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养老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首次公开养老社区预期回报率:年均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继泰康人寿养老社区产品推出后,昨日合众人寿亦公开推介武汉养老社区。

  在房地产企业和保险企业纷纷涉足养老房地产之际,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昨日独家回应南都记者称,以合众人寿该养老社区为例,目前预期年投资回报率为10%左右,投资回报期约在10年左右。这是涉足养老房地产的险企首次公布两项数据。

  而此前南都记者跟业界交流获悉,此前保险私下交流的数据为8%至10%,也有少数险企人士认为可能超过10%。“与其他投资标的相比,养老地产的回报率要高很多,这也是险企发展养老地产的原因。”合众人寿有关高管表示。

  合众人寿:养老产业不暴利

  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率浮出水面。

  在昨日合众人寿推出武汉养老社区之际,戴皓独家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预期年投资回报率为10%左右,投资回报期约在10年左右。

  显然,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率较商业地产略高。“与其他投资标的相比,养老地产的回报率要高很多,这也是险企发展养老地产的原因。”合众人寿有关高管表示。事实上,最近几年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大约在3%至4%之间,保险投资收益率偏低。

  戴皓对南都记者表示,养老产业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是一个跟保险资产匹配的行业。“为什么保险资金能做而房地产商不能做,是由投资性和杠杆原理决定了。”戴皓举例称,若投资养老地产回报为10%-12%,大型房地产商的融资成本能达到7%,小型房企的融资成本高达9%-10%。事实上,保险资金的融资成本并不高,且投资比例在不断放宽。

  事实上,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政策不断松动,2010年为10%,2012年7月放宽至20%,而今年预计投资比例上限将持续放宽。而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7 .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 .25%。但据统计,目前保险行业在不动产的投资只有1000亿元,占比不在1.5%。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空间不小。

  事实上,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全国政协、保监会、民政部单位等联合调研组成员在今年7月28日递交了对合众人寿养老地产的调研报告。报告称“融资难问题突出。养老产业投资回收期长,经营利润低,需要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但国内融资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新型养老业态。”

  养老地产回报期8年以上

  保险久期大多在10年至15年,但保险资金错配情况较常见。养老地产或是适合保险资金的久期匹配项目。戴皓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合众人寿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在10年左右。早前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预计,泰康的养老社区跨越盈亏平衡点至少要八年时间。

  为了保证快速收回资金成本,合众人寿的养老社区除了支持投保人凭借保单收益入住外,亦支持有关老人缴费租赁床位。联合调研组的报告中亦建议“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允许专业养老社区租赁、销售并存,加速资金回收,拓展企业盈利空间。”南都记者昨日咨询多位业界人士获悉,中国保监会去年7月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调整放松了部分限制,但仍然要求防止险资以养老项目名义建设和销售商品房。合众人寿官方人士回应称,不对上述的创新模式进行评论。

  联合调研组的报告亦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提高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比例,探索‘以房养老’、‘以地养老’等筹资途径。”事实上,这对于保险公司筹资充满想象空间。早在2008年前后,已有保险业界人士提出,进一步加大养老社区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实行反向住房抵押贷款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亦是一种可以尝试的创新资金支持方式。

  广州将添养老社区

  合众人寿的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合众人寿未来将在广东市场选址筹备养老社区,目前有关负责人已在广州周边地区看地,这是继泰康人寿后,又一家寿企看中了广东的养老市场。

  合众人寿首创“买合众保险,住养老社区”的全新养老保险产品形态,以养老社区的实物(房子)对接传统的养老保险产品,从而将传统保险的保单保障升级为保单加实物的双重保障。即,合众人寿的保险客户只要购买了某款合众养老产品,就可提前锁定未来入住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的权利,在保险期满后,如符合入住条件并选择入住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1024/n388815156.shtml report 2306 继泰康人寿养老社区产品推出后,昨日合众人寿亦公开推介武汉养老社区。在房地产企业和保险企业纷纷涉足养老房地产之际,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昨日独家回应南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