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陕国投近6亿兜底旗下项目 信托兑付洪峰9月来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陕国投近6亿兜底旗下项目 信托兑付洪峰9月来袭]
  信托行业再添一例“刚兑”案例。

  8月13日,陕国投A(000563,SZ)发布了关于裕丰公司信托贷款项目相关问题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司出资5.98亿元受让已出现兑付危机的 “陕国投·裕丰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刚性兑付”的方式化解这场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发生过多起因产品到期无法支付,信托公司“兜底”的事件,而9月的兑付洪峰,也引发广泛关注。

  近6亿兜底

  据了解,2012年4月11日和7月25日,陕国投分别发行了“陕国投·裕丰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裕丰公司二期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募集5.7亿元,向裕丰公司提供信托贷款。但在支付了部分利息之后,裕丰公司在2012年底开始出现延期付息,陕国投于是采取了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和受让信托受益权等方式解决问题。

  根据公告,陕国投先后用自有资金7289.78万元和52542.38万元受让了上述两只信托计划的受益权。而且 “西安中级法院日前已完成查封裕丰公司等原提供的抵(质)押担保资产”。

  据悉,陕国投的两期项目均有抵押资产,河南裕丰第一期贷款7000万元的抵押担保物为江苏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评估值为2.4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二期贷款5亿元贷款的担保物为无锡保利资产经营实业有限公司105套营业用房等担保物品。资料显示,河南裕丰的实际控制人为资本大佬鲍崇宪。他还是江苏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ST澄海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认为陕国投敢于兜底,因其公告称,“从评估价值看,抵押资产应能覆盖贷款本息。”

  “刚兑”潜规则

  对于刚性兑付行为,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要求投资者风险自担很不现实,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和信披不完全,如果没有刚性兑付,会造成投资者的大量流失,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信托公司自主资产管理能力欠缺,是“刚性兑付”规则久未打破的原因。《报告》认为,目前信托公司还是未能摆脱 “通道”角色,产品线不够丰富,只能通过默许“刚性兑付”提高投资者对其产品的接纳度。

  事实上,信托行业出现兑付危机的并不仅此一例。此前,就已经有包括中信信托的青岛舒斯贝尔项目、三峡全通项目、安信信托的温州“泰宇花园”项目等出现了兑付问题。这些项目的最终解决方法都是信托公司或者先行兑付,或者替项目方接盘。

  在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看来,尽管信托公司通过接盘者令产品兑付化险为夷,但不能正常兑付的项目却让投资者心有余悸,过度依靠接盘方,也会使信托公司在项目之初弱化对项目的要求,这会使得整个行业受到不利影响。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银监会非银部已要求信托公司建立问责机制,运行中出现风险的信托产品即使最终得以正常兑付,在项目风险处置完毕后相关责任人也将被问责。

  范杰认为,问责机制的推出,实际上是打破了以往“唯兑付”的监管思路,把监管的重心放到督促信托公司履行信托责任上来。这既可以看作是监管思路回归信托本质的一种体现,又可以看作是对刚性兑付的否定—仅仅保证兑付已无法逃避监管,这有助于信托公司注重项目本身的质量。

  兑付洪峰年底过去

  面对信托公司或明或暗兜底的惯性,即将到来的9月兑付洪峰让市场提心吊胆。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峰值出现在2013年的6月和9月。

  另据Wind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明确公告“提前清盘”的信托产达到32款,而去年全年只有6款,激增5倍多。

  李旸认为,今年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9.45万亿,提前清算的产品和刚性兑付的案例自然会增加。而且提前清算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要分开看。有主动提前清算的,也有被动提前清算的。

  中金公司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本金加利息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

  李旸表示,兑付洪峰预计在今年12月会过去。他认为,如果在兑付高峰有较多信托产品出现支付问题,甚至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信托公司在此期间应该严密控制风险,紧密关注融资项目,以确保投资者权益。”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15/t20130815_1189996.shtml report 3092 信托行业再添一例“刚兑”案例。8月13日,陕国投A(000563,SZ)发布了关于裕丰公司信托贷款项目相关问题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司出资5.98亿元受让已出现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