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三种国债年化收益率超7% 股民不妨试试逆回购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孙旖雯

  年末临近,在不少普通投资者为手中余钱寻找出口时,债市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11月20日,国家财政部招标续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7121%,创2004年8月以来新高。与此相对应,受现券市场利率走高以及经

济基本面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则持续弱势,跌多涨少。

  理财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对长期债券是个利好,在年末“钱荒”预期加剧的情况下,债市调整或仍将持续。对于想要获得低风险、较高收益的市民来说,不妨在此时配置一些债券。

  三种国债年化收益率超7%

  尽管短期债市还难以看到转机,但长期债券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出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贵宾理财经理唐艾嫔表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高过2008年4.6%的高位,对于寻求低风险收益的长期投资者来说,现在的国债收益率已有配置价值。

  以11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在沪深交易所交易的国债中有08国债26(代码019826)、06国债20(代码010620)、09国债04(代码019904)等三个品种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分别达到8.78%、7.50%、7.49%,确实比较诱人。

  此外,上市公司发行的企业债虽然风险相对国债略大,但其年化收益率更好,部分品种已超过10%,如11苏中能(代码122783),其昨日收盘时的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0.14%。此外、11万基债、13溧城建、12春和债、12江泉债、06豫投债等信用等级AA级以上的企业债都有9%以上的到期收益。

  年底“钱荒”再现可能性不大

  6月底在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上爆发的“钱荒”,也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急需国债期货对冲其利率风险的神经。国债期货上市后,如果再次遭遇“钱荒”,商业银行可以及时通过做空国债期货的方式,规避其手中持有的大量现券头寸下跌带来的直接损失。

  以国债的价格作为指标来衡量市场流动性。国债价格上涨,说明市场流动性较好,相反,国债价格下跌,则说明市场短期遇到流动性困难。此外,国债期货的上市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个实质性行动。

  11月21日,在央行逆回购和经济先行指标回落的共同提振下,国债期货市场迎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的反弹,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过于悲观的政策预期。长沙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坦言,尽管资金面确实比较紧张,但再出现大面积“钱荒”的可能性较小,“银行在积极规避,国债期货也可发挥对冲作用”。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孙旖雯

  支招

  股民不妨试试逆回购

  临近年末,国债回购利率价格也开启了“跨年模式”,开始往上蹿。以1天回购为例,11月15日最高回购利率达到了13%,20日最高9.9%。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国债逆回购市场,提高资金的收益率。

  比较有利的因素是,国债逆回购更适合股民。投资者可以在资金紧张时,选择卖出股票、买入国债逆回购品种。若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下滑,往往意味着资金面紧张得到缓解,股票市场出现机会,就可卖出国债逆回购品种而买入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逆回购年化收益率约2.6%-2.8%,证券账户中闲置保证金的利率按活期利率算仅为0.35%,逆回购的收益率约为闲置时的8倍,能有效提高投资者资金利用效率。

  小贴士

  投资债券的三种方法

  第一种和炒股差不多,买入债券等待其价格上涨后卖出。投资者开通了证券账户或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软件上直接交易。债券挂牌认购价格为100元,申购单位以“手”为单位,一手为1000元面值。

  第二种炒法是买入债券后一直持有到结算日,结算后获得投资收益。假设投资者以90元买入面值为100元的债券,该债券票面利率为4%,则投资者每年可以得到4元回报,而成本价为90元,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44%。

  第三种炒法是炒国债期货。国债期货波动剧烈,对投资者的心理素质和交易技巧都是不小的挑战,还需要一定资金门槛。投资者可以到具备国债期货交易资格的期货公司开立国债期货账户,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其并不对应现券市场上某一种具体债券或者国债ETF,而是一揽子国债的组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money.sohu.com tru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126/n390736936.shtml report 3546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刘永涛实习生孙旖雯年末临近,在不少普通投资者为手中余钱寻找出口时,债市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11月20日,国家财政部招标续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