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VS招行 小微贷款趋向零售 专业支行(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脱媒、息差收窄,如果非要给银行传统存贷业务找一个新的增长点,它的名字一定是小微。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达14.77万亿,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2.04万亿。

  从2008年银监会要求19家主要商业银行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算起,小微贷款已开展5年。“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走过弯路,但最终通过不断尝试找到了正确的方式。”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助理周斌对本报记者称。

  2011年,银监会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十条)后,明确市场真正需要的小微企业贷款形态。于是,商业银行纷纷把贷款需求下沉到500万以下(含)的小微贷款。

  与此同时,此前设立的中小企业专营机构便成为鸡肋。据本报记者了解,民生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和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撤并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民生银行“商贷通”的示范效应,又让零售条线做小微的新形态蔚然成风。

  “就小微贷款而言,民生是走在政策前面的,效仿它的银行非常多。”东北证券某分析师称,民生银行的专业支行建设和“商圈+产业链”集中授信的模式,很可能将成为小微贷款发展的新趋势。

  民生VS招行

  “做小微,不到上千亿的规模都还没有感觉。”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的这句话似有独孤求败的霸气。据年报载,截至2012年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169.5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844.56 亿,增幅 36.33%。若按照民生银行同口径统计,目前业内无人出其右。

  但仅以2012年新增小微贷款来说,同口径统计下,招行以906.6亿超过民生的845亿。其截至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 1771.39亿,较年初增长 104.91%。

  “我们提出"不学民生超民生"的口号,以零售的方式做小微贷款。”招行副行长丁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招行2012年把小微贷款划归零售条线后,统计口径与民生一致,均为零售贷款中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对于2012年新增小微贷款被招行超越,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某负责人认为很正常,“招商银行本身规模就比民生大,招行个人贷款总量6000亿,民生包括商贷通在内的个贷也只有4000亿。招行去年只不过把做房贷的资源集中到个人经营贷款,换了个品种而已。”

  对于招行是否“学民生”,上述民生银行零售部负责人认为,“招商银行的做法是对的,与民生殊途同归,但民生"商贷通"第一个用零售的思维做小微,是实践出来的,招商银行是模仿出来的。我们2009年把小微做到600亿的时候,很多人是看笑话的,招商银行内部报告预测我们年底不良率超过3%,事实证明不良率不是问题,他们现在也照葫芦画瓢。”

  “我们在研究民生,民生也在研究我们。”丁伟同时坦陈,“2013年要继续超过民生,还是有困难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招行、民生每年新增总贷款分别约为2000亿、1600亿。据丁伟透露,2013年至少要将50%的信贷资源集中在小微贷款上,招行的长期目标是小微贷款占零售总贷款的比例为45%。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也表示,2013年民生60%新增额度将留给小微信贷,预计年底小微贷款余额达4000亿。

  事实上,小微贷款已经成为民生和招行运用优势移植的交叉点,民生用小微企业的视角做大零售,招行则用零售业务的思维做小微贷款,甚至是一个逆向的过程。

  招行的优势是零售,因此几经波折后,仍然让小微贷款回归到零售理念。2012年,招行把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划归零售条线,成立专门的团队以零售条线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方式做小微贷款,主要以新推出的“生意一卡通”作为载体。在流程上由总行集中授信,批量化审批。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招行小微贷款2000人的客户经理团队大部分来自原零售条线的住房按揭贷款团队,而最初的客户也有部分来自金葵花客户甚至私人银行客户交叉销售。

  就目前而言,招行在小微贷款的突破仅限于条线、流程改革和产品创新方面,风险控制方法与传统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并无差别。在客户开发上,主要利用招行数据化平台、一卡通以及电子银行的优势,相对稳健,并无重大创举。

  民生的战略是小微贷款,从2009

  年推出商贷通至今已有4年。2011年6月,民生推出小微金融服务2.0提升版,从小微企业贷款转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除了把原有的小微企业主客户交叉销售到私人银行外,还围绕小微客户推出专属手机银行、标准化小微回访服务体系。在民生银行2012年的年报中,“商贷通”的字眼销声匿迹,民生的小微战略已经从去“商贷通”化开始,上升到整体零售服务。

  民生银行的思路是,通过向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地开发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的金融需求,如财富管理、直接融资、结算等,以获得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

  专营机构遭遇撤并?

