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 银行家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民营银行挂牌时间取决于自身是否成熟

来源:搜狐理财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有关民营银行试点问题时指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民营银行和商业银行一样将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第一批5家银行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什么时候挂牌营业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之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这是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也是中改办部署的今年要实施的一项改革项目。

  尚福林指出,这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对于民营银行的何时挂牌,尚福林称,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关于这次试点的民营银行和现在的商业银行有些什么不同。尚福林指出,既然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就要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在这个前提下,因为试点,所以还是有一些个性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他们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也就是说,这些银行要依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和开展业务,独立自主地去经营。

  第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第三,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第四,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在这些方面,整体上讲,我们还缺乏成功的经验,所以要试点,通过试点以后,再逐步推广。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311/n396395870.shtml report 1302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