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场活跃度超乎预期 国债期货首日收红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6日上午,9时14分集合竞价完毕,TF1312开盘94.220,TF1403开盘94.694,TF1406开盘94.900。

  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3个合约同挂盘基准价相比整体微涨。TF1312合约以94.170、TF1403合约以94.288、TF1406合约以94.344收盘价结束。从成交量和持仓量方面看,TF1312都是绝对的主力合约。

  市场活跃度超乎预期

  上市首日,国债期货3个合约共成交36635手,相当于366亿元,持仓量为2959手,相当于29亿元,保证金占用则达到9000万元左右,整体交投表现活跃。

  “多数特殊法人机构因尚未公布指引仍缺席,散户成为市场主力,主要交易者包括个人投资者、私募以及完成了入市流程的10余家证券公司自营盘,且有部分日内交易活跃者尝鲜迹象。”东证期货分析师章国煜表示,按双边计算,东证期货全天将近3000手成交量,占比达到4%,总持仓356手,占比6%。

  国债是一种利率产品,国债的价格和利率水平呈反向的关系,利率上涨,国债价格下跌,利率下跌,国债价格上升。因此,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于国债期货对国债进行套保从而规避利率风险。

  “由于最后交割的可能性,国债期货和现货价格在交割前必然收敛,从而体现了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银河期货固定收益部总监王华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后的流动性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国债期货的参与机构是分批入市的,市场参与者角色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国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

  参考股指期货的上市不难发现,2010年上市时流动性并不是很显著,2012年后随着各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显著增强,目前股指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已是现货的10倍左右。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国债期货的流动性同当时的股指相比是一样的,应当对未来的流动性充满信心。

  不会分流市场资金

  事实上,每一种新品种上市,不论是商品期货还是股指期货,都会给期货市场带来相当的增量,引领行业资金进入,进而增加期货市场的资金量。此前,市场就对国债期货上市是否会对市场资金形成分流影响较为关注。

  不过,从首日运行情况来看,股指期货合约全天共成交720071手,持仓量91988手,主力合约IF1309以2334.2点开盘,收盘于2355.2点,较昨结算价上涨0.62%;上证指数以2119.33点开盘,收盘于2139.99点,上涨0.83%。

  “国债期货上市没有分流股市资金,也未对证券市场造成显著影响。”王华表示,国债期货杠杆比率比较高,本身保证金占用并不多,而且上市初期国债期货交易量不一定会非常大,市场存在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而且从国际期货市场运行经验看,新品种的培育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国上市的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也都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市场培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表示,随着机构投资者的逐步参与和市场自身的健全完善,国债期货的市场功能将逐步发挥。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只债券对冲产品,“青骓1号”债券对冲产品已于国泰君安期货早盘完成了该公司的国债期货首单交易,并已平仓获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9/07/t20130907_1331253.shtml report 1572 9月6日上午,9时14分集合竞价完毕,TF1312开盘94.220,TF1403开盘94.694,TF1406开盘94.900。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市场整体运行平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市场活跃度超乎预期 国债期货首日收红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