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面对面 > 基金访谈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温秀娟:流动性管理是货基的核心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张艺
广发货币基金基金经理温秀娟
广发货币基金基金经理温秀娟

  货币基金6月底曾遭遇了大规模的赎回,并引发了爆仓传闻。以往被普遍认为接近零风险的货币基金,此次暴露出风险性。这一事件对投资者有哪些启示?下半年是否还会出现此类风险?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本期搜狐理财特邀广发货币基金基金经理温秀娟来一一解答。(采访时间:2013年7月8日)

  货基经历了一次较大考验

  搜狐理财:温秀娟你好,先给搜狐的网友打个招呼。

  温秀娟:大家下午好。

  搜狐理财:你好,近期资金链紧张的格局引发了市场大跌。你觉得这种资金链格局紧张是否已经过去了呢?

  温秀娟:我觉得从目前来看,央行采取的一些措施,通过窗口指导向部分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些措施短期来看是比较见效的。所以从短期来说,资金链像前期一样再度大幅紧张的概率已经不太高了。

  搜狐理财:那现在这种资金链的情况是怎样的?

  温秀娟:现在基本上维持了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状态。一些大的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出钱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所以从短端来看的话,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的资金价格一直往下走的。

  搜狐理财:之前监管层的态度是比较淡定的,您怎么看这种淡定的态度。

  温秀娟:监管层可能是从全盘来考虑的。就是说从整体来说,资金是不缺的。但有可能存在一种结构性的资金紧缺的状态。大银行可能并不缺钱,备付相对比较高,但是一些股份制和中小银行备付比较低,再加上半年末的一个效益,就引发整个资金比较紧张,这样整个市场就比较疯狂。

  搜狐理财:之前货币资金给大家的印象就是零风险,但这段时间货币基金遭遇了大规模的赎回,而且有一些爆仓的传闻,也显示出货币基金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你觉得这跟投资者带来哪些启示呢?

  温秀娟:前一段时间资金链比较紧张,出乎了绝大部分市场参与者的预料。货币市场基金本来就是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当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出现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那它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冲击。例如说肯定会有一些大规模的赎回,另外可能是你持有的一些短期的债券品种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应该说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呢,也算平稳地度过了这一次比较大的考验吧,也如期兑付了投资者的赎回。对于个别的一些基金,它出现的偏离度超过了千分之五的这个限制,有可能是他们在组合调整上没有很及时地做出反应。我们看来这只是一个极个别的案例,应该说绝大部分的货币市场基金,即使在面对如此紧的流动性的情况下,他们都是采取了种种措施去降低对货币基金组合带来的影响。我觉得应该来说,表现的还是比较好的。

  搜狐理财:这段时间,投资者心里比较紧张,你对投资者有些什么建议?

  温秀娟:我们觉得货币市场基金本来就是一个流动性管理工具,它的组成其实很短。它的品种也是以一些定期存款、短期的融资券为主,是能够经得起一些市场波动的影响的,它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就算从6月底这种史无前例的流动性冲击下面,都还是安然的度过了。所以我觉得货币市场的风险其实还是比较低的,投资者对一些市场传闻觉得恐慌,其实我们觉得没什么特别大的必要。

  下半年资金链将呈紧平衡

  搜狐理财:下半年还会出现这种风险吗?

  温秀娟:我们觉得这一次的资金链紧张虽然是在央行的预期之中,但是紧张的程度,我觉得也出乎了管理层的意料之外。后来央行也及时的出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看来管理层也不想在那么短的时间之内,通过一些比较激烈的手段让市场如此大幅波动。我觉得下半年出现这种资金链大起大落的情况概率不会特别高。管理层应该会更加注重采取一些具有前瞻性和渐进性的手段进行市场的调整,而不是采取剧烈的措施。我们觉得下半年来看,虽然说整个市场还是会处于一种相对比较紧的平衡,但是出现6月底情况的概率应该很低了。

  搜狐理财:像这次事件,很多货币基金为兑付赎回割肉平仓。广发货币基金有受什么影响?

  温秀娟:正如刚才提到的,货币市场基金它本来就是一个流动性管理工具,即客户有赎回的要求,那我们肯定是第一时间满足。也许会采取卖券或者说提前提取存款这些方式,我们肯定会采取维护投资者利益的措施,包括怎么样对组合进行调整,让整个收益表现以比较平稳的方式进行。我们觉得,虽然说市场大幅波动对我们的收益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6月底以来,我们一直对组合进行调整,现在已经逐步调整到位了。所以市场的波动对我们的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

  搜狐理财:近期广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了大幅度的回升,你刚才也讲到,对仓位进行了调整。具体来说,应对资金紧张的格局,您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温秀娟:在这个里面,其实主要还是调整组合,买一些短期的债券,调整一些品种。还有就是支取存款,其实主要还是采取这两个方式进行一种调整。

  搜狐理财:下半年的资金链还会像这样偏紧吗?

