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加入互联网理财战团 "旺财"张嘴咬向余额宝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保险产品中,最收欢迎的是两全保险。所谓两全,简单地说就是保险期间内出了事可以赔,没出事则到了保险期满得到生存金,所以两全保险身兼保障功能和储蓄功能。正因为两全保险收欢迎,市场上以“两全”为名的保险产品也是不胜枚举。如何选择?

  本报记者实测了一款热卖中的两全保险:泰康人寿“旺财一号两全保险”(以下简称“旺财”)。

  本报记者选择这款产品进行实测的主要原因是:

  1、销售方式是网络直投,代表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保险创新;2、从2013年推出后至今颇为热门,已有好几个身边的朋友来打听过该产品;3、该产品用较高的回报率作为销售卖点,比较吸引本报记者眼球;4、产品用“旺财”为名,喜感强烈。

  首先,本报记者对这款产品的基本信息进行了梳理:

  从泰康人寿官网的公开信息来看:

  (一),“旺财”不但是“两全险”,还是“万能型”。专业术语一多,就容易犯晕。“万能型”指投保人除了支付限定金额的首期保险费,可以在之后任意支付保险费。在传统保险中,这个功能是为了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不同阶段的经济能力和需要来调整保障金额。“旺财”设定为“万能型”则自有他意,我们稍后再说。

  (二),“旺财”只限于在网络投保。网销产品由于销售成本低,因而带给投保人的好处是相关手续费的优惠。如“旺财”公布其投保手续费为0,一年内退保的手续费5%,超过一年后退保手续费也为0。本报记者认为,“旺财”的退保手续费相对于传统渠道的保险的确很优惠,但为何要强调“投保手续费为0”呢?要知道传统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也是从来不收取“投保手续费”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三),“旺财”的投保年龄限定于18至60周岁之间。本报记者分析,之所以设定这个投保年龄的限制,是因为“旺财”规定投保范围只能是投保人自己,而18至60周岁的年龄段大致属于成年人有工作有稳定收入的阶段,所以这也算是对投保人经济能力的一种限制。这两项规定又是为何呢?

  本报记者认为,“旺财”实质是一款穿着保险“马甲”的“基金产品”,所以,只能为自己购买(投保范围)、申购时的手续费优惠政策(投保手续费为0)、追加份额的任意性(万能型),这几项规定都是为了配合基金产品的特点。

  基金和保险的重要区别在于:基金是追求较稳定的投资收益,保险是追求以小换大的保障。我们可以通过用“旺财”和某款传统“两全保险”的身故保障情况进行简单的比较,即可知“旺财”距离真正的保险有多大的距离。

  
旺财
新华-某两全保险
基本保额
20万
20万
共缴保费
20万
3.14万
身故赔付金额
23.21万
60万


  以上演示中,投保人同为30岁女性,假定投保第二年末不幸身故;“旺财”现金价值参照其官网公开演示数据,新华的产品暂不计红利部分。

  以上对比可见:就身故保障而言,“旺财”缴纳了20万保费不过得到23.21万元的身故赔付,而传统两全保险在两年中仅缴纳3.14万元保费就可得到60万元的身故赔付。因此,对投保人提供保险保障不是“旺财”的述求,投资理财才是“旺财”所关注的方向。

  正因“旺财”的基金特性,在泰康的官网上对其的宣传焦点集中于投资回报率的展示。在此,本报记者提醒:如何去识别宣传中的“艺术加工”。
泰康加入互联网理财战团 “旺财”张嘴咬向余额宝
图示


  泰康官网上将“旺财”和目前网络理财工具中的“余额宝”、“理财通”(以下简称“余”和“理”)进行了收益上的重点比较:“旺财”4月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6.15%,“余额宝”和“理财通”4月10日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分别是5.3510%和4.9860%。“旺财”难道完胜了余额宝和理财通?

  且慢!本报记者小W认为:

  1,“余”和“理”公布的是实际已发生的收益,“旺财”公布的是预期收益,是尚未实现的收益,两者没有可比性;哪怕“旺财”把胸脯拍烂保证可以实现自己的预期,从理论上说,只要它不低于条款规定的2.5%保证利率,实际收益是多少都是合理的,6.15%的高回报只是假设。

  2,“余”和“理”公布的是7日年化收益,“旺财”是作了一个月度的预期收益,标准不同,又没有可比性。

  3,6.15%是“旺财”承诺的最高值,“余”和“理”日后的收益未必不能达到或超过“旺财”。

  4,“旺财”的6.15%预期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因为其中含有保费10万元以上投保人的1%奖励。假如本报记者的保费只有2万元,那对不起,最高预期收益只有5.15%,连“余额宝”的收益都比不过了!
比较图
比较图

  为了要充分强调“旺财”投资收益的可靠性,泰康官网的宣传中还公布了泰康连续9年的收益率对比表。其中可以看到,泰康从2003年至2011年连续9年资产总投资收益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下投资者们是不是觉得有信赖感了呢?

  实际情况可能也不是完全如此:

  1,这是资产总投资收益率,其中包括了各种产品和企业资产的投资,所以总投资收益的高低和某个具体产品收益高低没有必然的关系。

  2,泰康与之比较的是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不能反映出泰康的收益率在行业中的实际地位。

  3,目前官网公布的收益率数据仅仅截止到2011年,那么2012、2013年是什么情况呢?熟悉投资理财的本报记者都知道,在理财行业中,企业历史上投资能力强、收益率高,并不代表今后也一定强。更何况“旺财”是2013年下半年发布的产品,因此历史数据并不具有说服力。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4488.html report 4092 在保险产品中,最收欢迎的是两全保险。所谓两全,简单地说就是保险期间内出了事可以赔,没出事则到了保险期满得到生存金,所以两全保险身兼保障功能和储蓄功能。正因为两全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泰康加入互联网理财战团 “旺财”张嘴咬向余额宝(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