  2008年12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要求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主要19家银行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专营机构是根据战略事业部模式建立、主要为小企业提供授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可申请单独颁发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2011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银十条),明确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可视为零售贷款,风险权重系数从100%降至50%,此外商业银行可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并不计入存贷比考核,进一步明确了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市场需求。

  “原来银监会强调的是中小企业贷款,但2011年民间借贷火爆之中,真正融资难的不是中小企业,而是小微企业。银监会的方向调整也是基于市场变化而言的。”东北证券某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则认为,银行在小微贷款上的转型不完全是政策驱动,更多的是民生银行的示范效应。“民生商贷通尝试的成功,得到市场的认可后,监管也承认并开始引导其他银行。”事实上,民生银行早于2009年通过零售条线的“商贷通”做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2011年新增小微贷款超过1100亿元,平均单笔贷款只有150万元左右。

  银监会政策引导方向调整后,中小银行踊跃申请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贷款规模也逐渐下沉到500万以下。而原来设立的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则处于尴尬地位。

  虽然专营机构从事的中小企业贷款在贷款流程上进行了优化,在贷款审批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到批量化和专业化操作,但其仍然有传统的大企业贷款特性,单笔贷款额度一般在500万甚至1000万以上,沉不下去。更重要的是,事业部的独立核算机制,让各地分行没有动力为之做业务,甚至出现“抢单”情况,专营机构业务逐渐被分流。

  “民生也走过弯路,这个经验告诉我们,总行不能跟分行争。总行搞事业部制去抢分行的利润,自己内部先打起来了,还怎么服务客户。”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助理周斌向本报记者称。

  2009年,民生银行应银监会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的要求,设立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该举也是民生2007年启动事业部制改革的延续。但不久前,曾有传闻称总部位于上海的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因经营乏力将被撤销。据本报记者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民生银行内部就开始讨论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的去留问题,但目前仍未有明确结果。

  截至2012年末,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事业部贷款余额1260.76亿,比上年末增加208.59亿,增幅19.82%,不良贷款率1.55%。

  民生VS招行 小微贷款趋向零售+专业支行

  无独有偶。据本报记者了解,招商银行半年前就请IBM咨询公司作为顾问,做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就包括小企业信贷中心的重整方案,“具体方案还没出来,但肯定要重新整合。”招商银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该内部人士还透露,目前该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与各地分行的业务交叉度为5%-10%,一线客户经理“抢单”现象时有发生。根据总行规定,原则上贷款企业和个人资产区分不明显,由小企业信贷中心做,企业和个人资产区分明确的由分行做;500万以下由分行零售业务做,500万以上由小企业信贷中心做。

  截至 2012 年末,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贷款余额 403.59 亿,同比增长 20.34%;贷款客户数 5860 户,同比增长 2.07%;客户经理平均管理贷款余额 1.45 亿,平均管理客户数达到 21 户。

  作为银监会2008年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并不算成功。“实际上,招行是第一家做小微贷款的,但小企业信贷中心五年以来乏善可陈。经过反思,去年开始在零售条线发力。”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

  “专营机构是银监会要求设置的,完全撤销不太可能,合并重组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东北证券分析师称。尽管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前途尚未明确,但目前俨然已成为鸡肋。

  零售模式+专业支行

  什么是小微企业贷款?

  事实上,这个简单的问题,目前有国标和行标两种统计口径。

  国标以工信部、发改委、统计局、财政部四部委于2011年6月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为标准,通过对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把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而小微企业贷款就是小型企业与微型企业的贷款之和,属公司贷款范畴。

  行标则是指每家银行内部的统计口径,主要是把小微贷款包含在零售贷款的民生、招行等银行内部口径,指500万以下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事实上,本文开篇银监会数据是小微贷款全口径统计,为国标与行标之和。也就是说,截至2012年末,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在内的500万以下小微贷款余额仅2.73万亿。

  而在2011年“银十条”发布后,小微贷款逐渐以零售贷款中的500万以下经营性贷款为趋势发展,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尤为明显,此前只有民生银行按此施行。

  “小微企业业务与中小企业业务有很大的区别,却更接近零售业务。”招行零售金融总部总监刘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首先风险规律不一样,小微企业的风险规律与零售业务更相近;小微企业贷款的作业模式也更适合零售业务,零售业务的趋势是流程化的作业模式;但小微企业与零售业务的客户是重叠的。”

