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券商集合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东吴证券资管产品巨亏4成调查

来源:时代周报
原标题 [东吴证券掌门人三年三度更迭:资管产品巨亏4成调查]

  7月9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2013年6月东吴证券营业收入大幅倒退,经营亏损额度达到2379.96万元。而其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实现净利润4680.36万元。仅仅一个月即出现巨大的落差。

  虽然,根据中证协颁布的最新排名,东吴证券去年受托管理资本金总额高达440.65亿元,排在券商第11位。这个规模同比2011年的5亿元,增幅近87.13倍。然而,规模激增的背后,其资产管理业务却饱受业内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证券2012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215万元,资产管理规模合计432亿元,自称“跻身主流券商行列”。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数百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只获得区区1215万收入,平均管理费率不到0.03%。

  与其惨淡业绩相对应的是,资产管理部门频繁的人事更迭。

  任少华、李纯钢、冯恂,3年多的时间,东吴证券资产管理部门已先后更换了至少3名总经理。掌门人频繁更换导致东吴资管产品业绩频遭滑铁卢。比如财富1号,截至7月8日其累计净值只有0.612元,自成立以来巨亏38.8%,在市场上所有可比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二。

  数次更换资管掌门人

  2013年4月底,东吴证券发布公司管理层人事调整的公告,总规划师冯恂兼任资管部总经理,总裁范力主持资管工作。

  据了解,冯恂曾担任国联证券副总裁,分管研究所,并兼任华英证券董事一职。跳槽至东吴证券后,冯恂一直负责主持东吴证券研究所工作。

  而更早的时候,任少华调任东吴证券旗下子公司东吴基金任总经理。知情人士透露,李纯钢卸任后已经离职而去。

  东吴证券资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李纯钢离职的消息,“李纯钢当时由于资产管理部业绩不佳离职,而任少华的调任与资产管理部的业绩并没有太大关系。”

  之前有媒体报道,陈强和王位也曾轮流主持过资产管理部业务。对此,该人士表示陈强确实曾主管资管部业务,而王位并没有主持过相关业务。“那都是瞎写的,陈强主持过。王位没有做过。”而王位目前仍在资产管理部任职。

  频繁的人事更迭还体现在其三年四换投资经理。

  2010年2月11日-4月26日,东吴财富1号第一任投资经理陈强上任两个月时间就离职而去,其间收益为0.35%。2010年4月26日-2010年10月12日,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王位上任,半年时间收益率为-8.83%。从10月12日起,时任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的李纯刚取代王位亲自掌舵,但是到2011年4月6日,东吴财富1号净值下跌13.90%。

  2011年4月6日开始,王位再次回归,成为东吴财富1号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投资经理。但截至2013年1月15日,其任职期间产品净值再次下跌20.35%。2013年1月15日至今,赵正风取代王位,成为东吴财富1号新的投资经理,其任职期间收益率为0.49%。

  同花顺[-4.71% 资金 研报]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吴证券共发行了5款资管产品:东吴财富1号、东吴财富2号、东吴汇利1号、东吴财富4号和东吴现金增利。前两款产品于2010年发行,后三款产品均是2012年12月以后发行。

  其中,东吴财富1号和东吴财富2号表现较差,特别是东吴财富1号,截至7月8日其累计净值只有0.612元,成立以来亏38.8%,在市场上所有可比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二。

  如此差劲的业绩,显然与投资经理的频繁变更有关。

  “大体来说,我们的产品是跑赢大盘的。整个市场都不好,亏损在所难免。”上述东吴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产品业绩不佳,使得资管业务成为东吴证券业绩的一大拖累。年报显示,尽管已经运营了近三年时间,2012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仅为1215.22万元,营业利润亏损766.15万元。

  佣金率高出同行12倍

  据了解,东吴证券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国资委,最大控股股东苏州国发集团持股比例达到30.22%。苏州国发集团是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国有独资公司,控股东吴证券、苏州信托、苏州银行、国发创投、东吴人寿、国发担保等金融企业。

  其目前共有53家营业部,其中32家处于江苏省。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证券多位高管都曾有过苏州政府方面的任职经历。董事长吴永敏曾任苏州税务分局长、苏州审计局副局长。总裁范力曾任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常委、办公室主任兼事业部部长。

  记者致电苏州市金融办,其以必须获得市委宣传部许可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2011年4月东吴证券董事长吴永敏表示要强化地域优势,进一步巩固苏州市场的份额。

  地域优势给东吴证券带来的是远高于市场同期的佣金率。由于有区域壁垒,东吴证券的佣金率一直居高不下,还曾一度创下0.175%的历史高位。

  一季报以及同花顺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1.88亿元,一季度的股基交易额为2041亿元,因此东吴证券的佣金率为0.092%。

  东吴证券2012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的佣金率分别为0.099%、0.094%、0.100%和0.106%,而从2011年的四个季度来看,佣金率最低也有0.109%,最高是2011年第一季度,创下0.164%的佣金率高位。而再往前看,东吴证券从2006年公布的年报来看,佣金率均高于1%。对比全国性券商典型代表光大证券[3.28% 资金 研报],光大证券一季度佣金率仅为0.078%。东吴证券超过其12倍。

  除了借助区域壁垒换来高佣金率,东吴证券的投行业务开展同样始于江苏。

  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来,东吴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97.47%。2009年,东吴投行股票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增长率在全行业109家同行里排名为第6位。

  2010年,先后完成康力电梯、胜利精密、雏鹰农牧、蓝丰生化四个IPO项目的保荐承销工作,为企业募集资金34.62亿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26位。但记者发现,康力电梯、胜利精密、蓝丰生化均为江苏省内企业。

  创新业务沦为圈钱借口

  2013年5月,东吴证券对外公布了一纸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52.08亿元。预案一出,外界纷纷表示“不靠谱”。

  公告显示,本次再融资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扩大业务中提到,主要用于扩大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范围及业务规模。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融资一个共同现象即是目前都打创新牌。去年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市场即对券商未来业务持续看好。市场的美好预期成了券商融资的最佳借口。十余家券商自上市以来,已从股市二级市场吸金超过1500亿元。

  而即使是在创新业务方面,东吴证券也存在风控问题。

  2013年5月初,东吴基金子公司新东吴优胜推出“万顷良田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该专户的委托财产,向某地经济开发总公司进行债权投资,债权投资金额2亿元,期限2年,专项用于某地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中的大路片区项目建设。

  对于该项计划,某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曾向新东吴优胜出具承诺函,承诺如某地经济开发总公司出现违约迹象或发生违约,将负责安排资金解决债权投资资金、债权投资收益及其他债务的偿还问题。

  然而,国务院早已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国有资产,或其他任何直接、间接形式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提供担保。市场人士认为新东吴优胜“万顷良田项目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涉嫌违规。

  合规与风控存在较多漏洞是东吴证券的老问题。

  2013年1月9日,东吴证券在发行上市过程中,对刊登招股说明书前营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事项未向证监会书面说明,也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因此曾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而东吴证券一直没有充分认识到合规与风控的重要性。也因此,该公司正在致力扩大的股权基金投资(VC/PE)等创新业务,其实存在较大风险。

money.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time-weekly.com/story/2013-07-11/130268.html report 3719 7月9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2013年6月东吴证券营业收入大幅倒退,经营亏损额度达到2379.96万元。而其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实现净利润4680.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