  温秀娟:我们觉得下半年应该还是一种紧平衡。传统上来说,第三季度本来就是一个资金链不算特别宽裕的季度,因为它存在一个财政交税、备付降低的过程,再加上央行的态度。就是说,整个市场的资金是够的,可能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一逢资金紧,就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点资金。管理层也许会更多地采取观望,如果觉得市场收益率太高,才可能会进行注水。这种调整方式可能也改变了大家的预期。参与的金融机构应该对自己的头寸管理更加谨慎,出钱呢也会更加谨慎。我们觉得下半年的资金链,应该来说比上半年偏紧一点。

  搜狐理财:对投资者来说,下半年什么时点是配置货币资金的好时机呢?

  温秀娟:其实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流动性管理,我觉得投资者不必太介意收益率,它的收益率比银行的活期存款高很多。我觉得按照目前的货币市场基金数据来看,我觉得随时配都可以。在上半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客户的申购、赎回都是蛮顺利的。我觉得客户只要满足了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我觉得没有必要太在意。

  搜狐理财:经过这次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后,你以后在货币基金的操作上会采取什么样的风格,会不会更保守一点呢?

  温秀娟:经过这一次之后,我们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确实在国内,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可能会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也会根据我们的客户结构更加审慎的对资产进行配置。

  搜狐理财: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一个指导意见,强调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这个指导意见对下半年的货币市场有什么影响?

  温秀娟:这个主要还是强调一个货币总量的问题。如果说要严控货币总量的话,央行就不可能从公开市场投放过多的资金进来,如果这样,大家对于流动性就要比较谨慎。如果说央行对流动性卡得比较紧的话,那参与者对自己的投资管理就要更加谨慎了。

  这对我们货币基金的影响还是偏正面。因为我们的组合逐渐调整到位之后,如果说整个资金链还是维持一种紧平衡,那可能我们下半年的整个收益率水平可能比上半年要好。

  流动性好坏是货基的核心

  搜狐理财:投资者现在选择货币基金的依据是什么?

  温秀娟:我们觉得从6月底比较极端的流动性局面来看,投资者主要还是看规模和相对比较稳定的收益。货币市场基金毕竟是一个流动性管理工具,在这个流动性管理工具里面,盘子越大,规模越大,流动性管理起来肯定会相对平稳,收益表现也会比较平稳。所以我们会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和收益比较平稳的表现。

  搜狐理财:流动性和收益率来看,你觉得哪个更重要?

  温秀娟:我们觉得流动性更重要。就是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相差并不会特别大,但是流动性的好与坏才是货币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我觉得投资者应该更关注一种货币的流动性。

  搜狐理财:现在货币市场基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又遭遇现在资金紧张情况。现在短期理财、国债回购市场都虎视眈眈,那货币基金怎么突围呢?

  温秀娟:我觉得货币市场基金嘛,它还是要恢复到原来流动性管理,比如说支付功能和其他的一些创新。就像国外的一些货币市场基金一样,大家可以把它作为流动性管理或者支付工具,淡化收益上的竞争,我们觉得这个也是我们国内以后货币发展的大的趋势。

  搜狐理财:广发货币基金的特色在哪里?

  温秀娟:我们的特色是平时的操作比较稳健,收益比较平稳,规模也维持比较大的规模。我们现在电子商务部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支付创新,可以T+0,就是没有费用的T+0取钱,也可以通过我们的钱袋子还信用卡,还车贷,房贷。我觉得这些对货币基金而言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这个也是我们以后的核心竞争力。

  搜狐理财:你刚才也提到广发资金自身的一些创新。现在有一种创新叫余额宝,是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合作的一个货币基金,这个也是市场上一个热门的话题,你怎么看待这个创新的产品?

  温秀娟:它这个创新可能更加侧重于一种渠道上的创新,就是说它主要是针对特定的客户发了货币的产品。它在操作上跟常规的货币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我相信以后围绕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的创新,不管是支付创新或渠道创新或者其它的创新都会越来越多。但是它的核心本质,我觉得还是流动性管理。

  搜狐理财:支付宝称,不排除和其他的基金公司合作来进行创新,那贵公司怎么看?

  温秀娟:对于于投资者、于公司有利的事情,我们也不排除跟任何一个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搜狐理财:好的,谢谢您。

  温秀娟:谢谢。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30718/n381983555.shtml report 5225 广发货币基金基金经理温秀娟货币基金6月底曾遭遇了大规模的赎回,并引发了爆仓传闻。以往被普遍认为接近零风险的货币基金,此次暴露出风险性。这一事件对投资者有哪些启示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