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 银行家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副司长: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业造成九大冲击

来源:搜狐理财

  3月2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在某互联网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报告称,互联网金融确实对传统金融形成巨大的冲击,有些冲击是颠覆性的,主要表现为:一是互联网金融突破传统金融网点的概念;二是突破时间的概念;三是突破现在货币主权的概念;四是突破了现在的高利率、高成本;五是突破风险管理的一些制约;六是突破效力,资源配置的效力;七是突破了陈规;八是突破现有的竞争格局;九是突破行业限制。

  第一个,突破有形的概念,突破网点的概念,就是突破现在的物理概念,完全基于无形的虚拟世界,可以没有高楼大厦,我们可以没有网点,完全可以做到。尤其在年终微信红包出来的时候更加坚定了这个信念,以后发红包都不需要现金了,可见还要现金干什么,还要网点干什么,一切事情都可以在网上完成,这是特别颠覆性的。

  第二个,突破时间的概念。没有说上午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的概念,你起来想在网上处理什么业务,挂单、支付、购买都可以完成。你说今天我想到商场买个东西,身上没钱了,那我找个银行网点去取钱去,一去它下班了,还得等,但这不需要。所以未来是突破时空的概念,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实现支付,你可以把你的帐户开到火星上面去,火星上面你下个指令说要到月球上面完成个支付它是可以完成的,它突破了时空的概念,叫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可以用任何方式来支付。我在广州分行管这块的时候当时推出“3A网络支付工程”就是这个,它这么发达,这是个重大的突破,突破时空的概念。

  第三个,突破现在货币主权的概念,突破国家主权和货币主权的概念。现在货币是法定货币,是主权货币。比特币是不是货币?它是一种货币,但它不是法定货币,它是一种电子商品货币,也就是说经济学家哈耶克主张的自由竞争所产生的货币,相当于我们原来的用金子支付等等的概念,比特币电子货币它就可以突破主权概念。哪一天如果美联储说比特币可以兑付美元,肯定全世界流行,但现在只是个别央行承认它,现在作为主权货币的概念情况下一般都不会肯定它的合法性,至于你个人愿意接受它那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民间货币,所以它是一种货币,但它不是一种法定货币。这是突破了货币的主权概念。

  第四个突破,突破了现在的高利率、高成本。为什么?将来这个利率我预计互联网金融大发展之后,互联网市场上利率应该走低。为什么?因为它信息比我们现在相互之间信息的沟通更充分,因为大家都知道利率里头大概有三四个它的构成,第一个是人工成本,第二个是物理的网点成本,第三个是风险成本,第四个是信息高冲的成本,这些成本在互联网是下降的,物理成本下降,人力成本下降,分工成本下降,所以未来供求关系决定利率在互联网上我认为应该比现在的利率平均水平趋于下降。

  第五个突破是突破风险管理的一些制约。为什么?因为我依靠这个风险管理水平在互联网上更高。互联网最大特点是它利用它的信息资源优势、大数据的优势、云技术的优势,它可以系列跟踪你这个人,从现在年轻人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到整个过程一系列记录它全部在这里头,因为现在人一出生之后它就是一个帐号,在这个帐号里面所发生一切事情它有充分的记录,所以它对你的信用、对你的信誉至少比现在要科学准确的评估。所以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大大提高,所以这是一个它的大的突破。

  第六个是突破效力,资源配置的效力,资金供求相互之间匹配的效力定得太高。现在我们的打的软件大大提高出租车司机在马路上闲逛的情况,提高了它跟客户之间的对接的水平,所以这个定得太高了效力,这也告诉我们资金将来的配置也是这样的。

  第七个突破是突破了陈规。现在我们很多金融管理方面的规定可能在互联网上就不那么适合了,比如说我们过去办信用卡申请业务、办支付业务,要到网点柜台上亲自签名,有些大额支付可能有所限制,你的支付时间也受到了限制,互联网金融出现在这方面突破了一些陈规。

  第八个是突破现有的竞争格局,也就是说通过互联网很有可能引发出一些银行之间的兼并,很有可能出现银行和互联网之间这种融合、相互之间的竞争,就是互联网争抢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争抢银行,很有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第九大突破是突破行业限制,这里面没有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严格的划分。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328/n397394837.shtml report 2067 3月2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在某互联网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报告称,互联网金融确实对传统金融形成巨大的冲击,有些冲击是颠覆性的,主要表现为:一是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