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非标资产监管趋严 民营银行有望年内突破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7月31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并披露了各项重要数据。

  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了7%。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透露,下一步将研究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的监管措施,这意味着目前9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监管将进一步升级。

  非标资产3个月降7%

  3月25日,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后,这是银监会首次披露银行理财投向非标债权资产规模。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短短3个月,非标资产规模下降了7%。

  具体算来,非标准化理财产品余额约占理财展品余额31%,占银行业总资产比例约2%,均低于“8号文”中所要求的35%和4%两条监管红线。

  尽管非标治理初见成效,但银监会仍然表示将在年初“8号文”的基础上,酝酿出台更严厉、更全面的监管措施。会议后在银监会官网发布的新闻稿当中,为严防理财业务风险,明确列出“下半年将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细化"8号文"中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

  据悉,监管部门将对现行理财业务监管法规和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梳理,在总结相关政策的时效性、可操作性之后,对个人理财业务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理财品收益上升有限

  通常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如果投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固定收益市场,虽然是合规的标准化资产,但这样会导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偏低。“要撑起高收益,通常的做法就是投资非标资产,如信托受益权、委托贷款等。"8号文"明确地划出了非标债权的规模上限,实质上是允许非标资产某种程度的存在。各家银行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客户群体的差异性,按需求配置产品。”某银行业人士表示。

  不过,考虑到35%和4%的双重监管红线,即使银行有一定操作空间,但长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空间也十分有限。相关数据显示,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即收益率在5%-8%左右的理财产品)比例从年初7.22%下降到5月末的4.28%,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非标治理对收益率的影响。

  对于6月份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一事,平安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6月份由于银行间市场异常紧张的格局,各期限资金价格飙升造成了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占比急剧回升。未来资金价格将略有上升,在非标产品比例上升空间不大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上升空间有限。”

  民营银行或将年内突破

  除了银行理财非标资产规模外,本次会议还首次披露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信托等核心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平台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而信托资产余额9.45万亿元,1-6月份环比增速从5.2%下降到0.44%

  为了扩大银行业开放,推动行业转型发展,银监会表示将优化行业分类监管机制,健全牌照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差异化监管,推动特色发展,降低同质化竞争带来的风险共振。

  针对引起业界震动的民营银行也有望在年内取得重大突破。银监会表示将在下半年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而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同时,抓紧研究明确调整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中股比的具体标准和条件。 (来源:金融投资报)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02/t20130802_1077543.shtml report 1794 7月31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并披露了各项重要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银行非标资产监管趋严 民营银行有望年内突破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