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美打造黄金零售业“一站式闭环”购物平台

来源:新华网
图为多边金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英池
  图为多边金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英池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闫雨昕)“国美卖金”,近来成为零售业和电商圈的一大热门话题。为打造出一个购买便利、真金低价、回购通畅、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购金平台,国美控股集团下的多边金都在零售业与电商业撞击相融的时代背景下悄然诞生。

  作为传统的零售业巨头,国美控股此次战略“落子”誓在打造出大零售业的一个全新品类—黄金卖场。有国美电器28年实体连锁零售的征战经验,有国美在线等电商运营的系统支撑,业界对于善打大仗、快仗的国美军团充满期待。

  目前,中国的黄金零售市场发展快、品牌多、潜力大。由于其特有的资金门槛高、品牌依赖度高、价格波动风险高等“三高”特性,国内市场并未诞生黄金零售的“巨无霸”。国美这次豪掷10亿元发力黄金行业,正是看中这一行业竞争尚未充分,存在市场“缺位”,从而进行“补位”,意在实现多方共荣共赢。

  多边金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英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的核心精神之一就是敢想敢为。”

  “多边”黄金之路起航

  调查显示,中国市场有着庞大的黄金需求,且黄金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心中已经不再是一件简单的首饰或商品,而是一项独特的金融保值资产。

  同时,专业电商平台的缺乏、黄金行业准入的高门槛给了资金雄厚、拥有众多物理网点和良好品牌信誉的国美以机会。

  多边金都寄望于“全渠道营销模式”,意在通过资源融合多边化,渠道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等独特方式,打造出“更综合、更多元、更专业的购金平台,而非简简单单的一个金店”,英池如是解读“多边”之意。

  国美布局大黄金零售平台初现“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销售平台。“线上”部分以“金都在线”为核心,辅以“国美在线”及其他外围平台,前者功能之完善,除了包括销售、易货、拍卖,还包括第三方和第三方之间的买卖。未来会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专业的黄金平台”。

  “线下”部分主要有二,其一是将于年底面世的多边金都实体门店,作为黄金专业卖场,它会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未来实体门店会在全国布局。其二是集黄金工艺、技术、文化、历史、价值、发展趋势研究为一身的“金都荟馆”,提供会馆式功能服务,周一至周五可“做信息发布、做品鉴、做沙龙、做黄金知识普及”,周末向市民开放,体验假日经济,领略黄金文化的氛围。将来,金都荟馆还将开办夜场,使广大工薪阶层受惠。实际上,金都荟馆的设立起到了“启蒙”黄金投资的效果。两种渠道各有特点,黄金会馆走的是“高大上”,实体门店走的是“亲民”,两者相辅相成,打造普惠概念。

  第二步,在移动电商终端的布局也已经悄然展开,意在打通移动购物通道。英池表示,全渠道营销能够最大限度地“迎合”消费者需求,“我们不设固定形式,不追求时髦,只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开展最适合的服务。国美有即定的战略部署和技术准备,只要客户需要,我们可以马上开展手机购物支付业务。”

  在移动互联网金融与支付业务迅猛发展的时代,上亿人养成了“足不出户、轻舞手指”就能实现购物与支付的习惯。英池形象地说,一个女孩看上一样东西拍张照片发给她的男朋友,她男朋友那边选购支付,等女孩回家时心仪的东西就已在等着她了。这正是在“复合式+体验式+一站闭环”发展理念导引下的新型商业模式。

  实体零售时代造就了国美、苏宁,PC电商时代造就了淘宝、京东,国美此次布局意图在“O2O线上线下融合时代”打造一个黄金零售巨头—多边金都。

  面对电商时代的不断革新和新技术的不断诞生,国美依旧稳健地走在时代的前端。

  传承国美父系基因

  多边金都是国美倾力打造的国内首家黄金珠宝全业务的“一站式购金平台”。根据国内消费者的黄金投资习惯,多边金都打造了三类产品线:一是首饰金,开业初期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别的黄金珠宝作品与产品款式超过3万余款;二是全新工艺投资金条系列以及回购业务,将最大化地打通从投资到变现的所有环节。

  于此同时,多边金都还将提供多边金券、黄金账户及其增值业务,意在最大限度地将卖金,回购和投资连成一线,给消费者提供黄金消费、投资的全新购物体验。

  曾创造国内家电连锁新模式的国美电器是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巨鳄,作为其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多边金都会从它父系身上继承怎样的优质基因?

