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白银夜盘最后冲刺 基本金属有望全线跟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常亮

  本报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我们最近一周都在跟随上期所进行模拟交易,同时也顺便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上海某期货公司结算人员李林笑称,“模拟的内容分别是异常情况会员服务系统申报,交易系统测试、数据及行情接收,连续交易时段入金业务,最后是连续交易期间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

  上海期货交易所日前宣布,从7月5日起,黄金、白银期货将首次推出夜盘交易,时间从21时至次日2时30分。

  而有消息指称,金银连续交易上线稳定后,上期所有望在数月后将基本金属的夜盘全面铺开。

  最后的演习

  上期所从5月20日全面开始交易系统运行测试,6月25日开始进入夜盘模拟交易,7月3日凌晨2时30分,模拟连续交易顺利完成。

  据上期所数据,模拟连续交易共成交黄金期货合约84.27万手、2102.81亿元,日均成交14万手、350.47亿元,为同期日间交易的1.1倍;成交白银期货合约311.26万手、1822.80亿元,日均成交51.88万手、303.8亿元,为同期日间交易的0.67倍。160多家会员5100多客户次参与过交易,平均每天有50家会员通过5家结算银行真实入金850多万元。近10家行情转发商同步参与了模拟交易。

  此前,为提升全市场应对紧急突然事件的处置能力,7月1日晚间上期所已经为全体会员及行情转发单位安排了此次测试的最后一项内容应急演练。演练的设定场景为假设“因结算延迟导致连续交易不能正常开市”。

  “夜盘对期货公司正常业务流程的一大改变,就是对结算时间有了更高的要求。”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孙永刚表示,“从前收市以后,结算部门可以比较从容地进行结算工作。过两天夜盘上来以后,他们必须在20∶30之前完成当日的结算工作,因为夜盘在晚上9∶00就要开始,这个时间是死线。”

  除去结算问题外,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涨停板的设置。上期所在6月初对黄金、白银和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进行了修订,其中白银标准合约最大波动限制由±5%调整为±3%。

  “白银波动太大,外盘晚上涨跌5%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假如夜盘的时候执行±3%的涨跌停板,一旦遇到大的行情可能会造成交易不畅的问题。”孙永刚表示,“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外盘金银行情很大,这是现在夜盘一个潜在问题。”

  据悉,7月5日展开的连续交易过程中,白银仍然会保持现在6%的最大波动限制不变。

  枕戈待旦

  “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了,领导高度重视,全部高管轮流参与夜盘值班。围绕这个工作,各个部门同时行动,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夜盘制度和应急方案。”徽商期货副总经理储进向记者表示。

  “现在抽调的人员,基本上都是男性,由于夜间补贴较高,也有女同事愿意加入进来。”上海某期货公司结算人员刘盛告诉记者,“现在的行情价是每晚补贴200元上下,看各个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定。”

  由于部分期货公司结算部门和财务部门在连续交易期间并不一同加班,因此夜间值班人员往往要“身兼数职”。

  “这几天财务正在对我们进行出入金复核培训。”刘盛告诉记者,“前一阵子大家比较关注的五大行银期转账问题基本已经解决了,所以现在难度不大,如果有少部分客户通过网银转账到公司,那么接下来的手工入金就相对麻烦一些。”

  考虑到夜盘交易对原有流程冲击较大,为防范风险,上期所建议期货公司与客户签订《关于连续交易的补充协议》,作为双方《期货经纪合同》的补充。

  根据记者拿到的一份补充协议征求意见稿,“乙方持有连续交易品种的,不论是否参与连续交易,都应当关注并合理控制连续交易时段的交易风险。”。

  而对于投资者较为关心的强制平仓问题,一旦达到风险率标准,“甲方将于当日交易结算报告中向乙方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参与连续交易品种的,乙方应当在下一交易日开市前及时追加保证金或者在开市后立即自行平仓。否则,甲方有权在连续交易期间对乙方的部分或全部未平仓合约强行平仓,直至乙方可用资金0。”

  基本金属夜盘可期

  “我们预计很快夜盘交易的客户将超过日盘。”储进向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调查,当前各家期货公司在市场开发方面主要还是以存量客户为主,开发新客户参与夜盘相对困难。然而由于上期所的费率较低,有望吸引原有的黄金T+D客户进入,特别是对费率较为敏感的程序化投资者。

  “银行贵金属部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就是实物黄金,而这部分黄金都是进口的,需要对冲。交易所和一些大行曾经沟通过多次,希望他们来参与黄金期货,但因为没有连续交易的问题而进展不利。”孙永刚表示,“考虑到手续费的优势,交易所亦在信息披露方面进行了优化,相信银行也会参与进来。”

  “黄金白银受外盘影响大,但市场盘子较小,因此比较适合先期试水。”上海某期货公司老总表示,“金银连续交易稳定后,上期所有望在最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将基本金属夜盘交易全面铺开。”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04/content_69993.htm?div=-1 report 2274 本报记者常亮上海报道“我们最近一周都在跟随上期所进行模拟交易,同时也顺便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上海某期货公司结算人员李林笑称,“模拟的内容分别是异常情况会员服务系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