  在这一点上,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周斌非常认同,“小微企业贷款不论怎么做其实都是个人贷款,与其研究这个企业是做什么的,不如去研究企业主的信誉。”

  据了解,除招行、民生外,平安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中小银行也以零售贷款的方式做小微贷款。

  就在其他银行效仿民生银行用零售理念做小微贷款时,民生银行又跨出了另一步。

  事业部制改革以来,民生银行要求各地分行转型,把地产、能源、交通等公司业务上收总行,支行不得做公司业务,进而向零售和小微业务,向专业支行转型。截至2012年末,民生银行已验收、授牌50家专业支行,每家支行专注一个行业,包括海洋渔业、建材、家纺、商贸、粮食、皮革、林木等15个行业,以产业链+商圈的模式相关性把小微企业归类。

  “产业链和商圈的小微企业群的违约概率更低,通过专业支行的建设能够对小微企业进行深度开发,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上述民生银行零售部负责人称。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每家分行、要拿出一到两家支行进行小微专业支行建设,三年内小微专业支行要达到100-150家。

  董文标认为,目前该行的“小微”金融还属于手工业作坊,转为工厂化生产将是一次革命。按照规划,民生银行"小微"销售未来将由支行转给分行,分行再根据当地区域特色、产业链特点做规划报总行审批。“支行将转做”小微“金融售后服务,售后服务主要注重增加附加值,给客户提供各种不同产品。”

  民生的这一步,目前也有银行开始“追随”。3月18日,平安银行上海曹安路支行开业,成为该行首家小微专营支行。

  小微风险之辩

  小微贷款风险已经成为一个争执不下的问题。

  从客观来看,小微企业的管理、财税制度不规范,导致小微企业风险过高;由于规模较小,银行评估、检查小微企业风险的成本也大大提高。这也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

  从不良率上来看,小微企业风险确实相对较高。截至2012年6月末,银行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为2679亿,尽管比年初减少138亿,但不良贷款率仍然达2.4%,高于同期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0.9%。

  银联信分析师冯子山认为,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在经济不景气局面下,大中型企业相对抵御周期性风险能力较强,而小微企业往往在经济下滑中亏损承受周期短。

  而针对小微企业上述风险要素,银行采取普遍的做法是,利用大数法则,集中授信、批量审批,借助产业链、商圈进行连带担保等。

  “小微企业单笔违约概率高,但根据大数法则,批量违约概率低,而且比较稳定。”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但是,产业链连带担保虽然解决了担保问题,但其中的小微企业关联度非常高,风险隔离机制并没有有效的实现。依靠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吸收小微企业的坏账以对冲贷款违约风险,一旦整个经济系统出现问题,大范围的坏账超出了核心企业能够吸收不良贷款的能力,危机也就无法避免了。

  致力于小额信贷研究的沃顿商学院教授凯斯·魏格特甚至认为,如果无法守住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致力于社会发展和环境这个“三重底线”,小额贷款就是“次级贷款”。

  更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2011年升级小微企业战略后,强化了产业链+商圈集中授信的作用,保证贷款和信用贷款等非抵押贷款比例持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62%。

  此外,监管机构通过系列措施对小微贷款一再鼓励,广东省银监局于2012年6月将小微贷款不良贷款容忍率放宽至5%。而大部分银行缓释风险的措施主要有两点,一是通过增加抵押物,提高抵押贷款比例;二是通过收益覆盖风险,大多数银行对小微贷款利率至少上浮30%。

  事实上,民生的产业链+商圈集中授信的模式,把同一产业链或商圈的小微企业进行捆绑,通过控制贷款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或商圈相关企业,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违约概率。而非抵押贷款比例的提高则是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提高议价能力,赚取更高的利差,及风险溢价,也是一种收益覆盖风险的做法。但由于抵押贷款比例降低,一旦产业链或商圈出现系统性风险,不良贷款将大大增加。

  招商银行的风控方式主要在原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基础上灵活变通,运用信用卡授信模式循环抵押提高抵押效率。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招行小微贷款主要以房产抵押为主,非抵押性贷款很少。“保证贷款有一点,信用贷款极少”,一位招行内部人士透露。

  作者:钟辉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30408/n384720680.shtml report 7033 金融脱媒、息差收窄,如果非要给银行传统存贷业务找一个新的增长点,它的名字一定是小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国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
(责任编辑:李爱雪)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