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橡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主产国传出利好限产保价 天胶静待政策实效

2013年03月29日08:0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主产国限产保价 天胶静待政策实效]
沪胶周一大幅下探22000元下方后,开始小幅回升,但未能摆脱弱势震荡局面,昨日沪胶再度下挫2.3%。从持仓上看,昨日主力多空均大幅加仓,显示多空在22000元附近有较大分歧。

  保税区清库利空因素难言结束。上一周引发沪胶出现破位下跌的主导因素为青岛保税区下发关于清库的通知。从实际情况来看,截至3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35.83万吨,较前一周小幅下降400吨,清库行动暂时未产生明显反应。

  此外,上期所上周库存较3月15日增加1.92%;截至28日的注册仓单较3月15日增加8.35%,注册仓单数量出现提升。总的来看,保税库清库的影响并未结束。

  天胶主产国再次传出利好政策,采取何种措施将是关键。马来西亚称考虑将橡胶出口限制额外延长3至4个月时间;印尼橡胶协会主席也表示应通过种植来调节橡胶供应以调控橡胶价格,不仅仅是限制出口;泰国再度表示将限制出口政策延续至5月。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将于4月10日开始召开会议,重审提振计划。

  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三个国家曾在去年8月中旬同意削减出口30万吨计划,期限是2012年10月至今年3月底,同时采取砍伐1.6万公顷胶树措施,并在9月批准300亿泰铢收储计划。从市场反应看,去年8月中旬沪胶走势出现触底回升,胶价出现了一定好转;9月月涨幅达16.45%,创去年单月最大涨幅;此后沪胶在10月、11月沪胶走势出现回落,但仍维持了震荡偏强走势,在今年2月初创9个月以来新高。由于受下游消费低迷以及高库存的拖累,沪胶涨势未能延续出现快速下跌。截至目前,沪胶受产业政策的提振幅度仅有5%左右。总体看,去年政策的提振效果比较有限,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供应压力。

  从本次这三国可能采取几种提振措施分析:

  首先,再次收储的可能性较低。因为一方面,此前泰国已执行了300亿泰铢的收储,泰国短期很难同意再使用大量资金进行收储。另一方面,此前收储造成国内库存高企,引发市场对库存消化的担忧。因此,收储虽有较强短期效应,但中长期对天胶价格支撑效用不大。

  其次,限制出口。这能够短期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从而提振胶价;但长期看,与收储的结果一样,限制出口堆积的库存始终要进行消化,只能说治标不治本。

  再次,砍伐胶树。从影响上看,如果数量够大,砍伐胶树将对天胶产量造成直接影响,且影响力将会持续较长时间。但由于砍伐后再重新栽培至产出,要5~7年时间,预计胶农参与的积极性或不高。因此,该政策的效果最好,但同时执行力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

  总的来看,我们认为,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提振胶价采取何种措施将是关键,从过往三国的表现看,即使达成一致协议,但执行的效果仍显关键。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保税区清库实际影响力将或弱于市场预估的数据,但短期仍将成为市场的制约因素。此外,主产国再次传出采取提振措施的计划,令市场产生一定乐观预期,泰国限制出口政策并未公布具体计划数据。因此,在具体计划仍未明朗前,加上目前下游消费行业改善程度有限,橡胶本身基本面仍偏弱。我们预计沪胶短期维持底部区间震荡概率较高。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作者:许俐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