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周内25家企业信用评级遭下调 警示信用债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一周内25家企业信用评级遭下调 警示信用债风险]
  一周内25家企业信用评级遭下调

  评级密集下调警示信用债风险

  近期,评级机构下调债券主体评级的动作频频。据中债资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5家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被调低。而今年以来被调低主体信用评级的企业更多,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共有约73家 企业上了“信用评级调降榜单”。

  仔细分析这些企业能够发现,一些其所在行业景气度低的企业“上榜”明显较多,一些个券更是受到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在市场上表现不佳。

  随着部分行业的不景气,行业出现的低迷状况导致了部分信用债主体评级遭遇下调。“尤其是在钢铁、光伏等行业集中度较高。”中债资信分析师张帆对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9家钢铁企业的主体评级遭遇下调,其中还包括鞍钢等行业龙头。

  “在不利的经济基本面与行业格局下,部分企业由于自身战略执行和经营问题出现个体风险,导致偿债能力下降,那么评级将会被调降。”张帆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钢铁企业实现净利润仅为28.42亿元,亏损面高达43.02%;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0.3%,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出现亏损。“一旦行业受经济环境影响,出现大幅波动或者亏损,评级机构会将对行业的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这也会传导至行业内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企业身上,如果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表现恶化,有可能会导致评级调降。”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李燕认为。

  一些主体评级遭到下调的信用债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呈现颓势。7月17日,“12中富01”价格大幅下跌,下跌7元至62.68元,与此前平稳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其发行人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在6月28日被下调了信用评级。“12湘鄂债”也在被下调评级后明显走低,7月17日跌幅扩大,下跌1.23%,收于87.85元。从整体来看,信用债收益率在近期出现了上调。

  “这两只债券主体评级均被调至了AA以下,这将影响债券的流动性。”中信证券分析师杨丰表示,这意味着这两只债券目前无法进行质押式回购,吸引力显著降低。

  债券质押式回购是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如果具有债券质押式回购的资格,债券的流动性能够得到大幅提高,这样的债券更容易放大杠杆,吸引力更大。而深交所在2008年11月21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债券回购标准相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均为AA(含)以上的,才可以办理债券质押式回购。

  特别是对于保险、基金等机构而言,主体评级的调降将对他们的债券配置策略产生影响。“一般来说,保险机构更偏好高评级的品种。”李燕表示,险资一般会配置资质好的AA及以上的评级品种。而对于基金来说,AA评级以下的品种更是难以被纳入投资范围。

  随着信用债的主体评级大面积调降,那么信用债风险是否会持续恶化,甚至出现违约?李燕对此表示,评级下调只是对债券投资者起到警示作用,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发行主体不能还本付息的违约现象。但是她同时提醒,这体现了信用债的风险正在上升。

  作者:陈果静 (来源: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18/t20130718_554294.shtml report 2327 一周内25家企业信用评级遭下调评级密集下调警示信用债风险近期,评级机构下调债券主体评级的动作频频。据中债资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5家企业的主体信用评级被调低。而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