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夜盘成交量暴增 “中国金声音”初露头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黄金夜盘成交量暴增 “中国金声音”初露头角]
  上期所连续交易制度自上周五运行以来已满一周,期间成交量稳步放大,持仓相对活跃,投资者参与度较高。分析人士认为,夜盘的推出覆盖了外盘主要交易时段,提高了投资者入市积极性,而成交量的放大有利于提高国内贵金属期货价格的影响力,连续交易制度将从“质”上和“根”上提升“中国贵金属声音”在世界贵金属定价体系中的地位。

  成交量飞跃式增长

  7月5日晚9时,上海期货交易所连续交易正式上线运行。由于连续交易的时间设于21:00至次日凌晨2:30,因此业内人士直接将连续交易称作“夜盘”。这段时间内,正是美国商品市场交易最活跃的时间段,可以实现国内外相关品种的同步波动。因此,自夜盘开市以来,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一改往日多少有些“死气沉沉”的形象,转而成为市场高度活跃的品种。

  从最近一周交易情况来看,市场参与度较高,金银成交量双双出现大幅攀升,远超日盘交易水平。夜盘推出之后,每日的第一节交易从前一天晚间9点算起,那么7月5日的夜盘交易数据要和7月8日的日盘交易数据统一结算为一个交易日的数据。黄金白银夜盘交易鸣锣开市当晚,成交量持续放大,根据上期所的成交统计数据,在7月5日未推出夜盘时,日成交量仅有9.2万手,而7月8日,沪金主力1312合约总成交量迅速实现飞跃式增长达到32.5万手。9日,该合约成交量37.6万手,而昨天,该合约总成交量已突破40万手,达到了41.63万手。对应的成交额则从7月5日的232亿元,跳跃式飙升到了802亿元、945亿元和105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夜盘时段的交易对成交量的贡献率超过了五成。以7月5日为例,当天沪金和沪银夜盘成交量为22.5万手和121.6万手,分别是今年日平均成交量的3.4和3.8倍。而美国非农数据的公布也进一步促使了投资者参与首次夜盘交易的积极性。此后几日,成交量虽较第一日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7月8日,成交量略降至19.5万手,但9日10日又再次攀升至29.1万手和38.7万手的水平。

  与此同时,在成交量走高的情况下,持仓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四个交易日均在14万手以上。永安期货分析师赵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除短线交易者外,夜盘交易也吸引了部分中长线交易者及套保盘参与其中。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由于交易成本相对较低,同时覆盖了欧美主要交易时段,上期所连续交易将分流部分参与金银T +D交易的投资者,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将继续提升。

  为隔夜风险提供规避途径

  成交量的大幅攀升,源自于夜盘交易与国际市场高度相关带来的优越性,也因为它的推出为投资者参与贵金属期现及跨市场套利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渠道。

  此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时段为交易日的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全天共交易4小时左右,然而作为价格最为国际化的资产,传统的交易最活跃时段大多为欧美市场开始交易时段,对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者而言,无疑将面临“隔夜风险”。而在国内的24个期货品种中,黄金、白银等国际市场定价的商品的隔夜风险是最大的。

  事实上,黄金白银市场价格波动较为频繁,投资者常面临跳空的风险。4月12日和4月15日,贵金属上演了“黑天鹅事件”,国际白银价格跌破关键支撑区域,国内白银期货主力合约A g1306于4月15日和4月16日出现了连续两个跌停板,两日跌幅总计高达15%。

  “白天行情相对稳定,波动主要在夜间外盘时段。”据期货公司人士表示,因为“隔夜风险”的存在,一般散户就不敢轻易持仓过夜,而且主要交易机会大多出现在夜间。

  北京中期期货副总经理王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夜盘推出后市场反映良好,没有再现之前K线走势上跳空的情况,出现比较连续的K线形态,对于广大贵金属期货投资机构和个人来说,有效规避了隔夜的价格波动风险,对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十分有利。此外,推出连续交易制度有利于完善我国贵金属市场的交易模式,更好地与国际期现货市场形成联动,大大提高了国内贵金属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对冲风险的实力。

  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

  市场人士认为,连续交易制度的推出,有利于提高相关品种交易的连续性和国际联动性,提升“中国价格”在世界定价体系中的影响力。

  自2008年1月9日挂牌上市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沪金的成交并不活跃。因“大合约”、保证金比例高的门槛让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黄金一度备受市场冷落。

  而夜盘推出之后,成交量迅速放大,这对沪金重新确立其在上期所乃至国内商品期货中的地位有着重要意义。而更为重要的是,沪金夜盘交易将助力确立其在国际市场上的“江湖地位”。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资金量的增大和成熟度提高,夜盘交易的推出会增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紧密性,从而在未来贵金属市场中也能获取更多的话语权。”海通期货分析师任怡欣认为。“对于期货市场而言,连续交易制度是重大的制度创新。”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指出,连续交易制度上线,将有助于增强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的全球定价权。

  王骏认为,连续交易制度从“质”上和“根”上提升了“中国贵金属声音”在世界贵金属定价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在贵金属市场的话语权与定价权。 (来源:经济参考报)
money.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12/t20130712_544847.shtml report 2419 上期所连续交易制度自上周五运行以来已满一周,期间成交量稳步放大,持仓相对活跃,投资者参与度较高。分析人士认为,夜盘的推出覆盖了外盘主要交易时段,提高了投资者入市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