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诚至金开1号兑付倒计时 工行与中诚信托最后博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裴文斐 ○编辑 张亦文

  距离中诚信托2011年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到期日还剩最后10天。

  30.3亿元融资规模的信托因融资方被曝出涉及大量民间借贷陷入窘境,能否刚性兑付牵动了整个行业的心。而中诚关于“信托财产在2014年1月31日前变现还存在不确定性 ”与工行“不负主要责任”的说法令投资人坐立不安。

  业内人士猜测,工行与中诚信托方面实现刚性兑付的可能较大。“用自有资金先垫付投资者本息,之后通过司法处置合同抵押物,但目前双方为兑付金额多寡陷入博弈。”

  自有资金先行垫付

  《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2013年第四季度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信托计划分配信托净收益67094.46万元,未能满足优先受益人当期预期信托净收益总额。

  业内人士猜测,工行与中诚信托可能有如下几套处置方案。“最温和的处置方案:中诚信托和工行用自有资金,先垫付投资者本息,之后通过司法处置合同抵押物,即中诚信托持有的振富能源公司49%股权。”某信托公司法务主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振富能源公司民间借贷关系复杂,中诚和工行方面短期内难以通过资产处置得到偿付,完全靠自有资金垫付代价也不小。

  “中诚和工行方面也可以考虑和其他第三方机构合作,通过发新的信托、资管计划产品融资,实现如期兑付。”上述信托公司法务主管称,“或者把债权打折出售给资管公司,但是由于此次事件已经闹得满城风雨,资管公司接盘的折扣率可能会很低,本息不一定能够覆盖,或者需要中诚和工行方面再贴一点。”

  “若没有任何第三方公司接盘,也不愿拿自有资金垫付,那就只能延期。不过延期还是要看担保措施,中诚信托持有振富能源公司、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内蒙煤矿的股权,却没有采矿权,价值并不大。”该信托公司法务主管称。

  谁来兑付?

  从公开信息来看,“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找中诚信托当通道,费用0.5%;工行私行部发行,销售费用4%。

  “法律上中诚信托扮演受托人角色,工行只是代销,倘若要求工行出钱兜底的话,其实没有法律依据。”上海一信托人士如此认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从收费高低来判断主要责任方。“从法律上来说要看金融机构承担了多大风险,取得了多大的收益,这都是要相匹配的,让中诚信托去承担大部分责任有失公允,倘若工行与中诚信托对簿公堂,他们实际收取的利益将对最终判罚产生影响,不可能收费更高的一方却承担更少的责任。”一信托公司合规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说。

  此外,有投资人质疑:中诚信托在项目成立时对融资方背景的调查是否尽到谨慎、勤勉、尽责的义务。“王于锁、王平彦父子大手笔染指当地民间借贷竟然连续躲过中诚信托、工行山西分行的眼睛,不可思议。”投资人向记者表示。

  “假如对当地民间借贷活动有了解的话,明察暗访还是能发现的。此外,信托公司也可以向当地政府官员了解情况。”上述信托公司合规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现在的进展看,事先大量民间借贷债务没有调查到,不能算作投资风险,属于受托人没有充分披露融资方的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1/22/content_372865.htm report 2371 ⊙见习记者裴文斐○编辑张亦文距离中诚信托2011年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到期日还剩最后10天。30.3亿元融资规模的信托因融资方被曝出涉及大量民间借贷陷入窘境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诚至金开1号”兑付日倒计时 工行与中诚信托进入最后博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