  英池坦言,在创立多边金都商业模式之初,业界和合作伙伴都认为,国美在市场研发方面是非常具有“大手笔”和“前瞻性”的特点。做任何一件新鲜事物都会有难度,多边金都从一开始就是秉承了国美控股“敢想敢为”的精神,“当初国美在走出北京,走进天津拓展事业时遇到的阻力和困难是何等之大,但国美越挫越勇,一一攻克难关,走到了今日的规模。”

  业界普遍认为,国美有28年的零售经验,此次重金打造的多边金都将是其二十几年来资源整合的全新尝试,一定会把所有零售和电商业的优质经验和基因注入到多边金都的平台上。

  多边金都在许多方面都可以继承国美的资源性“财富”,比如,国美的品牌、信誉、先进零售管理方法以及市场研判能力等。

  这是一场赌博,斥资重金的卖金计划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全产业链整合”优势

  有媒体称“国美卖金”是其继投资母婴、服装、体育等产业后“去电气化”的又一次全新尝试。针对“担心家电行业萎缩而走出卖金这步棋”的提问,英池强调,这绝对不是一个转型,而是国美充分运用了长期形成的零售业管理的优势,做了“一个大零售的延伸”,况且国美电器去年也有很不错的业绩。

  从国美2013年的年报来看,虽然电商在2013年取得的收入大致仅占到集团总收入的5%左右,线下业务才是盈利主力军。在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看来,国美并不是不投入电商,而是主要在后台方面投入,“在后台没有能力的情况下,前台的投入是浪费。我们必须把后台建得更加扎实,才能在2014、2015年去前台发力。”面对电商的冲击,国美表现出了“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的大局观。

  英池表示,零售只是多边金都第一期事业发展相对聚焦的一个定位,“我们要做的是全产业链的整合”,未来或将成立品牌中心,签约多国后台设计师提供设计、支持服务,入股或并购一些黄金加工企业,确保供应链和商品质量,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商品的独特性,“我们有多方面的规划和准备,现阶段只是要开展多渠道、一站式购金服务,把零售做好。”

  多边金都为了实现“真金低价”,联合全球最具实力的黄金、珠宝供应商,获得了最佳的集约化供应链模式,省去了中间环节和场租等成本费用;通过批量化生产,获得更低的加工成本;再通过在线发售,这一准工厂直供的模式,确保了消费者的最大利益。英池说,多边金都的战略思维之一就是以规模取胜,“我们争取市场利润份额和利润总和的最大化,而不是毛利润的最大化”。

  当被问及是否畏惧未来同行“抢食蛋糕”时,英池笑言“要修炼内功,并且十分欢迎大家一起做大做热黄金市场。进军黄金行业的商家越多,提供的服务样式、渠道越多,这也就越能激发企业不断研发与创新,也就越能提升人们的购买欲。这其实是件好事,大家的共同参与,可以把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实现消费者、厂家、经销商共赢。”

  未来黄金投资市场有多大?有报道说可达3000亿。国美此次豪掷10亿被媒体称作是搅动了黄金珠宝业的“一池春水”。当初,家电行业也正是因为有了竞争,才形成了今天这样市场增长迅速、多家共荣的局面。

  作者:闫雨昕

money.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7/c_126322174.htm report 3912 图为多边金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英池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闫雨昕)“国美卖金”,近来成为零售业和电商圈的一大热门话题。为打造出一个购买便利、真金低价、回购通畅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国美豪掷10亿打造黄金零售业“一站式闭环”购物平台(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