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珠宝首饰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4月份金银珠宝销售成亮点 消费总体延续回升之势

2013年05月14日14: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4月份金银珠宝销售成亮点 消费总体延续回升之势]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龚雯、王淑娟)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0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8%,较3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金银珠宝销售额达303亿元,同比增长72.2%,成为最大亮点。

  业内认为,中国大妈的“抢金潮”只是一 阵风,并不反映实体消费购买力的趋势,预计二季度消费整体有所回升但比较温和,其中5月份的家电消费或将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到期之际创出新高。

  金价“跳水”刺激销售狂增七成

  数据显示,在商品零售中,4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8374亿元,增长12.7%。其中金银珠宝303亿元,同比增长72.2%,较之3月份的230亿元、同比增长26.3%,高出了45.9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国际金价大幅“跳水”,国内各大城市出现抄底抢购黄金的热潮,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品零售总额加速。

  以上海为例,“五一”期间抽样的黄金珠宝及首饰类商家销售同比增幅达108%。其中,黄浦的老凤祥、老庙、亚一三个品牌的销售增幅都超过100%。

  另据安徽省商务厅公布的测算数据,“五一”小长假期间,黄金珠宝首饰走俏,龙凤手镯、黄金项链、钻戒等成为金饰商场热销商品,再加上黄金市场的“倒春寒”被很多人当作难得的投资机会,多家大型商场内的黄金珠宝专柜人满为患。合肥市黄金饰品3天销售4100万元,同比增长逾七成;马鞍山市八佰伴、鸿泰新百等各大商场,黄金销量占到商场总销量的60%左右。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黄金珠宝品类的热销为阶段性投资行为,并不反映实体消费购买力的趋势性向好。

  高端餐饮继续下滑 震区旅游餐饮受影响

  按消费形态分析,4月份餐饮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8%,不仅延续了3月份同比下降1.1%之势,还进一步扩大。

  据中国烹饪协会“五一”全国餐饮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五一”期间,游客、婚宴仍是主要的餐饮消费群体,淮安的星级饭店、中小饭店营业额至少比平时增加了1/3。但与此同时,高档餐饮消费下滑明显,顺峰餐饮、王府花园、鑫华府等降幅均超过50%。

  北京市的一家高端餐饮会所除经营高级定制宴席外,还推出50元、60元的普通菜肴以及三、五千元的大众婚宴,性价比要优于许多五星级酒店。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抑制“三公消费”政策对餐饮等行业的影响可能延续。

  另外,经历了“4.20”芦山地震后,“五一”节期间四川省旅游业受明显影响,接待游客人次同比显著下降,旅游餐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从2008年5月汶川地震前后的经济数据看,汶川地震对四川省工业和零售造成显著影响。地震当月四川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跌20个百分点,零售同比增速下跌10个百分点,但从全国数据看,受地震的影响不明显。

  来自兴业银行的研究数据也显示,当年5-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均增长22.6%,较1-4月21%的月均增速有所加快。

  作者:龚雯 王淑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