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同类保单内地香港保费相差一倍 缘何出现收益差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保险业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为28亿港币,较去年增长了10亿港币,占所有个人业务总新保单保费的12.5%。官方数据再次印证了内地访客赴香港购买保险呈上升趋势。

  为何香港保险产品如此受内地消费者青睐?实际上和其他类型商品一样,性价比是消费者乐于购买的主因。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款保险产品的保费在内地和香港相差一倍。

  权益相当保费价格悬殊

  来自香港的肖美(化名)目前是安盛(A X A )保险的经纪人。肖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她的客户中,约有五成是内地人,“现在每月都会接待几位专门赴港买保险的深圳客人,前不久还有一位内地客人一口气花900万元在我们公司买了保险。”

  工银安盛人寿官网显示,一款名为“超级御立方保障计划”的产品说明中称,一位30岁男性,保额20万元,选择20年的缴费方式,保障期间至88周岁,年缴保费7820元人民币,可以享有以下权利:保障40种重大疾病和12种轻症。如果不幸患重大疾病,可以获得最多三次不超过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金。75周岁前如果发生轻症,可获得4万元轻症保险金。若身故,可获得20万元身故保险金和累计周年红利以及终了红利。若期满,可以获得20万元期满保险金和累计周年红利和终了红利。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同属安盛集团的安盛保险(香港)有一款类似产品,名为“康诺严重疾病保障计划”。肖美告诉记者,依据该计划,一位30岁男性若购买这款产品,缴费期同样选择20年,20万港币保额,那么年缴保费仅需约4200港币,折合人民币约3300元。

  另一款工银安盛人寿的金世如意终身寿险的产品介绍中称,一位30岁男士投保,选择保额10万元,缴费期20年。每年缴费2645元,每天仅需7元钱,即可享有以下保障:100岁前身故或全残,可以获得10万元保险金,如果被保险人年生存至100周岁,将可获得贺寿金10万元。

  与这款产品类似,安盛(香港)的一款“真智惠保20II人寿保障计划”也保障至100岁。30岁男士投保这款产品,选择保额10万港币,缴费20年,每年保费仅需1732港币。

  在香港买保险费率确比内地低

  “在香港买保险的费率的确比内地低,如重大疾病险,大致比内地低两至三成。若购买寿险附加重大疾病险,费率一般仅为内地的1/2甚至1/3。”A IA友邦保险的一位代理人表示,由于香港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价格虽然便宜,保障范围却更广。

  以工银安盛人寿“御立方二号保障计划”为例,同样30岁男性选择10年缴费,年缴11940元,可以获得20万元重大疾病保障。理赔范围内的40种重大疾病分为4组,每次理赔后,理赔疾病所属的组别将不再包含在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内。

  而若选择安盛(香港)的“康采严重疾病保障”,选择保额20万港币,10年缴费,那么每年仅需6850港币。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定义的严重疾病达到56种,还包括非严重疾病18种,且非严重疾病可以理赔三次。

  一位保险从业人士介绍,对重疾的定义,内地保险公司一般在三四十种左右,而香港一般在50种以上,针对儿童还额外包含6种少儿高发疾病。

  资深保险经纪人李彦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一般来说,保障型产品,同样的保费,香港那边的保障水平更好,保障范围更广,如果购买收益型的,同样的保费,香港那边的收益也更高些。”

  缘何出现收益差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导致内地与香港保险出现收益差的原因之一是预定利率限制。过去14年,内地的寿险预定利率被规定不得高于2.5%,而对内地消费者而言,在通货膨胀威胁下2.5%的年利率实际上已经为负值。

  一家国内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告诉记者:“在收益率方面,我们的产品无法同境外保单竞争,内地保单的预期收益率最高在3%-5%之间,香港保单分红利率一般为5%-9%左右,近10年没有低过5%。”另外,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投资产品开发得尤其充分,保险类投资产品的选择也比内地多,不仅保障性高,且回报可观。

  对此,业界人士认为,站在消费者和全球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区域歧视”之嫌。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保险公司这种对香港消费者和内地消费者采取“看客下菜”的态度,实际上是一种歧视性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点评

  以前只知道,在香港可以买到妈妈们心中的“港版”奶粉,可以享受到中国移动的低价套餐,没承想,连保险都是香港的保费低,保障好,收益高。突然想起,若干年前艾静《我的1997》中的歌词“香港,香港,怎么那么香?”面对这个问题恐怕企业和管理者都该反思下。

money.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823/n384878573.shtml report 2212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保险业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为28亿港币,较去年增长了10亿港币,占所有个人业务总新保单保费的12.5%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