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季节性因素影响集合信托发行量明显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月信托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数量较今年1月明显下降,但从环比情况看,发行量明显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其中,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仍占据规模第一,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一半以上平台类集合信托产品分布于三、四线城市。除房地产信托外,其他类型信托产品收益 都呈下跌态势,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下降更是异常明显,表明资金面已越趋宽松。

  2月份募集成立的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8.72%,低于评级为A+的企业债8.89%的收益率,而高于AA-级企业债7.5%的收益率。比较1月和2月份企业债与信托产品收益情况,可以发现不同评级企业债收益率全线走低,信托产品相对收益明显。

  ⊙华宝证券

  根据我们的统计,2014年2月已公布发行的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到468.08亿元,环比下降38.35%,同比下降2.38%,合计发行信托产品346只,环比下降28.36%,同比上升19.75%,产品发行分别来自于52家信托公司。2月信托产品无论发行规模还是发行数量较今年1月明显下降,但根据环比情况看,发行量明显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2月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到154.85亿元,较上月下降46.57%,预期收益率为9.73%,较上月增加11个bp;基础设施类信托发行规模88.2亿元,较上月下降28.7%,预期收益率9.32%,较上月下降14个bp;工商企业类信托发行规模达到44.42亿元,预期收率为8.3%;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规模为90.32亿元,预期收益率为7.85%。

  2月已成立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发行情况

  根据我们的统计,2014年2月已公布发行的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到468.08亿元,较1月份下降38.35%,合计发行信托产品346只,分别来自于52家信托公司。2月,信托公司方面,发行集合产品最多的是四川信托,共发行32款产品,其中有18款产品投资于房地产等领域,投资比例达到56.25%,其中7只产品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5只产品投资于基础产业,2只投资于金融,所有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0.36%。发行数量排在第二位的是长安信托,共发行27款信托产品,其有19款产品投资于金融领域,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9%。发行数量居第三的是云南信托,共发行23款产品,其中15款产品投资于金融领域,8款产品投资于工商企业,预期收益为7.3%。

  图 1:已公布的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发行情况(2012.1-2014.02)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2月集合理财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据集合信托产品发行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72%,较上月下降8个bp。同时,2月份集合理财信托产品的平均信托期限为1.63年,较1月份增加0.07年。

  2月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依然遥遥领先,其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9.73%,较上月增加11个bp;基础设施类则9.32%,较上月下降14个bp;工商企业类为8.3%,较上月下降29个bp;投资于金融领域预期收益率为7.85%,较上月下降90个bp。2月,除房地产信托外,其他类型信托产品收益都呈下跌态势,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下降更是异常明显,表明资金面已越趋宽松。

  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国民信托发行的“金色搏宝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1.2亿,平均年化收益11.27%,信托期限为1.17年,资金主要用于向金色博宝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另外收益率较高的还有四川信托发行的“浙江嘉丰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4.4亿,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25%。其次为华澳信托发行的“上海亚泰建设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3.5亿,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8%。

  图2:集合理财信托产品信托年限与预期年化收益率统计(2012.1-2014.02)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从不同信托期限产品的收益率利差看,已公布预期收益率的集合信托产品中,不同期限的产品月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明显差异,但并不呈线性相关关系。2012年上半年,两年期与一年期产品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之差主要分布在(1%,2%)之间,2012年下半年始变动幅度主要集中在(1%,1.5%),表明利差开始收窄。而至2013年8月份开始,利差持续扩大。至2013年11月份,利差扩大异常明显,今年2月,两年期与一年期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63%,较上月增加48个bp,利差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一年期与两年期信托产品期限溢价逐渐扩大。然而,与之相反的是,两年以上信托产品与两年期产品收益却出现倒挂现象,自去年12月份收益出现倒挂以来,今年收益倒挂逐渐扩大,2月份期限溢价为-0.84%,较1月份的-0.22%下降62个bp。

  信托资金在2月投资于房地产行业比例为33.08%,规模占比较上月下降8.36%,基础产业方向的资金比例为18.84%,比例上升1.15%。投向金融类的资金比例为19.29%,较上月增加6.06%%,投向工商企业的集合信托资金为9.49%,较上月下降7.01%(见图4)。

  图3: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2012.1-2014.02)

  (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图4:2014年2月集合理财信托产品投资方向(按照规模)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房地产信托发行情况

  房地产类集合理财信托:2月共发行70只集合类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154.85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3.08%,仍占据规模第一的位置。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较多的信托公司有四川信托、五矿信托、新华信托,分别发行了18只、8只、4只。

  发行规模居第一的是华润信托发行的“鼎新118号正荣南昌项目集合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8亿。发行规模排第二的是安信信托发行的“第7号-乐清新湖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二期)”,募集资金12亿,平均期限2年,用于项目公司开发经营乐清市滨海新区地块项目。

  发行规模居第三的是四川信托发行的“川信·湖南福晟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号”,募集资金8亿,期限2年,最高收益10.5%,该项目主要用于投资隆祥地产公司股权,其中2900万元用于增资入股,四川信托占股49%,资金最终用于项目公司名下长沙钱隆金融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

  对2月份披露房地产信托项目所在地区的44组信托产品根据项目所在地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四川、河北、湖南、江苏分别有9只、4只、4只、3只房地产信托诞生,发行数量领先于其他地区。对2月份披露房地产信托项目所在具体城市的41只信托产品进行统计分析得到,重庆、石家庄、广安、长沙、苏州、济南、大理分别发行6只、4只、3只、2只、2只、2只、2只信托产品。其中一、二线城市共有25只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达到61%。可见,房地产信托项目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

