示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胡俞越说,期货业或迎来格局再造。

  专业水平迎考验

  证监会年初就曾提出,将放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允许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独资子公司或分公司,取消合资公司业务牌照,限制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跨境并购和开展跨境业务做强做大。“业务牌照的放开,将打破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割裂的局面。”姚广认为,牌照化管理机制下,期货行业的行政垄断优势被彻底打破,政策红利将不复存在,如何发挥期货公司在定价和风险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构建多元化经营模式,是期货公司转型的内生要求。

  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来看,我国期货公司“增量不增收”态势明显。去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公司代理成交额为1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88.17%,代理成交量10.04亿手,同比增长103.24%。但是,净利润合计12.49亿元,同比下降了39.10%,仅为2012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而手续费收入合计57.23亿元,同比减少了8.01%。

  在交易量翻番的情况下,为何期货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胡俞越认为,手续费收入减少是造成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收入结构方面看,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1.39%,经纪业务收入依然是各期货公司的最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手续费收入已无法覆盖总体经营成本。

  “同质化竞争导致手续费率一降再降,在这种情况下,期货公司必须采取差异化、专业化的竞争策略,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姚广认为。

  经纪业务收入和客户保证金利息收入是期货公司两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客户保证金存放在期货公司是没有利息的,这是期货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称为期货公司的利息红利。不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这个利息红利也将很快归零,行业人士对此感到忧虑,期货公司亟需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转型。

  在胡俞越看来,创新业务将是未来期货公司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期货公司要从经纪业务、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境外代理、风险管理子公司以及自营业务等6个方向精准发力。

  “期货公司要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专业服务。”姚广说,对于产业客户,需提供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服务方案,将套期保值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延伸;对于专业投资者和机构,则要加强产品创新、打造量化交易产品,为其建立强大的技术平台;而对于高净值客户,要打造完整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提供交易咨询、丰富资管产品的种类、数量等。

  作者:谢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4/18/t20140418_2680131.shtml report 2612 经济日报记者谢慧截至4月17日,有26家期货公司公布2013年度经营数据,其中广发期货、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跻身“亿元俱乐部”,中信期货以2.25亿元净利润暂居首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期货业面临格局再造 期货公司需防“被边缘化”(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