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版401K扬帆 险企有望分享年金盛宴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稿件来源:燕庆

  本报记者 燕庆

  解读

  未来十年,保险公司管理投资的企业年金规模将保持30%的增速;目前保险业单从企业年金投资获得的管理费约10亿元/年。

  预计

  后续或将出台关于个人购买养老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对突破保险行业保费瓶颈意义重大。

  企 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上升,保险是直接受益于企业年金扩容的行业。

  基于企业年金带给非银行业最低收入假设(1.5%),未来三年,非银行业的业务收入将大幅上涨。

  近期,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自明年1月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该模式与美国401k运作原理相同,被业内称为中国版401k。

  业内人士表示,除托管人资格外,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几乎为保险、证券和信托公司垄断,而这其中险企占据47%的市场份额,大型险企将有望率先分享年金盛宴。

  三年内年金规模将翻番

  根据《通知》,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该《通知》条款中明确指出,明年起对单位和个人不超过规定标准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缴费,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对个人从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取得的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实际领取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是指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也称EET模式。这一模式,是发达国家对企业年金普遍采用的一种税收优惠模式。”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层次。其中,补充养老保险主要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企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的上升,预计今年我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同比增加23%,将达6000亿元。而未来三年,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增速都将保持30%以上增长,未来三年企业年金规模有望达到或接近7687亿元、1万亿元、1.3万亿元。这将是目前规模的两倍还多。

  大型险企最为受益

  “从长期来看,职业年金增加和企业年金所得税的税惠改革是年金市场扩大的推动力,而保险公司在年金投资管理市场上将占据主导地位,是直接受益于企业年金扩容的行业。”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2010年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占GDP的比重仅为0.7%,而同期美国仅401K计划的资产占GDP的比重则高达21%。假设按照十年的时间追赶按照美国401k的21%来计算,未来十年保险公司管理投资的企业年金规模将保持30%的增速。假设按照千分之六的市场平均投资管理费率来计算,目前保险业单从企业年金投资获得的每年管理费用约为10亿元。“除托管人资格外,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几乎为保险、证券和信托公司垄断,因此政策推出将为非银行业带来利好。”平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保险、基金和信托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市场份额分布为47%、43%和10%,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华夏基金。受托管理资产市场份额保险、银行和信托分别为71%、27%和2%,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

  更为重要的是,年金税延政策的推出,使得业界开始憧憬商业养老保险税延政策的推出。此前国务院批准发布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这意味着养老三支柱之间的定位清晰。

  缴文超强调,预计后续还会有关于个人购买养老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届时将对行业再次形成利好,对于突破保险行业保费瓶颈意义重大。

  作者:燕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31216/36053.shtml report 3313 稿件来源:燕庆本报记者燕庆解读未来十年,保险公司管理投资的企业年金规模将保持30%的增速;目前保险业单从企业年金投资获得的管理费约10亿元/年。预计后续或将出台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国版401K扬帆险企有望分享年金盛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