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中国大妈”财富焦虑何解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大妈"折射普通百姓投资渠道匮乏的现实

2013年05月29日15:42
来源:海峡经济网
  动辄几十万刷卡买黄金,短期内豪掷千亿的“中国大妈”们,支撑起了不断走低的金价,一度创造了完胜华尔街大鳄的中国式神话。然而,大妈们并未能阻止大鳄,黄金跌价仍在继续,让大妈们没有占到便宜,反而被牢牢地套住。

  从股市、楼市到如今的金市,中国人总是离不开一种近似疯狂的群体性买卖行为,“抢”这个字在很多场合被国人表现得淋漓尽致,抢盐、抢油、抢理财产品、抢黄金。这种行为并非基于理性的分析与思考,而是在于一种从众的心理。这种非理性的从众心理,一方面折射出百姓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意识,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百姓在投资知识上的缺乏。在“抢”的背后,表现出来的是盲目,正是这种盲目导致很多人习惯蜂拥而上,“中国大妈”近乎疯狂的抢入黄金,这无疑也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中国大妈”抢金潮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目前的理财困境。“中国大妈”此番上演的欢乐与哀愁所折射出的,是汹涌的民间资本无处安放的尴尬,是普通百姓投资渠道匮乏的现实。现在的国内理财市场低迷,缺乏可靠又有效的资产增值渠道,想要找到稳定高回报的投资方向并不容易。楼市门槛太高进不去,股市问题太多不敢进,银行利息太低不愿进……这么多年积累下来,如何把民间财富合理健康地释放出去,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我们认为,作为当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与人们经济活动甚至日常生活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与此同时,因金融知识欠缺和风险意识缺失而引发的纠纷与损失也在日益增加。因此,大众投资理财教育刻不容缓,而需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的,不仅应该是金融机构的自发行为,更是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引导和规范。

  只有形成规范的资本市场,进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机会,并且拓宽投资渠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品种的金融体系,短期、中期、长期的产品相结合,为包括普通百姓在内的投资者提供多种可靠的投资产品,民间的投资才会归于理性。

  而随着农村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居民的金融知识匮乏和风险意识缺失,或将成为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一个现实问题。强化农村居民的金融知识与风险教育,显然很有必要。据一项对7100户农民投资意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二、三年内选择银行储蓄理财的被调查者比2001年降低了23个百分点,同期购买保险、国债、集资入股的则分别增长22.5、19.2和10.1个百分点,农民金融投资意识明显增强,但投资渠道与产品明显匮乏。金融机构有责任提供适合农民的投资产品,帮助他们创造更多金融资产。只有更好地让农民了解金融、运用金融、享受金融,有效防范风险,才能让农民更放心、更积极地参与各种合法金融活动,推动农村金融业的理性发展。

  作者:季辰轩来源海峡经济网综合)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