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养老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为应对养老通胀而生 变额年金试点两年净值破1

来源:《理财周刊》

  变额年金试点两周年之际,工银安盛人寿(原金盛保险)“保得盈”和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这两款产品的净值在今年6月后双双跌破1元面值。变额年金想要赢得市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文 本刊记者 陈婷

  0.9573元,0.947元,作为最早进行创新和试点,也是市场上硕果仅存的两款变额年金产品(华泰的变额年金产品已“夭折”),工银安盛人寿(原金盛保险)“保得盈”和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这两款产品的净值在今年6月后双双跌破1元面值。

  试点两年来表现不尽如人意

  2011年5月10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这意味着保监会正式推行变额年金保险试点。

  2011年6月17日,工银安盛(原金盛)发布国内首款变额年金保险“保得盈”变额年金保险计划,并为其设置单一的“和谐账户”。

  2011年7月22日,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推出“步步稳赢”变额年金保险,为其设立“稳赢利益投资账户”。

  由于其创新意义,以及应对养老和通胀的广泛需求,变额年金被市场寄予厚望,希望能丰富我国的保险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对养老、投资和最低保证收益三方面功能的偏好。

  只是,从近两年的运行情况和投资收益情况来看,两款变额年金产品净值(卖出价)都已跌破1元面值。看来,变额年金想要赢得市场,还需要很远的路要走。

  保本策略虽不同,净值双双“破1”

  作为有最低保证收益的产品,和保本基金一样,变额年金产品也会采用一定的保本策略以便实现保证收益,只是大家的保本策略会有所不同。

  工银安盛采用的是“内部对冲”保本模式,为客户保证的利益是100%保本。

  “为了实现保本,我们公司在为客户设立投资账户的同时,会配备一份与账户价值相等的7年期欧式看跌期权,即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通过调整投资账户和国债账户的比例来达到保本和对冲的目的。因此客户的保本权利对金盛来说体现为负债。即便7年后客户的投资账户价值低于原始本金时,客户也可行权拿回本金,而亏损由保险公司承担。”工银安盛CEO马哲明曾向本刊记者介绍,为了实现变额年金账户保本,他们采用的是内部对冲管理模式。公司主要是利用外资股东安盛在全球的对冲服务公司平台,依靠这个内部全球平台进行内部对冲,通过模拟期权价值,计算出权益类和固定资产类资产的动态组合,从而帮助客户实现投资收益的最优化,当市场下行则会迅速将资金转移到安全的国债配置。

  同时,无论“保得盈”账户净值如何变化,只要没有发生部分领取或退保的情况下,满7年后,客户可以保证拿回100%本金。

  大都会人寿采用的则是“TIPP”(优化固定乘数平衡模式)。根据产品说明书的说法,这个账户在确定资产配置时,会根据事先确定的各种因子,采用固定乘数平衡管理模式来动态调整账户的资产配置,而不会采用投资经理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判断、主动择时等投资方式来确定目标资产配置。

  与传统保本概念不同的是,“步步稳赢”并不是100%保本,而是设置了“最低账户价值保证(=投资单位数X最低保证单位价格)”,最低保证单位价格为历史最高账户价格的80%。也就是,如果“步步稳赢” 成立后净值曾经达到过1.2元,即便满期结算时卖出价在0.96元(历史最高净值的90%)以下,客户仍然至少能获得0.96元的账户价值。

  如果账户成立后一直没有突破1元面值,满期结算时净值又在0.8元以下,那么客户至少可以拿回80%的本金。

  “步步稳赢”的账户运作时间为10年,而在账户成立5年后,投资者可选择将其转换成普通年金。

  保本期限比保本基金更长

  相较保本基金来看,无论是工银安盛的“保得盈”,还是大都会的“步步稳赢”,其投资门槛都更高,而要满足保本(无论是100%本金保证还是80%最高账户价格保证)的条件所设置的期限都更长(一般要在前五年收取一定的退保费用)。

  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变额年金应该比保本基金做得更好。只是,从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两款变额年金的业绩都要逊于保本基金。

  不过,由于设定了较长的保本期限(工银安盛“保得盈”为7年,大都会“步步稳赢”为10年),这两款变额年金产品未来还是有扭转局面的可能性。工银安盛“保得赢”的保本期限还有5年,其债券投资到期收益也许可以覆盖当下的亏损;而大都会“步步稳赢”账户保证价格为0.8098,当下0.9470的净值距此还可以有“不小的跌幅”。

  “我们认为,7年已经差不多可以涵盖一个牛熊周期的运作期限,同时,7年的运作期是保监会规定的变额年金最短的期间。这个时间段也能比较好地匹配客户的退休及其他中期理财规划需求。”工银安盛CEO马哲明曾这样向本刊记者解释保本期限的设置初衷。

  小贴士:什么是变额年金产品?

  时任中国保监会人身监管部主任、现任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的梁涛当时表示,可以把变额年金简单理解为“具有最低保证、实行年金化支付的投连险”,其具有六个特点:由保险公司设立独立账户,与其他资产隔离;投资收益完全归属于被保险人,保险公司只按保单约定收取各项费用;投资账户价格定期公布,透明度高;可提供最低保单利益保证;提供年金给付方式或年金转换权;保险保障风险完全由保险公司承担。

  表1:工银安盛“保得盈”年金保险(变额型)和谐投资账户最新买卖价

  账户名称买入价卖出价

  工银安盛人寿和谐账户0.97650.9573

  数据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30731/n382929631.shtml report 2642 变额年金试点两周年之际,工银安盛人寿(原金盛保险)“保得盈”和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这两款产品的净值在今年6月后双双跌破1元面值。变额年金想要赢得市场,还有很远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