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3年信托“十烂”:三、四线城市项目高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2013年信托业“保兑付”大战落幕,虽然保住了刚性兑付的脸面,但也不乏惊险的过程。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提醒,现在大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很少冷静地研究各类产品的风险隐患,主要听从私人银行、信托或第三方理财的推介。

  不过,理财顾问出于销售业绩提成等因素,给出的投资建议很难保证全面、客观公正。因此,高净值投资者要想把本金、收益安全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有必要提前过滤易发风险的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研究就发现,三四线城市项目、地产行业、过剩产能行业及融资方实力差的项目往往是“地雷”带。

  地产风险信托过半

  哪些行业的信托产品最容易发生风险?从图表中的2013年的十款产品来看,分布是:房地产(5款)、证券投资(2款)、矿产能源(1款)、化肥化工(1款)和新型材料制造加工行业(1款)。

  证券投资类产品的风险极大,高净值投资者对这点应该心知肚明。值得警惕的是,房地产等固定收益类信托,在产品发行时,投资者更容易受到“保本保息”等误导宣传,而忽略甄别在表面下的风险。

  中国信托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余额占比为9.33%,排名在工商企业(29.49%)、基础产业(25.97%)、金融机构(11.38%)之后,然而在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的十大风险案例中,房地产占比却超过50%,这点值得投资者警惕。

  过剩产能领域的风险紧随其后。吉林信托的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信托产品在近日闹得沸沸扬扬。融资方及实际控制人山西联盛集团,是当地最大的民营煤炭能源,该信托资金投向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万吨甲醇项目。

  事实上,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开始陷入严重产能过剩的困境,煤炭价格一路下跌,极大冲击了这一领域企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

  业内“知名”的中信信托三峡全通项目也类似。其生产的涂镀板一度是钢铁产业的投资热点,而目前钢铁正陷入极度的低迷,整个行业的产能过剩非常明显。2011年以来,监管部门就曾多次提示过剩产能领域的信贷风险。

  警惕无名对手

  另一方面,本报统计发现,遭遇风险的8款固定收益类信托中,就融资方所在城市来看,除了五矿信托的荣腾商业地产投资信托是在一线城市上海,华宝信托的顺天实业项目属于二线城市南京外,其他的风险项目都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譬如四川信托的锦都置业项目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产品,融资方洋城锦都置业位于浙江舟山市嵊泗县;安信信托的昆山联邦国际资产收益财产权信托产品在江苏昆山;华宝证券认为,尤其对于房地产信托,从城市分布看,违约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华宝证券表示,在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下,地产商资金断链,导致项目进程缓慢,同时宏观调控下成交量和成交价下跌导致销售收入和销售回款速度下降,影响房地产商还款。譬如鄂尔多斯、廊坊、温州、舟山等三四线城市房价受调控影响较大。

  从融资方的实力背景看,爆发风险的基本都是民企,并且实力不强。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吉林信托的山西福裕能源项目,实际控制人邢利斌是山西吕梁首富,但在金融负债近300亿的重压下,也缺少债务腾挪空间。

  五矿信托的荣腾商业地产投资信托项目,其开发商荣腾置业的注册资本仅1200万,开发资质为“暂定”,股东仅为4个自然人。最终因为开发商实力孱弱及项目销售回款不佳,导致无法按时偿还信托借款。

  上述总经理提醒,融资方实力应成为选择信托产品很关键的指标,首先信托公司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其次投资者也应该主动要求查看尽职调查报告。

  另外,对信托公司的项目尽职调查能力也不可过于依赖,尤其是涉及融资方的民间借贷、抵押物等内容,譬如安信信托的温州“泰宇花苑”项目,风险的爆发导火索就是项目实际控制人涉及大量民间高利贷。

  华宝信托的顺天实业项目在成立1个月后,就发现融资方无力支付第一笔股权收益权回购溢价款,同时才开始发现其抵押质押的资产,因为和其他企业存在债务纠纷,已经遭到南京玄武区法院司法冻结。(编辑 付玉)

  (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106/n392994978.shtml report 3446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2013年信托业“保兑付”大战落幕,虽然保住了刚性兑付的脸面,但也不乏惊险的过程。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提醒,现在大部分高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