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泛鑫客户向合作险企退保 江杰系光大永明原高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泛鑫保险(放心保)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泛鑫”)携款潜逃的实际控制人陈怡虽已被抓获归案,但“泛鑫案”还远未终结。陈怡一行人到底卷走多少资金、又追回多少资金是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对于购买了泛鑫理财协议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本金后续会

被如何处理,这其中既包括泛鑫的客户,也包括购买了“自家自制产品”的泛鑫员工。

  昨日,部分泛鑫员工及客户向泛鑫合作保险公司之一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讨说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与陈怡一起“跑路”的泛鑫副总经理江杰系光大永明负责中介业务的原总经理助理及浙江分公司原负责人。

  善后难题

  在昆仑健康上海分公司门口,前来“讨说法”的客户和代理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保险公司能将其投资本金全额返还,即全额退保。

  针对此情况,昆仑健康上海分公司人员表示:“我们的态度以公司声明为准。”

  本报记者注意到,昆仑健康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声明称:“我公司作为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严格依照经营范围专营保险业务,与泛鑫依法签订保险代理合作协议,委托该公司销售我公司经中国保监会备案的保险产品,从未授权其代表我公司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我公司将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及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如泛鑫代理销售的保险合同真实有效,我公司会严格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认真履行相关保险合同义务,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如发现泛鑫存在损害我公司利益的行为,我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追究泛鑫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而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双方合作业务量、是否发现代签名保单等问题,昆仑健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并未出面回应。记者致电昆仑健康总部,其相关人员亦对记者表示一切还在调查当中,没有除声明外其他信息可以透露。

  昆仑健康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度保险业务收入为近3.3亿元,较2011年的8323万元增长近3倍;同时,其2012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2亿元,较2011年的1519万元也有大幅增长。

  在现场,一些投保人表示保单上的确是自己的签名,但并非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而记者了解到的另一种情况是投保人保单上的签名并非自己的亲笔签名,而是由泛鑫销售人员代签的,自己仅签署了泛鑫出具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

  “这两种情况大相径庭。”一名资深保险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保单并非本人亲笔签名,则一般情况下保险合同可能无效,保险公司如收缴了保费,或需要退还。但是如果保单的确是自己签名、保险合同生效的情况下,根据《保险法》规定:“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险人应当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如非自己真实意思表示则需要举证。但上述保险学者表示,由于此案件案情较为复杂,因此还需要公安机关和监管机构的进一步调查。

  所谓现金价值,即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如果中途退保,即以该保单的责任准备金作为给付解约的退还金,从金额上来说为投保人已缴纳的保费扣除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开支在该保单上分摊的金额、保险公司因为该保单所支付的佣金以及保险公司已经承担该保单保险责任所需要的纯保费再加上剩余保费所生利息。

  由于前期保险公司的支付佣金等比例较高,滚存本金及利息又较少,所以保单的现金价值会很少。本报记者看到的一份投保人保单所示,一份年保费约100万元、缴费期间为20年的长期护理保险附加长期意外伤害保险,第一年年末的现金价值仅为2.5万元左右。

  “跑路”副总系光大永明原高管

  知情人士表示,与泛鑫总经理陈怡一同出逃的还有泛鑫的副总经理江杰。这两位到底何许人也?随着“泛鑫案”的发酵,泛鑫高管的“神秘面纱”也逐渐被揭开。

  据媒体报道,陈怡原是太平洋安泰(现建信人寿)的保险代理人,2009年与其他5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加盟了泛鑫。在其加盟后,泛鑫开始迅速壮大,陈怡并成为泛鑫实际控制人。

  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江杰原是光大永明人寿分管中介的总经理助理及光大永明浙江分公司负责人。

  光大永明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江杰2011年进入光大永明担任上述职务,执掌整个光大永明的中介业务。而光大永明与泛鑫的合作也始于这年。据上述光大永明内部人士透露,2011年光大永明由泛鑫代理的保费约为5000万元,在这过程中江杰开始与陈怡熟识。

  2012年初,江杰离开光大永明,随即因为陈怡的关系进入泛鑫担任副总经理职务,整个2012年光大永明与泛鑫代理的保费也在5000万元左右。

  但上述光大永明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泛鑫代理的件均保费都很高,因此引起了光大永明的重视,随即展开客户电话回访排除风险,目前泛鑫事件对光大永明影响有限。

  或许正是因为江杰之前在保险公司的经验和人脉,泛鑫的保险代理业务才会那么顺风顺水。“我们经常会看见江杰陪着保险公司的领导来公司参观,但其具体负责什么业务一般员工都并不清楚。”泛鑫内部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823/n384878181.shtml report 2989 上海泛鑫保险(放心保)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泛鑫”)携款潜逃的实际控制人陈怡虽已被抓获归案,但“泛鑫案”还远未终结。陈怡一行人到底卷走多少资金、又追回多少资金是大
(责任编辑:陈大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