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创新之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银监局首推银行创新“排行榜”去年共802项创新成果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6月27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上海的商业银行创新能力究竟知多少?看“排行榜”便可一目了然。在2013陆家嘴论坛举办前夕,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了《2012年上海银行业创新报告》,全面披露了去年上海银监局的监管创新,集合了各机构自评自报的802项金融创新成果。

  这些成果分五个应用范围,包括支持重点行业、支持民生服务、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共计22个应用领域,比上年度增加了112项,增长16.23%。

  去年共有802项创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802项创新成果中,支持重点行业发展的有277个,占比34.54%;改善民生服务的有218个,占比27.18%;支持金融中心建设的有203个,占比25.31%;支持航运中心建设的有55个,占比6.86%;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有49个,占比6.11%。

  上海银监局表示,发布创新报告是监管支持创新的一个手段,通过集合行业良好做法与创新成果,促进创新信息、意识和精神的传递与共享,以资全行业参考、借鉴、反思进而共同提高。上海银监局贯彻落实银监会的指导方针和监管政策,支持金融创新并鼓励“双转型”,将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型相结合,更好地发挥金融配置经济资源的杠杆作用。

  “三维一体”监管创新

  此次报告根据创新的原创性和影响力,将成果分为两个级别:重要创新(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一般创新(系统内的改良和优化,对本系统有良好的效果)。在802项成果中,重要创新有250项,占31.17%,主要集中于三个领域: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45项,占18%;改善民生的金融创新的40项,占16%;参与金融市场的26项,占10.4%。三个领域内的重要创新成果约占45%,反映了国家政策导向和上海发展战略对银行业创新的引领作用。

  另外,此次报告披露了上海银监局在银监会的指导下所做的监管创新。上海银监局立足于“三维一体”的监管架构优化的总体框架,坚持贯彻服务实体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市场规律、风险控制四个导向,所做的监管创新包括: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创新、推动机构科学发展的制度创新、有效银行监管的方法创新、优化监管架构的机制创新、多方合作监管的机制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知识教育的模式创新、促进机构集聚的服务创新等。

  银行创新能力实现量化

  在去年的基础上,本年度报告做出部分改进:一是试行商业银行创新能力评估体系,量化各行创新发展的综合水平;二是增设专题介绍,更全面、细致地展现行业性和专业性的创新成果;三是发布金融创新活动和专利管理调查问卷结果,揭示影响创新的一些内在原因;四是试行机构创新需求申报制度,更准确地掌握短期内市场创新方向。

  此次报告首次试行商业银行创新能力评估体系,通过量化指标和机构互评,分别对在沪法人银行和分行进行评分排序,帮助各机构参照对比在行业中的位置,体现监管导向,鼓励创新文化

  此次报告向130家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了解研发和专利管理现状。调查问卷显示,创新的主要动力来自同业竞争、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技术发展。其中,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是最主要的创新动力,响应率达到39%;选择“企业自身追求发展的动力”的占34.2%;选择“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的占17.42%。

  有60%的机构认为技术是创新活动面临的主要困难,其中35.2%认为“企业内部缺乏技术积累”,24.6%认为“难以从企业外部得到技术支持”。有半数机构选择以商业秘密的形式保护创新成果,以专利、商标和版权等方式保护创新成果的比例都不高。其他方式还包括合同协议和技术壁垒。

  作者:徐可奇
money.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sh.eastday.com/m/20130627/u1a7480965.html report 2436 东方网6月27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上海的商业银行创新能力究竟知多少?看“排行榜”便可一目了然。在2013陆家嘴论坛举办前夕,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了《2012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