  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情况

  基础产业类集合理财信托:2月共成立65只平台类集合信托产品,合计规模88.2亿元,其中发行该类信托较多的中融信托、陆家嘴信托、新华信托、四川信托,分别成立14只、8只、6只、5只。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建信信托发行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募集规模15.3亿元。贷款资金用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万狮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号地块南地块”项目、上海新宝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上海七宝镇53号地块万科广场商业”项目的开发建设。

  发行规模居第二的是中江信托发行的“银象166号铁岭公投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5亿,平均期限2年,最高收益10.3%,信托资金主要用于受让铁岭公共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对铁岭市财政局的应收账款债权,铁岭公投将取得的资金用于沈阳至铁岭城际轻轨工程项目建设。

  对2月份披露的基础设施类信托项目所在地区的36组信托产品根据项目所在地进行统计分析所示,其中江苏、云南、重庆、河北为平台类项目诞生大省,分别发行了9只、8只、5只、3只平台类信托产品,其中江苏省主要集中于无锡(4只)、南京(1只)、南通(1只)、盐城(1只)、镇江(1只)、海安(1只)。云南省则主要集中于昆明(7只)、腾冲(1只)。河北省则主要集中于张家口地区(3只)。对2月份披露平台类信托项目所在具体城市的34只信托产品进行统计分析得到,其有16只信托产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而有一半以上信托产品则分布于三、四线城市。

  观察集合理财信托产品资金使用方式,本月是贷款类和权益投资方式信托发行量最大,分别成立116.94亿和151.84亿元。贷款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达到24.98%;权益投资方式成立的产品规模占比为32.44%;其他投资类产品发行规模为106.07亿,规模占比为22.66%;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规模为55.62亿,占比为11.88%;证券投资类发行规模为20.72亿,占比达到4.43%(见图5)。

  贷款类信托产品中,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达到13款,总计发行102款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较上月有明显的上升。其中发行规模第一的是建信信托发行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次募集)”,募资15.3亿。发行规模居第二的是平安信托发行的“佳园8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8亿,平均期限2年,平均9.5%,资金主要向满足“四三二”的宋都南京板桥项目发放信托贷款,用于项目开发建设。

  权益类信托项目中,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达到10款,总计发行95款信托产品,较1月份的84只略有上升。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新时代信托发行的“恒新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50亿,平均期限5年,平均收益9.3%,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以金融股权收益权为投资标的的信托受益权。其次为新华信托发行的“普天东方核心资产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8亿,平均期限2年,最高收益9.5%。资金主要投资于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联手组建的资产管理和金融咨询服务机构“东方新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管理的有限合伙型投资基金的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募集资金用于拟投项目的开发建设。

  股权类信托项目中,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达到7款,总计发行20款信托产品,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安信信托发行的“第7号-乐清新湖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二期)”项目,募集资金12亿元,平均期限2年,平均收益8.9%,资金用于项目公司开发经营乐清市滨海新区地块项目。发行规模居第二的是四川信托发行的“川信·湖南福晟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号”,发行规模8亿,平均期限2年,最高收益10.5%,资金用于投资隆祥地产公司股权,其中2900万元用于增资入股,四川信托占股49%,资金最终用于项目公司名下长沙钱隆金融中心项目的开发建设。

  图5:2014年2月集合理财信托产品资金使用方式(按照规模)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2月份,集合理财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255只,平均信托期限1.65年,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8%;分层收益类产品发行53只,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46%,平均信托期限3.51年;浮动收益类产品成立38只,平均信托年限1.16年(详见表1)。

  表1:2月集合理信托产品类型分类统计(收益类型)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表2:2月份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细分?

  资料来源:华宝证券研究所,用益信托工作室

  2月,成立的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平均信托期限为1.63年,因此,将其与2年期企业债做横向比较。2月份,银行间固定利率企业债收益率全线下行,不同等级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较1月都呈现明显下降态势。

  2月份募集成立的固定收益类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72%,低于评级为A+的企业债8.89%的收益率,而高于AA-级企业债7.5%的收益率。比较1月、2月份企业债与信托产品收益情况,可以发现不同评级的企业债收益率在走低,因此信托产品相对收益明显上升。

  考虑到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流动性较差,被赋予了一定的流动性息差,同时信托产品资金门槛高,持有机会成本大,必要收益率要求高,而对于融资人而言,信托资金募集较快,这使得收益率至少上浮两个百分点,因此目前我们认为固定收益类集合理财类信托产品整体信用评级介于AA级与AA+级之间。

  图 6:集合理财信托产品与2年期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对比

  资料来源:WIND 华宝证券研究所

  (执笔:胡立刚、项飞燕)

  2月合理财信托产品

  固定收益类

  分层收益类

  浮动收益类

  总计

  产品发行数量

  255

  53

  38

  346

  最小预期年化收益率

  8.39%

  8.35%

  5.45%

  --

  最大预期年化收益率

  9.16%

  8.55%

  6.35%

  --

  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

  8.80%

  8.46%

  5.90%

  --

  平均信托期限

  1.65

  3.51

  1.16

  --

  2月固定收益类集合理财信托产品

  房地产

  工商企业

  基础产业

  金融

  贷款

  9.40%

  8.01%

  9.41%

  9.10%

  股权投资

  10.25%

  9.72%

  10.07%

  ——

  其他投资

  ——

  ——

  9.00%

  ——

  权益投资

  9.80%

  8.97%

  9.30%

  8.72%

  证券投资

  ——

  ——

  ——

  7.32%

  组合运用

  9.78%

  ——

  ——

  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3/28/content_389602.htm report 8081 2月信托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数量较今年1月明显下降,但从环比情况看,发行量明显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其中,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仍占据规模第一,主要集中于一、二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季节性因素影响集合信托发行量明显下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