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率超8%债券:首选高评级企业债 海外债难购

来源:理财周报

  上交所高收益债券多于深交所, 11泛海02、12合桃花、08长兴债、11常山债收益率均超8%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佘珂/文

  债券,尽管收益率比不上信托产品和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但是,同样是投资者可以斩获8%收益率的利器。

  在我国,债券的两大交易市场分别是交

易所和银行。通过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交易平台,一般投资者可以轻易买到企业债,而银行间的债券市场主要针对机构。当然,在部分债券,尤其是国债的发售日,投资者是可以通过银行柜台买到国债的。

  相对于评级最高的国债而言,企业债的评级一般较低,多数在A至AA之间。但是,优质的企业债却有着国债难以比拟的高收益率。

  那么,投资者选择哪些债券可以让收益率达到并超过8%呢?

  投资首选高评级城投债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的企业债中,不少城投债和房地产公司债的收益率可以超过8%。

  以上交所上市的11泛海02债为例,该债券2021年12月13日到期,年利率可达8.9%,而11永州债的年利率可达8.4%,到期日则是2021年12月5日,前者属于房地产公司债,而后者是城投债。

  无独有偶,在深交所上市的城投债中,2019年2月18日到期的09怀化债年利率达8.10%,2016年1月6日到期的08长兴债年利率达8.13%,2015年8月20日到期的08铁岭债年利率达8.35%,而2015年3月13日到期的11常山债年利率达8.20%。

  “城投债和房地产公司发行的企业债之所以愿意支付超过8%的年利率,可能与房地产业的整体融资环境有关,如果这些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其支付的年利率更动辄超过10%,相对而言,发行债券,即使加上前期成本,对于房地产公司还是划算的。”一位私募基金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房企海外债:保利仅次金地

  从房地产企业来看,保利是第三个在境外发行债券的A股上市公司。

  这一块的先驱是金地: 2012年11月,金地第二度发行3.5亿美元五年期固息债券,年利率7.125%;此后,万科也于今年的3月份宣布发行8亿美元的五年期定息美元债券,年票息率2.625%,每100元债券发行价99.397元,折合年收益率2.755%。

  融资成本上来看,保利位于金地之后而列席万科前位。可以看到,这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海外融资都集中在最近1年的时间里;然而保利海外流动性充裕却非常惹人眼球,虽然目前市况没有第一季度那么好,但依然比内地有优势。

  据保利地产投资负责人介绍,目前内地的开发贷款利率至少在7%-8%,信托和基金的融资成本都在10%以上,而香港的银行贷款利率可以低至2%—3%——发行的美元债不仅利率低于内地,还可以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

  此后,万科也于今年的3月份宣布发行8亿美元的五年期定息美元债券,年票息率2.625%,每100元债券发行价99.397元,折合年收益率2.755%。

  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哪怕当下房企债券来势汹汹,但房地产行业汹涌的泡沫要求投资者在选择时能全面、理性地考量一家公司的信用、资质和资金链,尽最大的可能性将被疲软公司“套牢”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债券投资秘技:调整后介入

  事实上,一般投资者在进入债券市场时,无疑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首先,组合时期适当控制,耐心等待收益率调整后的介入机会。由于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券收益率上行概率大于下行,建议先控制在较短水平,等后续再见机适时调整。

  其次,对于城投债券来说,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率向上调整压力不断增加,建议降低仓位;若资金配置压力较大,在对发债地区、企业资产负债和现金流情况进行认真辨别后,在控制总体仓位情形下可以适度配置周期偏短品种。

  再次,对于高等级信用债券,今年整体走势跟随利率债券,信用利差会略有收窄。

  另外,从评级较低产业的债券来看,随着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不仅估值具有压力,部分企业资质可能恶化也将导致违约风险;这一块建议严格控制仓位,并辅以周期偏短品种。

  规避风险可选“评级高、有担保”债券

  迄今为止,中国债券市场到期未兑付的信用违约事件尚未出现,债券信用风险纪录为零: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债券时,可以毫无压力、不作比较直接买到期收益率高的债券。

  然而,另一厢,根据标普的统计,在2007年至2011年5年间,仅仅美国就发生400起债券违约,另外日本也有8起债券违约。随着证监会大力推动高收益债券(所谓的垃圾债)的发行,未来中国市场,虽然不知道具体时点,但可以肯定的是,违约一定会出现。

  而现阶段来看,购买交易所债券最易遇到的风险是债券发行方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债券就会暂停上市。

  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如果投资者想回避债券的信用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购买评级高、有担保、抵押充足、有政府或大国企背景的债券。虽然说评级水分大,但同是水分大评级高的债券比水分更大的评级低的债券显然相对靠谱:有担保的债券,一旦发行人兑付不了,至少最后一关还有担保人来埋单;并且一旦哪一天违约发生,评级高、有担保、抵押充足这几点不可替代的价值就会充分显现出来。

  就目前来看,虽然今年通胀加息的风险仍然较小,但货币政策的微调还是会影响市场整体利率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难以像2012年一样形成趋势性的交易机会。

  事实上,综合以上正反利弊,有以下两种类型的债券可供投资:一是高信用等级债券。高信用等级品种与利率品种类似,对流动性和银行风险权重弱势方面具备收益补偿,在经济弱势中具备较好的防守特性,但一方面这两年经济企稳概率较大,投资风险偏好上升,较低的收益以及均值附近的利差使得难以有较大机会。

  二是高收益类债券。高收益类信用债一直需求较为稳定,虽然随着特殊时间点以及供需不平衡有可能发生波动,但总体上将配置价值明显,市场回调时可酌情考虑。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104/n389490802.shtml report 3722 上交所高收益债券多于深交所,11泛海02、12合桃花、08长兴债、11常山债收益率均超8%理财周报见习记者佘珂/文债券,尽管收益率比不上信托产品和部分银行理财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