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橡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围因素拖累 天胶弱势格局呈现加深迹象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外围因素拖累 天胶弱势不改]
  上周沪胶出现破位下行,主力合约创2009年10月以来新低17000元,进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胶再度下挫,创2005年底以来新低;昨日盘中受股市影响出现大幅拉升,但总体仍处于底部震荡区间,弱势格局呈现加深迹象。

  沪胶破位后,前期低点18000元或成为短期压力位,量仓数据加大利空效应。持仓成交数据显示,净空头在上周内略有收窄,但仍较前周五成交量仍呈上升态势,成交量则较前周五增加4万多手,显示市场空头优势仍未有太大改变。此外,上期所天胶库存显示,天胶总库存从6月开始结束了5月的下跌趋势,出现小量回升,注册仓单从5月底开始出现上升态势,库存和仓单总体仍处于高位,显示在国内现货市场成交低迷下,贸易商通过期货市场成交的意愿上升。此外,资金正逐步从1309合约流向1401合约,跨月价差延续自18日换月开始时的收窄趋势,目前远月多头增仓速度略快于空头。

  宏观因素的影响,天胶再度下行破位,短期弱势难改。近期,宏观因素成为天胶市场的主导因素。国外方面,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继续发酵,以及印尼的加息。国内方面,上周四公布了6月汇丰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48.3%,在萎缩区间创9个月低点,新订单指数创10个月低位,从5月的49.5%降至47.1%。受此拖累,国内化工品价格收低,占天胶消费33%的中国制造业放缓令市场对天胶下游消费疑虑增加。从上周公布的数据看,中国5月轮胎外胎产量同比增8.1%,至8374.3万条;1-5月轮胎外胎总产量增9.3%,至3.7436亿条;单月增速出现提高,但累计增速同比出现一定放缓,这主要是轮胎出口的下滑所致。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中国轮胎出口比重出现下降,由2011年的48%降至2012年的45%,目前出口比重约为43%;预计占出口比重较大的欧美市场需求放缓或将拖累国内轮胎出口。

  从天胶消化角度看,5月以来青岛保税区库存呈小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也较历史同期的去库存程度仍显不足。展望后期,根据轮胎生产的季节性规律,7月后轮胎产量基本维持环比下降趋势,至四季度才略有回升;而轮胎出口三季度回落的季节性更为明显,因此预计,在天胶供应快速恢复的情况下,中国消费需求的放缓,或继续将加深天胶市场的弱势程度。

  基本面需求不旺,难带动消费出现较大起色。一方面,5月国内重卡销售7.73万辆,同比增37.89%,环比降5.24%,连续两个月同比增幅超过30%,主要是由于去年4、5月基数低以及国四排放标准的实行令重卡的消费出现一定提前;1~5月重卡累计销售32.76万辆,同比仅增1.79%,显示重卡市场实际增长有限,基建开工情况仍是主要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天胶进口数据显示,5月进口17.74万吨,同比增19.3%,但较此前公布的18万吨有所下降,环比降12.15%,维持了季节性回落规律。虽然有利于国内天胶库存的消化,但对全球天胶消费仍产生偏空影响。

  综合来看,5月消费数据略显好转,但累计好转的程度并未能超过橡胶供应的增长,对基本面偏空格局的改善程度仍显有限。而宏观和外围商品的利空作用明显,令天胶再次出现破位下行。短期看,沪胶在创新低后,短期市场或有回调修复需求,但中期仍难摆脱维持震荡偏弱格局。关注宏观因素对沪胶市场的联动作用。操作上,维持偏空思路。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作者:许俐
money.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0359.htm report 1717 上周沪胶出现破位下行,主力合约创2009年10月以来新低17000元,进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胶再度下挫,创2005年底以来新低;昨日盘中受股市影响出现大幅拉升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