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诚30亿信托陷入兑付危机 或仍刚性兑付

来源:《理财周刊》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相关方将“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保证事实上的刚性兑付。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刚性兑付显然难以持续。

  信托产品又面临严重危机。中诚信托投资山西振富能源集团的30亿元信托产品因融资方无力如期还款,陷入兑付危机。

  

偿付能力不足

  2013年12月20日,中诚信托旗下产品“诚至金开1号”,突然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无法按照预期值兑付当期收益。公开资料显示,中诚信托于2010年推出“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管理期限为36个月,也就是2014年1月31日到期。经过先后两次募资,该产品募集总规模为30.3亿元,主要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由振富能源公司将股权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托管银行为工商银行。30亿元(优先级信托受益权)由工商银行向社会投资者发售,3000万元(一般级信托受益权)由山西振富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于锁、王平彦父子认购。但是在2012年5月11日,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立案当天被刑拘。目前,与此30亿元信托计划相关的账户余额仅剩566.94万元,到期偿付能力明显不足。

  有报道称,中诚诚至金开1号项目将如期兑付,其中将会由担任该项目的资金托管和代销行的工行承担主要责任,中诚信托承担部分责任。但工行方面明确表示,只代为推介信托计划,风险化解的主要责任在信托公司,工行不会出面兜底。中诚信托和工行双方撇清责任的行为,加深了市场的焦虑。

  或仍刚性兑付

  市场人士担心,金开1号并非首个面临兑付危机困扰的信托计划,另外几例煤矿信托危机还将蔓延。不过,从过去暴出的面临兑付危机的信托产品看,最后均完成了兑付,并没有实质性违约,至多只是采用时间换空间的策略。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诚至金开1号出现信托违约是小概率事件,刚性兑付仍会持续。因为无论从金融系统的稳定,还是相关双方声誉来考虑,都不能允许违约的发生。

  “信托出现违约风险,每年都有,不是说今年才有,去年没有。”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只不过可能不是大面积,今年可能这个风险略微高一些,因为对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得严一点。过去我们都遇到这样的现象,都会有另外的新产品出来,取代这一类产品。至于说随着时间的发展,是否出现违约,可能会的,而且这是正常的,如果违约出现对市场是一个警示,因为很多人感觉这是风险很低的行为,哪有这么高的利率而没风险的好事情呢?这应该是正常的现象。”

  徐高认为,信托违约不会仅仅是局部风险,刚性兑付与否关乎金融稳定大局。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信托并不需要刚性兑付。而信托计划的说明书中也没有明确承诺刚性兑付。不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信托计划都按照承诺的收益率进行了兑付。这事实上让投资者对信托刚性兑付形成了较强预期。也正是这种预期的存在,让信托计划对投资者形成了较强吸引力,令其规模迅速扩大,从2010年年末的3万亿元飙升至2013年三季度的超过10万亿元。一旦这一信念被摧毁,信托计划这种资产类别将被投资者所抛弃,引发与银行挤兑类似的对信托资产的挤兑,进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面对这种严重后果,监管层不会容忍金开1号出现问题。最后应该会像过去一样,“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让相关方“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保证事实上的刚性兑付。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刚性兑付显然难以持续。未来依靠配套机制并通过市场的力量,打破刚性兑付是大势所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40126/n394192500.shtml report 2670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相关方将“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保证事实上的刚性兑付。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刚性兑付显然难以持续。信托产品又面临严重危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