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再触险企:中泰入股都邦 信托金控梦难圆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王俊上海报道

  3月末,中泰信托受让都邦财险5.15亿股,持股都邦财险19.07%。2014年至此,信托、保险已四度“联姻”。其中信托触险共两例,除中泰信托外,还有重庆信托入股农银人寿。

  然而,无论中泰信托还是重庆信托,虽成为险企股东,但持股比

例并不高,难有实际控制权。

  “信保合作,是当下信托公司业务创新方向之一。”一位信托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从业务角度看是如此,而在业务背后,公司的核心层面或有更深远的考量。对于自有资金长期股权投资被限制在金融股权范围内,不能做实业投资的信托行业,有野心的信托公司逐渐向金控迈进,重庆信托此前已拥有银行、基金、证券牌照,五大牌照只欠保险,这次入股农银人寿,则向全牌照又走近一步。

  15家信托做险企股东

  2014年一季度,保监会审批通过的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中,信托2次列入险企股东席。

  保监许可〔2014〕229号,中泰信托受让都邦财险股份5.15亿股,持股比例为19.07%。具体为,长春长庆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2.5亿股、长春市全安综合市场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95亿股、深圳市宏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7000万股都邦保险股份转让给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保监许可〔2013〕597号,重庆国际信托受让原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农银人寿保险股份1.06亿股。接受转让后,重庆国际信托共持有农银人寿3.05亿股,持股比例为15.01%。

  “保险和信托之间的互补效用很明显。”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信托是产融结合的盈利模式,在这个投融资平台上,可以直接做许多资产管理业务。而保险公司的限制又比较多,直接做资产管理的业务的投资回报率不是很高。信托的高回报率,与保险公司对收益的需求就产生协同效应。另外,保险公司的资金量大,对信托计划起到增信作用,其产品销售或做其他资管业会容易许多。”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有15家信托公司入股保险,其中不乏泰康人寿、天安保险等规模较大的险企。但细观这份名单,除少数2家信托扮演控股角色外,其余大部分只是持股,并有5家信托持股保险公司在10%以下。

  在险企扮演控股角色的有国民信托和中信信托。国民信托持有汇丰人寿50%股权,作为发起股东,在2009年与汇丰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汇丰人寿。此外,国民信托还持有北京新域保险35%的股权。中信信托持有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同样作为发起股东,与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中德安联。

  值得注意的是,受信托公司控股的险企均为中外合资企业。上述分析师表示:“当时外资选择与信托公司合作,以求打开中国市场,同时信托借保险牌照拓宽业务渠道。”

  另外,粤财信托虽仅持有珠江人寿股份20%,但其扮演的是珠江人寿发起股东的角色,与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广州国际控股集团、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共同发起,各持有珠江人寿20%股权。

  而中江信托在天安保险改制节点受让9.9亿股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江信托共持有天安保险股份4.34亿股,占比20%,与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并列为天安保险最大股东。

  重庆信托已涉5大领域

  然而,上述实际控股险企的几家信托公司均尚未将金控做实。实际上,信托公司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早在2010年就被提起,4年过去,仍未有一家拿全牌照。

  “金融控股集团,那是很多信托公司未来的梦想,尤其是近些年信托公司规模增长,仿佛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上述信托业资深人士感叹。

  据上述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分析:“现在已形成金控集团形式的,像平安、中信,信托是其一部分,但以信托自己平台来做的很少。大部分停留在战略构想阶段,这个构想什么时候能实现很难说,一个是受自身规模限制,与银行、保险没有太大可比性,何谈控股。此外还有盈利模式不完善等多方面因素限制。”

  目前,诸信托公司中,打造金控集团步伐最坚定的非重庆信托莫属,加上今年初入股农银人寿,重庆信托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5大领域均有涉足。

  重庆信托的金融版图早已涵盖了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重庆信托发起设立西南证券,当时的持股比例为33.03%,经过重组、上市,目前重庆信托持有西南证券的比例为6.94%,是西南证券的第三大股东;2003年9月,重庆信托主发起设立的益民基金获批筹建,并于2005年开业,重庆信托持49%的股权;2007年,重庆信托参与万州商业银行重组,目前持有重组后的重庆三峡银行34.79%的股权。

  重庆信托自有资金还投资了重庆银行,最初持股比例为0.01%。之后在2003年,重庆信托子公司重庆路桥以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参与重庆银行重组,目前持有重庆银行8.48%股权,是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另外,在重庆信托的人事安排上也有一定布局。其董事、首席执行官翁振杰除在重庆信托任职外,还兼任西南证券董事长、益民基金董事长、三峡银行董事长、重庆路桥董事,而重庆路桥是重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打个比方来说,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如同买房子,要不要买房子其实和房价高低无关,是自身需求和实力决定的。”上述信托业资深人士说,“信托公司以自身平台打造金控集团和自身发展需求和规模是决定因素,和金融混业大环境一类的说法关系微不足道。以我的角度来看,大部分信托当下的关注点还集中在自身业务和盈利模式的规范探索上。”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14/n398206719.shtml report 3882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王俊上海报道3月末,中泰信托受让都邦财险5.15亿股,持股都邦财险19.07%。2014年至此,信托、保险已四度“联姻”。其中信托触险共两例,除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