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资养老地产调查:泰康高端合众中端平安起步

来源:理财周报

  泰康人寿,保费高于200万可获一个入住名额,保险房地产社区只能租不能卖是一个风险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代红叶/文

  “养老不动产会成为一种新的方式,是业内关注的一个发展趋势,大家都比较看好这个部分,尤其是寿险公司。具体的模式要看每个公司的策略,尝试

做起来也是有先有后。”一位保险公司的战略企划总监在电话那头对记者说。

  自2009年,保险资金被允许涉足不动产投资以来,不少保险公司开始了“圈地运动”。与早前的机构、房地产开发商掀起的养老房地产风潮相比,保险公司这次颇有动真格的气势。

  目前,推出产品的泰康人寿和合众人寿已经开始招揽客户,新华保险也开始了样板间建设。虽然其他的保险公司还持观望态度,但是这种新型模式对保险公司来说,很有吸引力。

  “我们目前也在筹备做这些项目,但是距离养老社区的推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前述保险公司战略企划总监说。

  事实上,养老房地产作为一种新的模式,很新潮,也颇具吸引力。而对于大多数还在观望的保险公司来说,建一座养老社区很容易,然而之后可能面临的风险更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泰康高端养老:

  保费高于200万获一个入住名额

  作为最早涉足养老房地产的企业,泰康人寿的服务很全面,养老社区专线接听,搭配温馨的铃声,确实有丝丝温暖的感觉。

  2009年11月,泰康人寿保险获得保险业第一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后,就一直在布局养老房地产。

  2011年底,泰康人寿在北京昌平买入一块30万平方米的土地建养老院。2012年12月,泰康人寿以4.2亿元购入上海松江区一块4.6万平方米的单元地。今年7月份,泰康人寿开始了在广州的布局,以其子公司的名义以1.3亿元竞得2.38万平方米,并在项目建成后10年内不得以分拆产权方式出售。

  “泰康人寿的步伐迈得有点急,养老房地产确实是一块大蛋糕,但也是一块新蛋糕,一口气不能咽下太多。”一位业内的分析师表示,“而且泰康的社区模式是相对高端的,对养老来说这是好的,但是国内的现状还待考察。”

  据泰康的服务人员介绍,公司已经推出了10种对接产品,购买保费不低于200万可以拥有一个入住名额。入住以后,相关费用另算,如月费、物业管理费,而这些费用可以是直接与每年返还的额度对接,直接扣除。

  不过,不同房间的费用也不一样。根据入住老人身体情况的不同进行房间安排,护理人员也因为老人身体机能阶段性的不同而专业配备,“我们做的是很高端的养老社区服务,2015年就可以入住。”

  与泰康人寿在业内的高端口碑不同,合众人寿的模式偏中产。

  “有两种入住形式可以选择,一种是年满70岁可以租赁入住,另一种是和保单搭配的入住形式,明年1月份就能入住,现在是在预约阶段”。

  据介绍,一位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入住合众人寿在武汉的养老社区租位价,包含吃住在内,每月费用约在3000多元。

  “每家保险公司的策略不一样,选择的定位也不一样。因为主要是人寿保险做养老房地产,财险基本上不会涉及,而且又是养老这样一个主题,一般都会是中高端的,不管是哪家保险公司,但是模式基本上都是这种形式。”上述分析师表示。

  险资房地产社区只租不卖存风险

  目前,已经有明确项目建设的保险公司不到十家,值得一提的是,一向战略保守的中国平安[微博]也踏入这个行列,在浙江桐乡建立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

  而2012年底,与广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的新华保险,也已在武汉和西安建立了健康管理中心,不过具体的细节新华保险并没有公布。

  无独有偶,同样还在筹备阶段的还中国人寿。据介绍,中国人寿已经在厦门建成养生基地,虽然没有主打养老房地产的概念,但是格局模式也已经形成。

  不过,记者致电中国人寿,公司客服表示,“目前没有明确的养老房地产概念产品。”

  “其实养老房地产只是一个概念,就保险产品本身而言,产品形态上面来讲没有很大的突破,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养老年金险。唯一的突破就是把保险产品的给付和养老社区连接在一起。”上述战略企划总监表示。

  “就目前为止,产品应该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保险公司也没有一些新的产品形式,主要是保单搭配社区。”该分析师也表示,“因为保险行业政策的一些原因,保险业投资不动产还是有一些限制,比如说保险房地产社区只能租不能卖,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风险。”

  对保险公司来说,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事业上,是一种投资。2009年,保险资金被允许涉足不动产投资,增加了保险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多了一种投资的渠道。

  “养老社区的建设,相当于将保费用在了真正的实物上,可以看得见的房子,对投保人来说,多了一种选择,会觉得有保障,更乐意去做这件事情,对保险公司来说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华南一家机构分析师表示,“另一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多元性发展也是正面影响,当然,这也与保险业的政策有关。”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111/n389896379.shtml report 3323 泰康人寿,保费高于200万可获一个入住名额,保险房地产社区只能租不能卖是一个风险理财周报见习记者代红叶/文“养老不动产会成为一种新的方式,是业内关注的一个发展趋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