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少儿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少儿险:首选意外险 投保谨防回避重疾险误区

2013年06月03日08:18
来源:理财周报

  0-6岁的婴幼儿最需要意外险,少儿保险并非越多越好,少儿重大疾病险可备不时之需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文

  传统的衣服、文具已不能引起家长们的兴趣。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买上一份保险。

  理财周报记者从多家

保险公司了解到,少儿险的销售正处于多年久违的旺季。

  少儿险首选意外险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产品很多,按产品性质可分为保障型和教育型两类。保障型少儿保险多以少儿发生意外伤害和罹患疾病为保险责任,侧重孩子的人身保障。教育型少儿保险兼具了保障型保险中的意外伤害身故保障和孩子教育保障。

  不少家长在选取少儿险时,往往侧重教育型产品,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选择,业内人士提倡应该先为孩子购买意外险。

  “为孩子购买保险的选择顺序应是意外险、医疗险、少儿重大疾病险。在上述保障都齐全的基础上,再考虑为孩子购买教育保险金等。”业内人士表示。

  理赔数据显示,在0-18岁儿童的理赔案件中,意外医疗费用补偿和疾病医疗费用补偿类型的理赔案占比超过70%。0-6岁儿童因疾病发生理赔的比例最高,占比超过80%,并且其中将近一半的理赔原因是支气管炎和肺炎,平均每次的理赔金额在900元左右。

  家长在考虑为婴幼儿购买保险时,要多考虑健康风险,多侧重医疗保障功能。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出生7天后即可以进行投保。目前市场上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住院费用医疗保险往往是以附加险的形式销售的,建议为小宝宝投保时,可以选择一份物美价廉的意外伤害保险作为主险,同时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住院费用医疗保险,这样的保险组合不但保障比较全面,而且更经济实惠。

  在0-18岁的理赔案件中,7-18岁的小朋友发生理赔的总体比例显著降低,仅占比13%。从理赔原因看,与0-6岁的幼儿不同,这一阶段的小朋友发生疾病理赔的比例较低,而因意外造成外伤显著上升,比如“被狗咬伤或抓伤”、“热水烫伤”、“从高处跌落、跳下或被推下造成的损伤”以及小臂、小腿和肩部等身体部位的骨折等等,总占比超过60%。由于伤情轻重不同、治疗情况各异以及所购买险种的差异,理赔金额也浮动较大。不过一般外伤的理赔金额在百元至一千元之间,骨折的治疗费用则较高。

  “在孩子长大后,健康风险降低后,就可以开始选择教育险了。相比于银行的单纯储蓄计划,教育金类少儿险的主要优势在于为孩子储备一笔足额教育基金的同时,还能够为孩子提供一份中长期的保障,更有“保费豁免”这一重独特的经济保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投保谨防四大误区

  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保险机构均存在少儿险项目。这里以中国平安为例。平安旗下推出其首款直销少儿险,涵盖7年教育金和一次性婚假创业金。

  其最大的特色是在孩子出生满28天且出院即可购买,只需交费8年,即可在孩子15-21周岁每年领取教育金,年满25周岁更有创业基金。

  在其官网上,记者看到,其称该产品有5大保障优势,1、只缴8年;2、提前领取,18周岁即可领取大学教育金,可选每年领取或一次性领取;3、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4、保费豁免,可附加投保人,投保人若遭受意外,伤害身故或全残,将免予缴纳剩余保费;5、网络投保,支付便捷。

  具体来看,其享有三项保障,首先是高中教育保险金,给付时间为15-17周岁,给付比例为基金保险金额的20%,给付金额为每年1万元连续三年。其次是大学教育保险金,给付时间为18-21周岁,给付比例为基金保险金额的40%,给付金额为每年2万元连续四年。而满期生存保险金(婚嫁创业基金)的给付时间为25周岁,给付比例为按基本保险金额给付,给付金额为一次性给付5万元。另有身故保险金,按下列两者的较大值给付:1)本主险合同所交保险费;2)被保险人身故当时本合同的现金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年保费是年收入的10%-15%左右是合理的。但是其也劝诫家长注意四大误区,首先并不是少儿保险越多越好,“最好不要重复投保”。其次,其称不少家长希望借少儿险来起到投资作用,但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更多的应该是保险保障问题。少儿教育金保险一般都有保费豁免条款,即在交费期间,如果家长发生意外或者罹患重疾而失去交纳保费能力,保险合同依然有效,孩子上学所需的花费仍能得到保障。

  “另外,千万不要给孩子购买终身寿险!”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终身寿险只有在孩子身故以后,才能获得保险赔付。因此,家长在孩子年幼时就给孩子考虑终身保障问题,显然为时过早。此外,保险产品在不断更新,等孩子长大后,他们自己买保险也许会更好。”

  “不给孩子投保重疾险也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随着住院、手术等医疗费用越来越高,一旦孩子罹患重病,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将是不能承受之重。因此,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家长最好还是给孩子买一份少儿重疾险,以备不时之需。”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