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ABC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该不该拼单买信托产品

来源:《理财周刊》

  文/汪 标

  问: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最近让我和他一起购买一款信托产品。他说这款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错,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期限18个月,但认购金额最少要300万元,他没有那么多钱,所以想找几个朋友共同投资。我听了他的介绍,也挺动心的,很想投资,但我手里的全部资金加在一起也只有100万元,我该不该投资这款信托产品呢?该拿多少钱出来呢?

  在购买任何一款理财产品前,我们必须关注两件事,一是收益,二是风险。先从收益来说吧,9.5%的年化收益率的确比银行的理财产品高不少,那如此高的收益是怎么取得的呢?信托资金的投资方向又是什么呢?如果你不弄清楚这些问题,只关注收益率一个指标,投资就显得有些盲目。

  接下来就要考虑风险问题了。我们都知道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虽然目前信托公司还在坚持刚性兑付的原则,但毕竟信托合同上没有规定保本保收益,理论上讲信托资金全部亏光也有可能。如今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快达到10万亿元了,如果当中出现3%以上的问题项目的话,恐怕信托公司就难以维持刚性兑付了。同样坚持刚性兑付的还有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为什么比信托低很多?就是因为银行的资金实力远高于信托公司,风险小自然收益少。

  由于信托产品存在较高风险,所以信托公司通常会设置比较高的资金门槛。对于一个拥有几千万元资金的人来说,投资300万元的信托产品,就算都亏掉了,也不会对他的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对于一个只拥有300万元资金的人来说,都损失掉意味着倾家荡产。在你们拼单购买信托产品之前,同样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万一这笔钱都损失了,自己能不能承受?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信托产品的流动性比较差。你投资了这款产品,资金在18个月内是无法使用的,如果在这18个月中有较大额的资金需求,你将面临流动性风险。因此,即使你要拼单购买此款产品,也不能把手里100万元全部投进去,至少也要保持一定数量的流动资金,以备不时只需。

  从资金安全的角度上来看,如果是拼单购买信托产品,势必要将资金打入某一个人的个人账户中,虽然你们是要好的朋友,但也要防止出现某人见钱眼开,到期不还钱的情况。在资金汇集之前,几位朋友要签署相关的借款协议,约定好还款的期限、利率等事项,还需要信托账户持有人(相当于是借款者)提供房产等相关抵押品。对于账户持有人来说,还必须防范信托产品不能按期兑付的风险,可以在合同中明确,一旦出现信托产品不能按期兑付、收益达不到预期以及本金受损等情况,借款合同需要怎样调整。亲兄弟,明算账,才能把风险降到更低。

  最后,我想说,你已经有了一定的资金量,需要做一些资产配置,以避免风险过度集中。我个人认为,像你这种情况,信托产品在资产组合中的比重不应超过30%。虽然,你可能因此失掉一些机会,但同时也可以避免不少风险。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30924/n387073367.shtml report 1342 文/汪标问: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最近让我和他一起购买一款信托产品。他说这款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错,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期限18个月,但认购金额最少要300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